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三大“陆战新锐”引外媒聚焦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2日   10 版)

    在持续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下,中国陆战新式武器的井喷式爆发毫不令人意外。2016年年底以来,陆续有3款中国新型战车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出现,令国外军事分析家浮想联翩。

    新型步兵战车是“巷战专家”

    首先引起外媒注意的,是一款今年2月曝光的步兵战车。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给出了照片和模拟画像,称该车车体厚重,行走机构采用常规的6对负重轮设计。英国“简氏防务新闻”网站则认为,该车可能作为解放军现役ZBD-04系列步战车的后续型号而研制。

    新型战车的火力和以往一样成为外媒关注焦点。“简氏”称,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透露已开发并测试了40毫米埋头弹武器系统(CTWS),其射速可在每分钟100发和200发之间切换,炮口初速达到1000米/秒。40毫米埋头弹系统与常规的30毫米炮相比,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后坐力更低,威力反而更大。更重要的是,由于后坐距离减少,火炮可在大仰角姿态下装弹,射界明显提升,这一点对参加巷战的战车意义重大。

    轮式突击炮扮演“坦克杀手”

    如果说中国新一代步兵战车因火炮口径较小,在遇到坚固工事时缺乏一锤定音的打击能力,那么,去年年底现身的一款大口径轮式突击炮完全称得上“铁骑配重锤”。

    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介绍,这辆试验性的突击炮是在运输过程中被拍摄到的,其作战任务包括摧毁敌人的装甲车、建筑物、野战工事等,有时可以扮演“坦克杀手”的角色。而它的“拳头”,正是在2015年6月初次曝光的125毫米多用途加农炮。

    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做了更详细的介绍,称该炮拥有同级别最强的射程、初速和穿透能力,炮管长度为60倍口径,使用稳定尾翼脱壳穿甲弹时的初速可达2000米/秒。相比之下,德国的L55型坦克炮初速只有1750米/秒,美国的M829穿甲弹为1550米/秒。

    美媒指出,“从理论上讲,这种多功能火炮的高射速使它足以胜任防空角色,但看上去,中国陆军更有可能以这款多功能火炮为部队提供间接火力支援”。

    两栖战车透露陆战队新角色

    两栖登陆也是中国陆军及海军陆战队重点发展的能力。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引用中国军事论坛上的一张照片称,解放军可能在海南部署了ZTL-11两栖突击车。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队有两个旅装备了05式步战车,ZTL-11的入列说明,中国海军陆战队未来不仅要执行抢滩登陆任务,还可能成为类似美军海军陆战队的远距离快速机动部署力量。

    “防务博客”网站进一步分析称:“ZTL-11两栖火力支援车是在ZBL-09型8×8轮式装甲车或ZTL-09的底盘上改造的,它装备一门105毫米火炮,可发射炮射反坦克导弹,能在5000米距离上穿透敌方坦克反应装甲后500~600毫米厚的主装甲,也可打击低空直升机。这种轮式火力支援车的优点是比坦克便宜,在公路上行驶时比坦克更快,而且不需要像重型战车那样用特种运输车输送至前线,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部分取代坦克的功能。”

 

欧洲谋防务自主,德国打先锋
中国三大“陆战新锐”引外媒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