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怎样安慰痛失亲人的同事

作者 Sabina Nawaz 编译 易雨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13 版)

    去年,我的兄弟、母亲、一位密友和其他6位亲属相继去世。在兄弟离开几个星期后,我感到很内疚,突然意识到此前自己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对待痛失挚爱的同事。虽然我是出于好意,但我对他们做的那些事如今对自己完全没有帮助。

    我的同事也是好意,他们想对我表达关心和支持,但常常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一些同事在我还没有准备好时,就急于采取行动让我恢复过来。结果是,我不但没有释怀,反而感到疲惫、困惑和焦虑。

    总体来说,慰藉丧亲的同事有两种方法:为他做些事、陪着他。两种方法都是必要的。

    训练有素的我们,总能把工作完成得很出色。每次开完会,我们都会详细列出下一步的行动计划,诸如做饭、接孩子这样的事也会让我们感觉自己很能干、很有价值。因此,为丧亲同事做些事对我们来说毫无难度,也很自然。

    而陪伴就显得不那么自在了,特别是当你试图帮助痛失亲人的同事时。但他们悲伤难过,你静静地陪在一旁,会让对方感觉是你能感同身受。

    《无所畏惧》一书的作者布琳·布朗解释了同情和感同身受之间的区别,前者让双方产生距离,站在对立的位置上,而后者让双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处于同一个阵营。布朗提到了护理学学者特丽萨·怀斯曼。她的研究表明,感同身受是一种能力,能从他人的观点中看到他们真实的经历,能识别出他人的情绪并表达出来,同时不去评头论足。感同身受是一种主动行为,但它与那些我们能从计划表里勾去的行动完全不同。

    陪伴可以简单到拉上办公室的百叶窗,让同事毫无顾忌地大哭一场。通过陪伴让他感觉到你能感同身受,可以拉近彼此的关系。对于我们来说,这么做可能有些难度,因为它要求我们展露出自己柔软的一面,同时接受对方的脆弱和悲伤。这种做法可能不适合所有人,甚至可以说,你不应该为所有人这么做。

    做点什么或陪伴都能起到帮助作用,但这取决于你面对的人和所处的时机。关键要看你如何表达自己的关心和支持。以下是几种对待丧亲同事的正确方法。

    不要问太多

    面对丧亲同事时,你提出的问题最好都是针对具体事务的。不要问他们心情如何、需要你做些什么,或者发生了什么。一切简短明了最好。如果贸然提问,对方就得被迫做出回应:他不得不思考要不要说出自己的遭遇和感受,以及要说多少,而这些决定并不是他能在悲痛中轻易作出的。

    你可以告诉他,“我很惦记你”,“我会经常来看看你”。丧亲的同事可能需要一些实际的帮助,你可以简单地把自己能做的具体事务说出来,让他决定要请你帮的忙:“我想让你知道,你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告诉我。我可以带些饭菜过来,找人来帮忙,替你跑跑腿,打一些你现在不愿打的电话,陪你散散步聊聊天,或者帮你泡杯茶。你想好了,说一声就行。”

    不要比较

    我悼念母亲和悼念兄弟的方式完全不同。在突然痛失手足后,我只想和家人在一起,晚上蜷缩在沙发上沉沉睡去,什么都不想。而当母亲经历阿尔茨海默症的漫长折磨,最终解脱后,我迫切地想与朋友见面,每天去散散步,但我睡得并不好,几个小时就会醒。

    每个人都有各自寄托哀思的方式,经历的悲伤过程也会因离世亲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不要滔滔不绝地向同事讲述你是如何缓解丧亲之痛的,只要简短地告诉对方,你也失去过亲人,然后说:“我明白你有多难受。”同事可能会问你当时的感受,又或者什么都不问,但因为了解到自己并非孤独的一个人而感到宽慰。

    不要操之过急

    不要在同事刚休完丧假回来上班时,就急于在工作会议前表达自己的慰问。先用眼神交流,会后发一封邮件,表达对他的惦念和欢迎。问问他愿意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接受你的慰问和帮助。如果不确定对方的态度,可以私下在午餐时间,或者选一个同事无需克制情绪、强作工作状态的场合,向他表达慰问。

    不要时刻关注他的情绪状态

    虽然我们知道,时间会平复一切,但很多沉浸在丧亲之痛中的人并不想听到这些,他们还不愿看开。在痛苦的间隙,他们也许会为自己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止住难过而内疚。与其说“你好些了吗”,或者“很高兴你能来参加聚会,这说明你好多了”,不如简单的一句“见到你真好”或“我很高兴你能来”。

    不要认为悲伤能立刻消失

    悲伤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反复出现在生活中。也许这几天我只想自己待着,过几天又愿意见见朋友,获得一个拥抱,再过一阵,可能希望有人能帮我整理兄弟的手稿。

    所以,让丧亲同事知道你一直都在,隔两个星期左右可以询问一下他。问候时要尽量简短,可以发个短信,说“想念你”或“有什么需要随时开口”。

    不要忽略他

    看完了上面说的那么多“不要”,你可能什么都不敢做了。但不能因为自己的担心和犹豫而保持沉默。只要暗中时刻留意同事的情况,根据他们的表现决定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关心和支持,对方总会了解你的良苦用心。

    丧亲的同事会感激你的帮助和支持,但不要勉强他,留一些空间给他,让他在需要时向你求助。确保同事知道你愿意伸出援手,然后等着他告诉你该怎么做。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周刊

 

你该跳槽吗?看这三个信号!
怎样安慰痛失亲人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