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谋防务自主,德国打先锋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2日   10 版)

    2月下旬,德军战车运抵立陶宛。

    身处美国与俄罗斯双重压力下,欧洲各国希望打造自身的军事领导力,尤其是近两年来表现活跃的德国,在“防务自主”的呼声下获得了开展军事行动的更多自由。

----------------------------------------------

    一列红色的军用列车在立陶宛Sestokai车站缓缓停下,车厢上覆盖着白雪。指挥官命令部下尽快卸载火车上的武器装备。“是,长官!”身着德国国防军迷彩服的士兵们敬礼、整队;很快,数十辆涂有铁十字标识的坦克和装甲车鱼贯驶上了站台。

    这一幕像是二战影片中的景象,但它发生在2017年。纳粹入侵这个波罗的海国家75年后,德国军队再度踏上了立陶宛领土——不过,这次是作为盟友来的。

    德再度站上“抗俄”前线

    随着特朗普政府不断对盟国施压,要求它们承担更多防务,没有哪个欧洲国家比德国更多地被寄予厚望。观察家普遍认为,随着欧洲谋求更强的军事自主权,德国作为该地区首屈一指的经济强国,将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重新成为地区军事大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去年美国大选以来, 夹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欧洲人感到越来越不安全。在被视为欧盟前哨的立陶宛,这场由德国唱主角,比利时、荷兰和挪威“有限参与”的部署行动,旨在以欧洲而非北约的立场,向克里姆林宫传达强有力的信号。

    “特朗普说,北约可能是过时的,欧洲要更加独立自主。好吧,我们会的。”德国驻立陶宛军方发言人托尔斯滕·斯蒂芬中校在部队抵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国防部公开的信息显示,此次派驻立陶宛的部队来自巴伐利亚州,包括500余名士兵及38辆战车,绝对规模不算大,但还是被媒体形容为“二战后德国在俄边境最具雄心的行动”。

    与此同时,有关欧洲各国在北约之外另建军队指挥体系的声音也逐渐高涨。据美国“Politico”网站欧洲分部报道,德国、法国、意大利3国对相关倡议表现积极,希望在目前的欧洲总参谋部基础上打造权力更大的指挥机构。来自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消息人士称,在预定于3月25日召开的欧盟罗马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可能就相关内容展开实质性探讨。

    在这片似乎面临一场新冷战的大陆,围绕德国军事崛起的可能性,欧洲各国与俄罗斯的“舆论战”已先行开始。一些被认为“亲俄”的网站把德军在立陶宛的部署描绘成“又一次侵略”。3月初,俄国防部宣布,将于莫斯科一处军事主题公园建造德国国会大厦的复制品,以方便年轻人重温苏军1945年攻陷柏林时,在这栋地标建筑经历的激烈战斗。

    军力复兴面临民意牵制

    事实上,过去几年间,德国军事力量的辐射范围早已不限于欧洲。除了向波罗的海周边地区派遣战机,扮演紧盯俄罗斯的“空中警察”,德国国防军还出现在阿富汗、马里等国家,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也提供了后勤支援。

    相比俄罗斯对此的感受,类似举动在德国国内引发了更大担忧。《明镜》周刊今年年初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5%的德国人反对增加国防开支,42%的人赞成。2016年,德国国防开支相当于GDP的1.2%,默克尔政府希望在2020年将其提升至2%。不少官员私下表示,这样做意味着德国军费占GDP的比重超过英法两国,不符合实际。

    然而,特朗普上任以来, 随着呼吁建设强大欧洲军队的声音愈发响亮,更多政治家、学者和媒体投入了相关辩论。今年2月,德国国防部宣布,计划到2024年将兵员数量从目前的16.6万人,增加到近20万人;同时,经过26年的削减,德国国防开支今年将上涨8%。

    “若特朗普固执己见,欧洲防务将回到欧洲人手中,这是1945年以来所未见的,”时事评论员波特霍尔德·科勒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写道,在他看来,这可能意味着“更高的国防开支、义务兵役制的复兴,乃至我们之前不敢想的更多议题,包括打造自己的核威慑力。”

    现实担忧冲淡历史宿怨

    长期以来,复兴德国军力的企图总会首先遭到德国人抵制。如《明镜》所言,经历纳粹统治的恐怖之后,这个国家与军国主义水火不容。在德国的一些邻国,尤其是波兰,也有不少人无法容忍德军重新迈出国门,这种立场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二战的记忆。

    波罗的海三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立陶宛,纳粹德国在1941~1945年对犹太裔居民实施了种族清洗,但即便如此,出于对俄罗斯卷土重来的恐惧,该国在冷战结束后依然采取了向欧洲一边倒的外交路线,并于2004年加入北约和欧盟,令莫斯科懊恼不已。

    在距德军营地约10公里的小镇约纳瓦,2000多名犹太人在纳粹占领期间遇害。作为镇上唯一经历过战争的居民,86岁高龄的纳迪兹达·格里科威特说,屠杀发生时,母亲带她躲进树林,“我们没有看到射杀犹太人的情景”。“我对德国人并没有不好的印象,”她补充道,“这是历史,现在的人不应该责怪他们。”

    另一方面,新来的德军就如何处理纳粹负面遗产这个敏感问题接受了特别训练,被要求以尽量温和的方式与当地人互动。约纳瓦地方行政长官尤金涅斯·撒布提斯表示,迄今唯一出现的纠纷,是外国士兵和当地男子为了向女士献殷勤而发生口角。

    《华盛顿邮报》称,在美国的安全承诺变得不确定的当下,立陶宛人强烈希望身边有一个强大的德国。用立陶宛国防部长拉曼达斯·卡罗比利斯的话说:“美国的领导力需要保持,但欧洲也需要有自己的领导力。让德国扮演地区稳定的保证人,为什么不呢?”

 

欧洲谋防务自主,德国打先锋
中国三大“陆战新锐”引外媒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