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个征兆暴露无能老板

作者 Liz Ryan 编译 易雨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13 版)

    20年前,公司和机构就开始削减培训经费,接受领导力训练对管理者来说成了难得的奢侈经历。

    多年前,不论大小,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培训中心,不时会有学员进进出出,学习如何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但如今,想接受与工作相关的培训太难了,更不要说学习“如何成为好领导”这样的抽象课题了。

    顶尖公司和机构深知,升职并不代表这个人能成为好领导,它们将领导力训练视为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其他大部分雇主没有这样的意识,他们自欺欺人地认为,新主管能自己学会如何领导下属,不需要额外的指导和培训;他们以为,当领导就是告诉别人该怎么做。

    然而,总会有人不听指挥。真正的领导是那些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培养值得信任的团队的人。信任比威慑更有利于团队的发展。

    以下10点,是真正的领导会做的事:

    1.倾听团队成员的声音。

    2.指导下属,而不是用绩效考核或其他惩罚措施恐吓他们。

    3.信任组员,不会密切监视他们的工作进度。

    4.对新点子抱有开放和欢迎的态度。

    5.鼓励组员。

    6.将重大事务交由高管层集体商议解决,不惧怕提出具有争议或敏感性议题——也许他们也会担心,但还是会这么做。

    7.懂得感谢和回报组员。

    8.激励组员做出更大的业绩。

    9.任用自己能力不及领域的专家。

    10.靠信任领导下属,而非权威。

    遗憾的是,很多管理者的行事作风正好相反,他们靠让下属恐惧领导团队。

    谁会用淫威摆布他人?霸凌者会这么做!我们小时候大多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上司缺乏管理才能,我们很快就能发现,因为他会让我们回想起童年被欺负的感觉。

    称职的领导不会欺负任何人,他们无需也不愿这么做。他们不会威胁或大声斥责下属。不称职的领导则会一直欺压员工,他们没有靠其他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其实是弱者。朝别人大吼大叫、把对方的错误记下来或因此指责他人,并不能体现领导的力量。

    公司给了你管束员工的权力,但不等于鼓励你颐指气使。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职位比别人高,大家就都得听你的,那么恰恰说明你是懦弱无能的人。

    这不是真正的领导艺术,你只是让自己的头衔替你完成该做的事。靠欺压和恐吓管理团队的领导是弱者。

    你的上司是欠缺领导力的弱者吗?以下5点会暴露他的本质:

    1.当失误出现时,他会在第一时间找替罪羊。

    2.员工提出建议时,他会说:“这不是你该干的事!”“如果我想知道你的意见,会问你的!”为什么缺乏领导力的上司会这么说?因为他害怕比自己职位低的人想出更好的点子。

    3.无能的领导靠条文、表格和命令管理团队,他们不会倾听员工的声音,不关心如何与组员建立信任——或许他们根本没能力这么做。

    4.无能的领导会告诉下属,“你们都是为我服务的,一旦我不高兴,随时可以换掉你们”。为什么这些领导如此冷酷无情又如此愚蠢?受到威胁的雇员不可能更好地工作。无能的领导用恐吓控制局面是出于自身的恐惧。如果他们不能让下属一直为自己的饭碗担忧,下属恐怕会说出更多让他们手足无措的真相来。

    5.无能的领导不会照镜子。他们从不承认自己错了,因此无法吸取任何经验教训。

    如果你的上司是这样的人,你该怎么办?

    也许有一天,这位领导会因为某个重大事件醒悟,但我劝你不要指望这一天真的会到来。你的最佳选择是另谋高就,因为在无能的领导手下工作,你的才能永远无法得到施展。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

 

五个征兆暴露无能老板
别让争论变争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