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不会坐视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02 版)

    美军兵临朝鲜半岛,中美似乎也对朝核问题形成了默契。然而,这绝不意味着中国会坐视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特朗普挥舞大棒的身影之后,通过外交努力化解危机的希望仍在。

    这个春天,世界有点儿乱。

    刚向叙利亚扔了几十枚导弹,美国航母战斗群就剑指朝鲜半岛,朝鲜则宣称做好了战争的准备。另一方面,中国外交特使武大伟访问韩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展开俄罗斯之行,中美两国元首再次进行电话会谈……

    乱花渐欲迷人眼。叙利亚危机带来的震动之后,欧亚大陆另一端的朝鲜半岛再次阴云密布,外界对特朗普将怎样对付朝鲜充满好奇,甚至开始探讨第二次朝鲜战争的可能。

    古语有云:置之死地而后生。久陷僵局的朝核问题是否会因此迎来转机?

    美国航母兵临朝鲜半岛,它威慑的或许是朝鲜的核开发,而不是要发动全面战争。对有限目标的打击,对航母战斗群来说是完全可行的。

    特朗普在推特上明确表示,如果朝鲜半岛的局势得不到控制,美国就会自主选择行动。面对此次美国航母到朝鲜半岛示威,中国却出乎意料地保持了克制。

    但事情是不是像美国媒体揣测的那样,中国默认美国对朝鲜动手?笔者认为这属于过度解读。中方希望向朝鲜施压,但绝不意味着中国会坐视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这一点在4月12日中美两国元首的通话中再次得到确认,中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中美元首本月初会晤期间,习主席重点提出了中美两国要有“政治决断”和“历史担当”,要着眼于未来45年中美关系发展。这些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45年前的1972年,尼克松和毛泽东的握手,意味着因朝鲜战争而持续了20年的中美对抗结束。言外之意是,如果面向未来的45年,中美不会再次因朝鲜半岛危机陷入对抗,更不要说战争了。

    “大棒在手,温言在口。”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蒂勒森公开表示,美国的目标是实现无核化,而不是推翻朝鲜政权。蒂勒森把核武器和朝鲜政权区分开来,也是暗示给平壤一个台阶下——结束核开发,换取政权的稳固。相比于以往几届美国政府动不动就要颠覆朝鲜政权的强硬态度,从蒂勒森的表态中,外界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斡旋的力量。

    那么,朝鲜是怎么反应的呢?除了继续喊话进行战争准备之外,在数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朝鲜决定恢复外交委员会,由李洙墉担任委员长。在半岛上空阴云密布时,外交委员会居然成为“大杀器”,其中释放的信号不言而喻。

    对李洙墉来说,这个委员长不好干,不过对半岛局势来说,李洙墉受到重用是好事。常言道,外交官没下岗,士兵就不需要上战场。相信这位新任委员长会展开外交活动,除了中国、俄罗斯,还有个突破口就是东南亚国家,前几天朝鲜给东盟秘书处写信申诉,其实也是在求援。

    感受到恐惧的人,或许会让步。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师

    观察者网

 

中国不会坐视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
对华友好是缅甸政府的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