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年福特:游走在传统与未来之间

夏萌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21 版)

    4月8日,福特赶在上海车展前夕举行品牌之夜活动,为中国市场注入“猛药”。福特全球CEO马克·菲尔兹亲临上海,为这场信息量略大的发布会站台。

    活动现场,以福特Ranger和全新福特翼搏为代表的多款重磅车型亮相。同时,福特汽车详细介绍了雄心勃勃的电气化战略,计划推出多款全新电动汽车。再加上“福特派”互联在中国市场落地,以及福特在中国的巨额投资计划,福特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全面勾画出其在中国的发展愿景。

    作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车企之一,百年福特也在积极地转型。正如菲尔兹所说,“很多年前,我们是一家制造企业,但现在我们更是一家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随着车和车之间互动、车和周边环境之间的互动加强,未来,我们还会成为一家信息公司。”

    猛禽能否“飞”起来

    提到福特,懂车的人都会想到皮卡,作为卡车界的明星品牌,自1977年开始,福特“Built Ford Tough”系列皮卡已连续40年蝉联美国最畅销卡车,也成为美国连续35年的最畅销车型,累计销量超过2600万辆。然而在中国,皮卡的地位却十分边缘化。

    此次福特品牌之夜上,一辆“飞”起来的F-150猛禽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也让人们看到了皮卡在中国市场的无限可能。当天,福特公布两款F-150猛禽SuperCrew 四门版车型的官方指导价格:分别为49.98万元、54.88万元。

    “作为全球卡车品牌领导者,福特将‘Built Ford Tough’引入中国,为国内追求强悍性能与自由随性生活方式的卡车消费者提供优质选择。它的到来,填补了国内高端皮卡市场的空白,也将成为福特汽车在华新的增长点。“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如是说。

    在福特看来,中国是世界上第四大卡车市场,2016年全年,这个类别的车型销量增长了14%,皮卡是巨大的潜在增量市场,十分适合作为福特的下一个销量增长点。

    然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皮卡的售价、油耗,以及中国的国情和政策,都有可能制约它在中国的发展,究竟有多少消费者有能力为“昂贵的大玩具”埋单,还需要市场检验。无论怎样,这个夜晚之后,福特在中国的皮卡业务已经启动,福特Ranger 也将于明年引入。

    百年老店进军新能源前沿

    尽管菲尔兹认为“新型出行方式的到来在5至10年内并不会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销量”,但没有人否认或者敢轻视新能源汽车的分量。品牌之夜上,福特汽车证实,将在中国推出两款新能源汽车。

    即将于2018年推出的福特蒙迪欧Energi,不仅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也是长安福特汽车生产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外,福特汽车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向中国导入一款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的纯电动小型SUV。

    在此之后,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是日益增长的电动车需求,福特计划在2025年以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不同形式的新能源车型。

    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新能源版本,长安福特旗下的全系车型均将有新能源车型加入。此外,福特将于2020年前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动力总成。

    得益于政府的扶持与消费者的认可,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汽车工程协会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将超过15%。在这一市场中,福特不能说来得最早,但汽车业最古老的品牌之一进军新能源,影响不容小觑。

    落地“福特派”,加大在华投入

    对所有汽车品牌而言,中国市场的吸引力都是惊人的。过去一年里,福特在华累计销量达127万辆,同比涨幅达14%,创下在华年度销量最好成绩。这样的成绩,令菲尔兹上任几年间不下十次地奔赴千里之外的中国,也让福特将巨大的资金投入中国市场。

    在品牌之夜的最后,福特汽车宣布将加速提升在华创新能力,通过向位于南京的福特工程研发中心投资13亿元人民币,增强和拓展汽车工程研发与测试能力。

    这笔投资用于兴建一座车辆测试跑道和一系列先进测试设施,可用于测试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新产品,以及为员工打造旨在激发创新、鼓励员工将创意付诸实践的创新空间。

    此前,福特已斥资6.8亿元在南京开建了其在中国的第一个用于整车测试与验证的测试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这仅仅是开始,在已经拥有多个先进的动力总成测试设施的基础上,福特还将新投资2.5亿元,在南京工厂研发中心新建第二个动力总成实验室,最快预计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巨额投入和新能源汽车目前还都处于战略规划阶段,但有一项服务,只要打开手机中的苹果或安卓系统就可以享受到了。4月8日,福特汽车宣布在中国正式推出“福特派”。

    作为集合多项实用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应用程序,“福特派”犹如移动出行私人助理,可帮助车主查找停车场、加油站,一键呼叫或线上联系专业的“福特大使”进行一对一交流,为车主查找、联络经销商,获取车辆维修记录及车辆保修信息、制定未来保养计划。

    此前,“福特派”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拥有超过60万名用户,如今在中国推出“福特派”,是福特汽车致力于在全球提升客户体验的又一重要举措。值得一提的是,配备“福特派互联”嵌入式调制解调器的福特车辆还具备远程启动、上锁和油量查询等功能。

    为中国带来传统强项皮卡的同时,福特发力汽车智能化,布局汽车电动化。一些人认为,传统与未来只能二选一,而福特用一晚的时间告诉外界,两者之间完全可以做加法。

 

百年福特:游走在传统与未来之间
瞄准“新四化” 上汽前瞻技术论坛说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