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让争论变争吵

作者 Liane Davey 编译 孙开元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13 版)

    最近,我在培训一个决策团队时,让他们就公司的某件事讨论了一会儿。10分钟内,他们提出了问题,然后陷入争执,大喊大叫,赌咒发誓,不惜伤害彼此。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弄清问题的根源,也没有为要讨论的事做好准备。

    这在许多团队中都是常见现象。冲突似乎是团队高效运作的标志之一,但问题是,不争个面红耳赤就不能表达不同意见吗?所有人在争论中都想压人一头,因此陷入了毫无意义的冲突。

    下面的场景听起来熟悉吗?有人说了半天,但你对他的话充耳不闻,而是直接开始反驳(可能离题万里)。随着对话的继续,你的观点变得更加偏激,开始质疑同事的动机和能力,或是转移视线,制造舆论压力。

    让你在气头上退一步也许很难,但如果你能在争论中尊重对方的观点和感受,就能让争论保持有的放矢,避免因为有意无意的伤害激化矛盾。

    争论正酣时,你可能无法容忍眼前的人,于是向对方释放强烈信号:他在你眼里一无是处。你说话不再谦虚克制,对对方的意见没有兴趣,只想证明自己说得对。

    出现这种局面,原因很多:第一,我们的日程表每天都排得满满的,遇到问题大家都想立刻解决,但我们越急躁,越容易言语失当;第二,我们建立的团队文化都是注重怎么得到结论,在这一过程中,难免考虑偏颇;第三,在面对不同意见时,我们感觉自己的弱点被暴露了,担心在争论中落败,于是竖起防卫的刺,让自己更强势;第四,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早在27年前就告诫过,我们先要理解他人,然后再要求他人理解我们,但我们都是凡人,很难做到这一点。注意,我说你在争论中忽视别人的想法,并不是说你有什么险恶用心。你听不进对方的意见,主要是不想让对方减慢你的工作节奏或让自己难堪。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让讨论更有建设性意义?

    肯定他人的正确之处,可以让你们对讨论本身、对对方都充满信心。与其一味反驳,不如听进不同的观点,确保团队全方位思考。记住,和你争论的人提出的独特见解,能给你们的讨论增值。

    做到上述这些,讨论就会渐入佳境。你们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了事情上,而不是针对对方,说话的语气也会缓和下来。试着在争论中加进下面几句话:

    “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需要开诚布公地讨论。”

    “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以朋友的方式对话,现在的争论让我不舒服。”

    “我觉得把这件事摆到桌面上来需要勇气,我很欣赏这样的做法。”

    “你是以和我完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所以我们的看法自然不同。”

    你也可以通过重复你们所说的话来引导对方进行深入交流:

    “从你的角度来看,这是……”

    “在这项计划中,你想要我们考虑的因素是……”

    重要的是,你的话语和肢体语言要显示出你重视这场讨论和参与讨论的人。下一步,你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加入讨论。有了前面的铺垫,转换讨论角度并不难:

    “我们需要开门见山地聊聊,我是这样想的……”

    “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但刚才的讨论让我不舒服,原因是……”

    “我觉得把这件事摆到桌面上来需要勇气,我很欣赏你的做法,所以我也应这样做。有些想法我刚才没说,比如……”

    “你是以和我完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所以我们的看法自然不同。我的看法是基于……”

    如果你的出发点是尊重,就会减少对方的反感,双方就事论事,能加快达成一致的速度。下次和同事争论时,试试这些技巧吧。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

 

五个征兆暴露无能老板
别让争论变争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