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后 先定一个小目标

德国要当欧洲数字经济第一强国

本报记者 汪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07 版)

    如今已有200多家初创企业入驻柏林的“工厂”园区。

    作为全球工业大国,德国一直坚持制造业立国,产品质量及技术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美国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大国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导。在这轮新的竞争中,德国暂时落后。

    移动互联网时代,德国落败

    7年前,德国大学生尼科拉·恩斯伦与安德里亚·菲尔成立公司时,理想就是将它做大,“做得天大”。这家如今拥有45名员工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名叫“突触”,这也是它的目标:研发出具有人工突触的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

    两位创始人将公司总部搬到了斯图加特附近的舍奈希。100多年前,罗伯特·博世和戈特利布·戴姆勒正是在此地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由此塑造了德国及德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形象。而斯图加特一直是博世公司和戴姆勒公司的总部所在地。

    但现在的德国人很少有这样的开创精神。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斯图加特大学的学生们更愿意在博世或戴姆勒这样的大公司谋得稳定的工作,即便进不了大公司,在一家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找份工作也不是难事。

    于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德国悄悄落败。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诞生了苹果和微软这样的巨头,世纪之交成立的谷歌、脸谱和亚马逊如今跻身世界上最大、最有价值的企业之列。《明镜》周刊称,目前,这些企业的总市值已达惊人的2.5万亿欧元,远超德国所有上市企业的总值。

    反观德国,DAX指数代表的德国30家最重要的企业,绝大部分仍然属于汽车、电子等传统产业。这些公司大多成立于二战前甚至一战前,如戴姆勒、西门子、拜尔和安联等。唯一一家挤进30强的新技术公司是软件生产商SAP。

    “过去几十年,我们错过了所有的重要技术潮流”

    这对德国的经济前景来说不是好兆头,以美国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大国正在动摇德国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地位。目前除了SAP,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领域,德国显然没有其他拿得出手、能与美国公司抗衡的企业。就连其传统优势产业汽车业,也遭遇了来自特斯拉、谷歌的猛烈冲击。

    《明镜》周刊采访的创业者表示,可能是德国的成功来得太早,让国民产生了自满情绪。作为老牌工业大国,德国在过去的100多年间,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机械和电子产品,这反映了德国人拥有对产品和技术不断改进、提升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职责分明、分工合作的公司运行架构形成。

    然而,在新经济时代,过去运行良好的模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每个人在固定的岗位上按部就班地运作,创新所需的空间和勇气被扼制。利润良好的大企业提供的优厚待遇和保障使人们患得患失,失去创业的勇气。“德国人已没有独立创新的意愿和能力了。”德国马普研究所创新和竞争学院院长迪特马·哈霍夫认为。

    “过去几十年间,我们错过了所有的重要技术潮流。搜索引擎、移动互联网、网络视频、社交媒体,这些都落在了美国人手里。现在该德国人创造些具有世界意义的东西了。”投资人弗兰克·特伦说。

    政府助力企业腾飞

    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危机意识,德国政府于2013年公布了《德国高技术战略2020》,提出“德国工业4.0”的国家发展战略。为此,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帮助高新科技企业创业、融资,并在税收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及扶持。

    德国联邦经济能源部对高校毕业生成立的公司予以资助,鼓励年轻人创业,同时与欧洲投资基金等合作,推出金融创新政策工具,吸引风险资本进入德国。其中,Corpation基金总额为2.25亿欧元,致力于帮助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

    2016年9月,联邦政府出台新法案,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及投资者能获得更多的亏损抵扣优惠。联邦政府每年将在税收上损失约6亿欧元。

    2017年1月,联邦经济能源部宣布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共同建立总额为5亿欧元的Growth Facility基金,处于成长阶段的科技企业可从该基金获得资金支持,以弥补风险投资和银行投资之间的融资空档。政府希望通过此举吸引新的资本,使快速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无论处于哪个阶段,都不必为钱发愁,顺利实现扩张。

    “我们希望几年之内,为科技创新企业调动数十亿欧元的资金。”德国财政部及经济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错过了第一轮数字化浪潮,德国奋起直追

    据统计,德国目前有6000家互联网初创企业,多分布在柏林、慕尼黑、汉堡、斯图加特等大城市,其中尤以柏林为盛。

    柏林拥有宽松的国际化氛围和众多知名大学,房屋租金便宜,目前德国最大的创新企业营地就位于这里。这家名为“工厂”的创业园区由啤酒厂改建而成,仍保持着浓浓的工业风格。在园区内的咖啡屋里,头戴耳麦、坐在设计师品牌的椅子上玩Mac Book的年轻人比比皆是。

    “工厂”建于2011年,目前已有200多家初创企业入驻。园区不仅为这些企业提供办公场地、设施,也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比如作为中介和平台,在传统大型企业和初创企业间牵线搭桥,帮助双方实现合作共赢。

    《德国概况》一书的网站称,2015年流向柏林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为21亿欧元,比排名第二的伦敦多4亿欧元,之后是斯德哥尔摩和巴黎。目前,柏林是欧洲最具活力的新兴科技城市,其目标是成为像特拉维夫、纽约及硅谷那样的创新之都。

    传统企业也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开始寻求与新兴公司合作。宝马公司便调整战略,计划将自己从单纯的汽车生产商转变为出行服务的提供者。公司专门设立基金,预计在10年内向科技初创企业投资5亿欧元。

    事实上,对国际投资者来说,德国仍然是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这个GDP排名世界第四的国家依旧具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与硬实力。虽然错过了第一轮数字化浪潮,被美国甩在身后,但德国正在奋起直追。《德国高技术战略2020》的数字化备忘录称,他们的第一个“小目标”是“参与国际数字经济竞争,打造欧洲数字经济第一强国”。

 

德国要当欧洲数字经济第一强国
手机银行竟是“省钱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