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武器库里的新面孔

本报特约撰稿 伊英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10 版)

    改进版萨姆-13防空导弹系统

    朝鲜版“白杨-M”远程弹道导弹

    KN-17中程弹道导弹

    在半岛局势危机四伏的敏感时期,向来低调神秘的朝鲜军方连续亮出新型武器,从装甲战车到远程导弹,引起了军事爱好者的兴趣。这些武器未经实战检验,考虑到朝鲜的技术水平,其可靠性也要打个问号,但它们仍然可以给朝鲜半岛的力量格局带来变数。

    陆战装备“新瓶装旧酒”

    由于缺乏外援,朝鲜陆军的主战装备早已谈不上先进,所谓的新型武器也大多是借鉴国外技术并加以本土化改造而来,但依托规模和数量优势,它们仍然具有一定的战斗力。

    就拿朝鲜自行研制的主战坦克“暴风虎”来说,它吸收了俄罗斯T-72、T-80和T-90坦克的技术,最新型号安装了125毫米主炮,炮塔后部搭载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器,炮塔左侧则是双联装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指挥官舱口右侧还安装了自动榴弹发射器。

    与主战坦克配合作战的M-2010型轮式装甲运兵车,则是基于俄罗斯BTR-80运兵车改良而来,有6×6和8×8两种型号。朝鲜《劳动新闻》刊发的照片显示,朝鲜的6×6型装甲运兵车装备了比BTR-80更大的炮塔,安装了双管14.5毫米机枪,炮塔顶部可见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器。

    作为装甲部队的防空保护伞,一款改进版的俄制萨姆-13“金花鼠”防空导弹系统在上个月的平壤阅兵式上亮相。该系统采用履带式底盘及升级改造的炮塔,炮塔两侧各安装了一个四联装发射系统。萨姆-13属于全天候近程防空导弹,主要用于打击中低空飞行的轰炸机、战斗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等目标,最大射程为8公里。

    支援火力方面,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升级版KN-09多用途火箭发射系统,采用了6×6卡车底盘,其最新版本对驾驶室追加了装甲防护,火箭发射系统由两个四联装发射筒组成。如果使用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KN-09还可以发射制导火箭,最大射程约230公里。

    舰艇杀手也是“萨德”劲敌

    今年4月,朝鲜连续进行了3次中程弹道导弹试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出,朝方试射的导弹代号KN-17,试射的目的之一是测试这种导弹的末端制导能力。

    KN-17在非战斗状态下采用6轮履带式底盘运输。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分析,KN-17是一种使用液体燃料的导弹,有传言称其可以攻击海上目标。在上个月15日阅兵式的现场图片中,KN-17导弹的燃料剂和氧化剂加注口和用于实现末端制导的翼片都清晰可见。

    与之相关的是,今年2月,朝鲜首次试射“北极星-2”弹道导弹,随后宣称此次试射验证了该导弹规避拦截的能力,这意味着朝鲜可能已研发出机动弹头(MARV)。专家估计,KN-17导弹可以作为试验平台来测试机动弹头的性能。MARV能在弹道末段按预定程序改变飞行轨迹,是美军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的劲敌。如果朝鲜进一步在发展机动弹头、分导式多弹头等方面取得突破,拦截导弹的难度将显著增加,这对韩国来说是最糟的情况。

    打击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朝鲜今年以来展示的新型武器中,最具震撼力的是一款疑似洲际弹道导弹。它由16×16运输-起竖-发射一体车运载,酷似俄罗斯的“白杨-M”和中国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推测,该型导弹的射程至少可以达到太平洋中部的关岛,经过进一步改进后甚至能威胁美国本土。运载该型导弹的8轴卡车底盘,类似俄“白杨-M”使用的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厂的MZKT-79921型16轮越野车,这意味着该型导弹可以沿朝鲜境内的公路机动数百公里并择机发射,打击效果和隐蔽性能都将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朝鲜没有宣布该型导弹试验成功的消息,按照朝鲜军队的惯例,该型导弹可能已经在“理论意义上”研发成功,但出于多方面考量而暂未进行实际测试。

    此前,朝鲜研制的“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在2010年的阅兵式中首次对外公布,而发射试验从2016年才开始,迄今为止的10次试射中仅有2次成功。不过,对朝鲜来说,如果其核政策没有根本转变,拥有洲际弹道导弹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朝鲜武器库里的新面孔
朝鲜导弹能击沉美国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