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每年至少让欧洲人少花70亿英镑

手机银行竟是“省钱神器”

本报特约撰稿 易雨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07 版)

    自从有了手机银行,消费变得愈加便利。你也许在感叹,买东西不用现金让自己不知不觉中花了不少钱,殊不知手机银行也帮你省了很多银子。

    在伦敦生活的22岁软件工程师查理·金斯顿,如今只用新兴网络银行斯塔林来管理财务。“我使用手机银行为的就是更好地掌控自己的钱,”他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它们的APP能清晰快速地告知我一天的消费情况,这种实时的提醒帮我更好地掌控全局。”

    国际汇款服务机构Azimo估计,手机银行APP每年至少为欧洲人节省了70亿英镑,原因是它们能快速处理资金流并且不收透支手续费。

    2/5的客户表示,借助互联网科技打理财务至少为自己免去了100英镑的债务或手续费。

    Azimo在西班牙、法国、德国和英国采访了4000人后发现,实时快捷结算能让人们对花销更加心中有数。

    斯塔林银行的顾客、36岁的卡尔·赖尔登说,他从没想过使用手机银行会这么简单。“当我第一次听说银行可以没有实体网点时,根本想象不到所有业务只需轻点几下屏幕就行了。”

    全球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透露,他们超过90%的国际汇款业务是通过数字渠道完成的。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两年间,英国有超过1000家当地银行营业网点被撤销。今年,这一数字预计达400家。

    在欧洲、亚洲和美国,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极大地改变了银行业。“现在,金融科技企业也能申请到银行执照并且和传统银行平起平坐,手机上的技术创新让这一切成为可能。”斯塔林银行平台主管梅根·凯伍德说。

    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对手机的安全性很放心,也玩得转像指纹、声音、面部识别等生物认证方式。

    BBC称,目前在欧盟内部,很多新兴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转账、透支、网上购买电影票和礼品卡等服务。这些公司之间经常开展合作,让用户可以通过一家的APP享受到另一家的服务。

    如今,所有的创新都在驱使人们转向更便利、更经济的手机服务。一家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大卫·布里尔表示:“如果5年后传统银行仍然只通过自己的渠道向本行客户销售本行产品,它们的日子将变得很难过。”

 

德国要当欧洲数字经济第一强国
手机银行竟是“省钱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