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拿不下议会多数席位,法国当选总统可能陷入“特朗普式困境”

马克龙“真正的战争”才开始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04 版)

    5月7日,马克龙夫妇与支持者在卢浮宫广场上庆祝胜利。

    5月7日晚,整个欧洲都在庆祝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胜利。这位高举“变革”与“前进”旗帜的法国前经济部长、中间派候选人在本次法国大选中一举拿下65.9%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入主爱丽舍宫。

    得知选举结果后,其对手、极右翼候选人勒庞通过电话表达了祝贺。面对媒体,勒庞难掩失落之情:“法国民众选择了一位维持现状的候选人。”

    对马克龙来说,压倒性的胜利固然令人欢欣,但现在庆祝为时过早。法国将在6月举行议会选举,马克龙和他的前进运动党仍要为议会席位与各党派厮杀。舆论认为,摆在这位年仅39岁的“政界新贵”面前的是一场更险恶的权力角逐。

    马克龙当选 欧盟如释重负

    5月8日,马克龙以视频向卢浮宫广场上成千上万挥舞旗帜的支持者讲话,宣布“一个充满希望和信心的崭新篇章已经开启了”。

    在胜选演讲中,他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并表示不会向“恐惧和分裂”屈服。他同时向投票给极右翼对手勒庞的民众喊话,誓言会将他们从“极端”拉回。“接下来的5年,我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人民不再有任何理由投票给极端。”

    作为欧盟一体化的维护者,这位前银行家曾多次表示,他相信全球化没有回头路。“欧盟国家之间的人民自由流动已成为现实,在经济事务方面取得了不可否认的成就,在文化、教育领域及跨国商业中亦如此。”

    对马克龙当选,欧洲政治建制派表现得欢欣鼓舞。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第一时间送上祝贺,称“法国民众把选票投给了欧洲的未来”。德国总理默克尔高调“示爱”马克龙,称他的获胜是“一个强大和团结的欧洲的胜利”。

    不过在《纽约时报》看来,欧盟与马克龙之间或许只是看上去亲密无间——这位法国政治新贵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欧盟维护者”。“他是亲欧盟的,但更希望欧盟改革,变得更加民主。他曾警告,如果欧盟一切照旧,将触发与英国脱欧相似的法国脱欧运动。”

    “我不是循规蹈矩的总统”

    在法兰西共和国的政治编年史上,马克龙的名字和一些数字绑在一起:39岁的他不仅是该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也是自1958年法国现代共和政体原理形成后,首位不属于两大传统党派的总统;直到一年前才创立前进运动党,他的当选被解读为“此次法国大选最大的意外”。

    从政之路与个人情感上,他都有很多故事。法国《解放报》历数了马克龙的有趣八卦:“这个身高176厘米的总统,比法国男人的平均身高矮6厘米;他学了10年钢琴,在亚眠大学得过一个三等奖;他有只名叫费加罗的阿根廷杜高犬;他对媒体说过,酒是法国人的灵魂,吃一餐无酒相佐的饭是件有点悲伤的事;他与中学时代的老师布里吉特结了婚,妻子年长他24岁,所以39岁的他已经当上祖父,膝下有多名孙辈……”

    在被外界视为平庸、缺乏波澜的法国政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马克龙的经历都与众不同。人们因此相信,这名仕途顺畅的政治新锐未来将继续扮演“特立独行者”。对于这种预期,马克龙不置可否,但他坦言自己不会被“总统的日常”束缚。

    “我不会是一个循规蹈矩的总统。”他在胜选后表示。

    在“马克龙和灾难”之间选择

    欧盟成立以来,似乎从没有哪个国家的大选像今年的法国这般牵动人心。在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曾经的全球化倡导者纷纷倒戈,英国脱欧,美国改走“筑高墙、广积粮”的路。5月7日,轮到法兰西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令欧盟庆幸的是,马克龙抓住了机会。

    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看来,他有力地证明,在西方国家可以塑造一条与民粹主义、民族主义针锋相对的路线。“马克龙的直觉很早就告诉他,自由派的中间路线有突破空间。他显然判断正确。”

    《华尔街日报》则表示,马克龙的胜选是一道分水岭,意味着他手中有强有力的民意授权去改革法国经济,遏制席卷欧盟的民族主义浪潮。

    不过,与赞美声相伴而来的,是人们对他“含金量”的怀疑。据英国《卫报》报道,超过25%的法国人放弃投票,且废票率达到8%。这意味着超过1/3的选民拒绝在他与勒庞之间做选择。“这是一次在‘马克龙和灾难’之间做出的选择。”该报称。

    《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表示,马克龙胜出靠的是“运气、出人意料的政治技巧,以及大部分民众对勒庞及其政党根深蒂固的恐惧和蔑视”。

    “我没的选。不能投票给勒庞,你不能支持极端主义者。”5月7日,52岁的餐厅老板玛蒂娜·尼里在巴黎第20区投票后告诉《纽约时报》。原本支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的她,在第二轮不得不投给“以商业为导向”的马克龙,尽管后者的获胜让她“毫无一丝喜悦”。

    像尼里这样的选民不在少数。但在《纽约客》看来,无论出于哪种动机选择马克龙,都证明法国选民是明智的。该杂志甚至笑称,这次选举“让法国人成功维护了对美国人展示智商优越感的权利”。

    “真正的战争”:在议会选举中斩获多数席位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虽然选举尘埃落定,但马克龙“真正的战争”可能并非击败勒庞,而是在议会选举中斩获多数席位,掌握立法主导权。目前,马克龙的前进运动党在法国国会不占一席,他虽承诺在所有577个议会选区都安排候选人,但这很可能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来自益普索的民调显示,61%的法国人不希望他在议会拿下绝对多数席位,即越过289议席大关——这一数字是保证政府通过信任投票的门槛。支持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等人的选民虽然在第二轮投票中“挺”了马克龙,但在6月的议会选举中,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把选票塞给“自己人”。

    《华盛顿邮报》指出,如果得不到议会多数派支持,马克龙可能陷入“特朗普式困境”,政令难出爱丽舍宫大门。毫无疑问,以39岁之龄当选总统,足以让马克龙在法国乃至世界政坛留名,但现实是,人们对他继续书写神话的能力存疑。《华尔街日报》称,如果马克龙拿不下议会多数席位,接下来议会可能出现“联合政府”局面,届时,新总统可能要看人脸色过日子。

 

马克龙“真正的战争”才开始
当不上总统,勒庞仍可领军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