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沟通机制升级

中美对合作的需求压倒一切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02 版)

    世界并不太平,中美关系错综复杂,两国元首在最新一次会晤中格外强调合作。在此之前,把沟通机制建好,才能确保双方尽可能避免误判、误伤,慢慢讨论具体问题。

    Establishment一般译为“建立、确定、建立了的机构”,在美国政治中特指“建制派”。特朗普以反建制派形象上台,不仅把美国政坛的“建制”搅得鸡犬不宁,还多少殃及了中美此前建立的共识和沟通渠道,被指破坏了“修昔底德陷阱”前的防护网,一度令外界忧心忡忡。所幸,通过最新一次中美元首会晤,沟通机制恢复了,还增添了更多内涵。

    对话沟通机制重要吗?当然重要。此番中美元首会晤,恰逢美国对叙利亚大打出手,全世界为之瞠目,谁也摸不透特朗普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只看到“战斧”导弹威力惊人。不过,隆隆炮火并未惊扰海湖庄园的宁静,两国元首依然笑盈盈地欣赏小朋友演唱《茉莉花》、背诵唐诗和《三字经》。可见,及时有效的沟通对战略释疑至关重要。

    所以,首脑会晤第二天一早,两国元首就督促幕僚们尽快让沟通机制落地。新华社通稿如此写道:两国元首会晤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启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国务委员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启动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商定了两个机制下一步工作的议程。两国元首对两个机制启动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满意。

    此次会晤,特朗普一开场就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什么也没得到”。不管这句话是否反映了他的真实想法,确定无疑的一点是,只有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落实了,两国元首才能安心地讨论各自正在推进的内外部议程,

    2006年中美建立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2009年两渠道合并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到2017年扩展为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这4大机制,中美高级别交流机制不仅没有因具有孤立主义色彩的特朗普上台而搁置,反而获得了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还明确要建立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这个新平台,可见军事互信被两国元首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朝鲜和南海问题是个好消息。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挑战越来越多,中美关系错综复杂,两国元首才格外强调合作,要做大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用美国人的话说,就是要Make deal。只有把沟通机制建好,中美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误判、误伤,慢慢讨论贸易和其他问题。

    中美两国对合作的需求几乎是压倒一切的。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美国要让产业回流、增加就业、“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些都要依靠合作。正如习主席所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特朗普应该也有同感。所以,他换上一水的“中国红”,还叫出孙辈秀中文。为什么两国元首谈笑风生?因为中美关系有了“巨大的”进展,两国元首建立了“非凡的”友谊,“许多潜在的坏问题会消失”。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中美对合作的需求压倒一切
土耳其远离欧盟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