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品牌区隔是优势

奇瑞捷豹路虎欲与ABB一较高下

刘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26日   23 版)

    中国汽车市场从来不缺乏奇迹。比如奇瑞捷豹路虎——这个品牌在短短18个月内,发布了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的3款新车——全新捷豹XFL、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除了全新捷豹XFL,奇瑞捷豹路虎还带来了近日升级上市的2017年款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发现神行。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透露,按照“一年一辆新车”的承诺,奇瑞捷豹路虎将在年底前再推一款全新车型。

    “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品牌平均增长10%,我们增长了22%左右,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戴慕瑞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捷豹路虎在华取得了33589辆的销售业绩,其中,捷豹销售9451辆,同比增长107%,;路虎销售24138辆,同比增长6%。

    目前,全新捷豹XFL与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一起,已成为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的支柱。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国产化的不断深入和体系能力日渐完善。

    提升产能和保证品质并进

    作为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成立4年来发展迅猛。去年全新捷豹XFL上市后,奇瑞捷豹路虎更成为中国唯一同时生产两大豪华品牌车型的汽车企业。

    “要达到销售增长,首要重点是提高产能。”戴慕瑞表示,奇瑞捷豹路虎的二期产能扩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全部投放后将使产能提高50%,助力两个品牌齐头并进。

    “从8月开始,我们在生产场地,人员都是两班制,保证产能能够支持销量。”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2020年,我们的产销要突破20万台。”

    奇瑞捷豹路虎也一直致力于引入世界一流的技术,其常熟生产基地作为捷豹路虎首个在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基地,自建立初始就自带“高大上”光环:率先在国内实现工业互联网落地,并以“订单式生产”的智能制造理念引领企业运营,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

    2016年投产的全铝车身车间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自动化率达100%,使奇瑞捷豹路虎成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全铝技术领航者。

    二期产能扩建项目也将引进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把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燃料技术带到中国,支撑未来业务拓展。

    “奇瑞捷豹路虎在产品、企业全面本土化进程中,引进最先进的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中国汽车市场树立了运营、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标杆。”戴慕瑞说。

    跻身一线豪华品牌优势何在

    去年全新捷豹XFL推出后,奇瑞捷豹路虎提出“ABB+J”理念,不再满足于做二线豪华品牌,欲以英伦绅士风格挑战德国战车,与奥迪、宝马和奔驰一较高下。

    谈到如何获得更佳的市场竞争地位,戴慕瑞表示:“虽然捷豹路虎品牌所处的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但在其他品牌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情况下,捷豹路虎有比较强的品牌区隔,比较容易保持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陈雪峰也认为:“捷豹路虎的品牌主张和产品诉求,与竞争对手相比有比较大的区别,比如今年7座SUV市场推出很多新车,但只有发现神行是唯一一款全能全地形SUV。此外,捷豹和路虎的英伦风范设计格调,和德系、美系车也有很大差异。”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愈发年轻化。这部分顾客更时尚、更有个性,对个人价值的满足更加看重,比以前跟风买车的人更有主见。这也是捷豹路虎的在华销量逐年增加,且有望跻身一线豪华品牌的原因之一。

    陈雪峰还提到:“除了优化成本效率、进行国产化并确保品质,我们也在进一步了解和倾听中国顾客的声音,了解中国市场的状态,然后从各方面对产品进行相应的调整,真正进一步强化我们所说的‘在中国制造,为中国客户’。”

    他以全新捷豹XFL为例,称这是捷豹对中国专有的设计。“汽车行业发展到今天,某个品牌说这是专门为中国的加长轴距设计,大家觉得这是一个起步阶段的东西,或者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大家往往忽视了一点,XFL是捷豹这个豪华品牌有史以来在英国本土以外造的第一辆车,同时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我相信这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是没有的。”

    奇瑞捷豹路虎不只贡献销量

    中国已是众多国际汽车品牌最重要的市场。销量之外,奇瑞捷豹路虎对整个捷豹路虎品牌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陈雪峰指出:“奇瑞捷豹路虎是捷豹路虎在海外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它代表着捷豹路虎全球化步伐的第一步,这个品牌有可能还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成立投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无疑给它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戴慕瑞也认为:“奇瑞捷豹路虎的贡献,主要体现在能够非常贴近中国消费者,并对中国市场有更好的把握,这会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对品牌社会价值本土化也有增值效果。”

    不仅如此,奇瑞捷豹路虎还会对整个公司的上游采购计划和战略发挥进一步的优化作用。

    “越来越多中国生产的零部件会用到奇瑞捷豹路虎以及捷豹路虎的汽车产品当中,也会有越来越多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出口到海外,应用到其他的捷豹路虎产品中,无论对捷豹路虎公司还是对中国的整个出口经济来说,这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戴慕瑞如是说。

 

奇瑞捷豹路虎欲与ABB一较高下
陈曦:东风雷诺单车利润领跑同级
宝骏310Wagon上海车展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