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华友好是缅甸政府的理性选择

作者 彭念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02 版)

    中国对缅甸的重要性不会因为缅甸政权更迭而削弱。在执政一年的缅甸新政府内外交困的当下,双边关系的提升迎来了契机。

    在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府执政满一周年之际,缅甸总统廷觉顺利完成了其任内的首次访华之旅。廷觉的访华时间与“习特会”部分重叠,外界的注意力都被中美领导人峰会吸引了,不过,这无法掩盖廷觉此访对缅甸政府及中缅关系的重要影响。

    对民盟政府而言,过去一年可谓困难重重,步步惊心。经济发展方面,民盟一度被外界认为“能借助与西方的紧密联系,大幅提升缅甸与欧美的经贸往来”,残酷的现实却表明,在西方国家看来,投资环境还有待大幅改善的缅甸,仍是需要观望的投资目的地。

    与此同时,处于政治转型中的缅甸,出现了大量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对外资的实时监控和近乎挑剔的环保要求等,也让周边国家对在缅甸的投资项目望而却步。诸多因素的叠加,使得民盟政府在过去一年的外资引进额,居然低于前总统登盛执政的2015年。

    根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的数据,2016财年至2017财年,缅甸吸引外资为68亿美元,而2015财年至2016财年,这个额度超过90亿美元。其他统计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民盟政府过去一年在经济发展上的欠佳表现。比如,2015财年至2016财年,缅甸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3%,2016财年至2017财年的GDP增速则降到6.5%,2017财年至2018财年的GDP增速也只拟定在7%,实际增长率恐怕还会低于这个数字。

    除了经济增长缓慢,民族和解进程的停滞及罗兴亚难民问题引起的外交纠纷,也让缺乏执政经验的民盟内外交困。近期,缅甸国内出现了一股强大的指责民盟政府的浪潮。在上次大选中惨败的巩发党,更是直接指责民盟实行的是“假民主”。这甚至迫使缅甸国家顾问、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公开回应:“如果有人比我们做得更好,我们会让位。”

    在这种背景下,廷觉对中国的访问理应受到更多关注。其背后的逻辑是清晰的:作为缅甸最重要的邻国,中国对缅甸的重要性并不会因为缅甸政权的更迭而削弱。相反,在民盟政府面临内外交困窘境的背景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民盟执政后,屡次强调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要性,并积极促成了双方的一系列良性互动。

    尤其是在中国高度关注的投资问题上,缅方释放出了极大诚意,包括民盟政府批准莱比塘铜矿项目复工,主动就密松大坝进行调查,以及近期热议的中缅油气管道原油管道正式运营(中国和缅甸已于4月10日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等。总体来看,民盟时代的中缅互动似乎呈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势,远非外界之前所认为的疏远与相互猜疑。

    在这种积极态势引导下,廷觉的访华之旅获得了最高规格的礼遇。有消息称,双方下一步很可能达成广泛的合作框架,为未来几年中缅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其中,经贸合作必然是重头戏。毕竟,民盟政府已经数次对中国的“一带一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及亚投行等合作机制表达了明确的合作意向。

    中国也在这些机制带动下开展了不少对缅合作项目。显然,廷觉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具体项目的推进。这对中国拓展海外影响力有益,也有助于巩固民盟的执政根基。

    在民盟最在意的民族和解问题上,中国的角色同样不可或缺。当前,以果敢同盟军为首的缅北联军在与缅政府军持续交战,缅军还对已签署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进行军事打击。这些做法,与民盟政府积极促成全国停火协议的努力相悖。明眼人都能看出,如今的民盟政府更需要中国的支持,中国也屡次表示积极支持民盟政府主导的和谈进程。

    正如外界分析的那样,中国现在的策略是,一边通过展示军事实力降低冲突烈度,一边加强与和谈各方的协调,努力促成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换言之,中国需要更有力地支持民盟主导民族和解进程,同时坚决反对缅北军事冲突。这是对中国国家利益的保护,也是对民盟执政的支持。

    在外界关注的罗兴亚难民问题上,考虑到该问题的历史渊源及复杂性,民盟政府对这一议题的处理,仍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而在促进民间交往、缅甸官员在华培训及科教卫生领域等方面,中缅之间的合作也在紧密进行。

    总体而言,内外交困的缅甸政府更需要中国的帮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建立在不对等的基础上。毕竟,中国也需要民盟政府的合作来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

    作者是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研究生。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

 

中国不会坐视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
对华友好是缅甸政府的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