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瞄准“新四化” 上汽前瞻技术论坛说了啥

黄文倩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21 版)

    在荣威RX5、荣威i6等车型尝到“智能化”、“网联化”的甜头后,4月6日,上汽集团在上海召开前瞻技术论坛,围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造车理念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解析。

    “上汽‘新四化’战略布局中,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共享化是社会发展的目标,四者关系是耦合与互为支撑。”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在电动化方面,上汽是国内唯一一家在插电强混、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技术上三条路线并进的公司;到2020年,上汽新能源车的年销量将突破60万辆。

    网联化方面,通过第一代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汽已经建立起车载硬件设施与车载互联网系统的应用开发体系,向打造面向未来的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智能化方面,上汽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汽车已经进入第二代,第三、第四、第五代的研发将持续不断推进,并同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

    共享化方面,上汽和国际汽车城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EVCARD,希望在未来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分时共享产品,综合利用汽车公司的产业制造商、服务提供商与用户之间的各种优势,一方面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更便捷地出行,另一方面,共享化也将是其他三化持续推进的支撑性环节。

    例如,上汽完成了EVCARD和e享天开分时租赁业务整合,于2016年5月成立了环球车享。此服务已经全面覆盖上海,涵盖了20座城市,8400辆新能源车奔波在2800个基点之间。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上汽集团已拥有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实现A级、A+级、B级和SUV全覆盖,市场占比超23%。

    “今后几年,上汽的新能源汽车将超过40款,到2020年集团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60万辆。”朱军告诉记者,去年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5万辆,同比增长84%。今年,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预期全年销量将超过8万辆。“目前,上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之一,在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齐头并进。”

    可以说,随着“新四化”的布局,上汽在前瞻技术领域的布局日臻完善,有望在下一轮竞争中提前抢跑。

 

百年福特:游走在传统与未来之间
瞄准“新四化” 上汽前瞻技术论坛说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