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做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MPV

宝骏730的“神秘力量”

夏萌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05日   23 版)

    最近,一个极富戏剧色彩的故事在互联网上流传:2014年,美国小伙卡扎德遭遇失恋,心情苦闷,整日窝在家里,用毒品自我麻醉。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中国玄幻小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找了翻译网站,同时追更15部小说,没想到半年后彻底戒掉了毒瘾。

    在中国玄幻小说打响全球文学戒毒第一枪后,3D魔幻城市重庆又让外国友人目瞪口呆了。英国《每日邮报》展示了重庆轻轨2号线在李子坝站“穿”居民楼而过的照片,配上了十分有想象力的标题——《下一站,厨房》。看过的外国小伙伴无不惊呼:太神奇了!

    紧扣消费趋势,成就爆款

    尽管比西方国家起步晚了一个世纪,但在中国私人汽车消费领域,同样存在一股神秘力量,那就是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五菱之光就登上了美国《福布斯》杂志封面,被评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在各种都市传说中,五菱宏光激战秋名山的场面同样绘声绘色。

    在以惊艳四海八荒的“性价比”和令人瞠目结舌的装载能力而收获了集中和固定的消费群体后,上汽通用五菱意识到,随着市场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汽车消费需求正从载物为主转变为载人为主,推出一款更家用化的高性价比车型迫在眉睫。

    于是,2014年7月30日,宝骏730横空出世,开创了6万至10万元7座家用MPV的先河。尽管不少竞争对手在之后纷纷涌入,但宝骏730的“神车”地位始终没有动摇。直到2016年,宝骏730全年累计销量仍超过37万。

    如果你觉得这一数字还不够震撼,那可以换种说法:2016年,MPV销量排行榜前10位中,第一名的五菱宏光(65万)和第二名的宝骏730(36万)加起来销量超过110万,比后八位的总和还要多了将近20万辆。

    进入2017年,宝骏730再接再厉,在3月初悄悄推出了2017款车型,包括1.8L和1.5T两个排量。产品更新的同时,宝骏730又开创性地提出一个新概念——“家庭的第二代车”。

    不是“第二辆车”,“第二代车”到底有何内涵?在市场定位中,宝骏730应需求而生——一方面是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家庭人口的增多,需要座位更多、空间更大的特定需求;另一方面是在国家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环境下,中国家庭对七座车的特定需求。

    举例而言,有些消费者原先家中有一辆5座轿车,现在需要换购7座MPV;又或者,有些人原先就有7座MPV,现在需要针对原有车型在舒适度及配置上的短板进行升级。

    抓住了这两大消费升级趋势,宝骏730成功上位,成为新一代“神车”便顺理成章。

    安全配置升级,呵护全家

    如果按品牌属性分类,那么,在竞争激烈的自主品牌中,宝骏也是让人眼红的存在。560、730、310……似乎每款车型发布后,都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各细分市场销量排行榜上的霸主。

    当然,天下没有不劳而获之理,高销量的背后,是宝骏对市场的深入研究。

    就主打家庭概念的MPV市场来说,宝骏深知中国家庭最注重的就是安全,因此,730在设计之初便将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考虑,其整车设计也严格遵循“综合安全”的理念。2015年,宝骏730获得了国家C-NCAP的五星安全认证,成为10万元内首款获得该认证的7座家用车,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升级安全配置。

    据了解,全新改款的宝骏730配备了博世第九代ESP系统、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坡道起步辅助系统、刹车辅助和牵引力控制,还有自动头灯、感应式雨刮、胎压监测、360全景模式以及电子手刹EPB+自动驻车Auto Hold。

    除了不断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在老生常谈的被动安全上,全新宝骏730车身使用超过55%的高强度钢,在多处关键部位使用热成型钢板,提高整车刚性的同时减轻车身重量;车身前后还设计有吸能盒,能够有效吸收撞击能量,令整车的安全性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夯实“安全”的核心之后,宝骏730与时俱进地增加了侧气帘、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外后视镜折叠、360度全景影像、胎温+胎压双重监测、电子手刹+自动驻车、自动大灯、感应式雨刷等一系列配置;且标配了许多以前低配没有的装备,直逼合资品牌那些动辄卖到20万~30万元的“豪华”MPV。

    继全新一代宝骏730后,宝骏品牌将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全新紧凑型7座SUV。此外,宝骏首款纯电动车E100也已提上日程,预计三季度先期在柳州进行试点销售。尽管这两个细分市场都不像宝骏730问世时那般罕有对手,但“东方神秘力量”的表现依旧值得期待。

 

长安CS95剑指传祺GS8?未必!
宝骏730的“神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