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抚养“天才儿童”:代价高昂的不归路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2日   18 版)

    柯蒂斯与母亲海利

    安妮卡幼年展现了过人的花样滑冰天赋,看起来是个当奥运冠军的好苗子。

    被迫放弃滑冰后,安妮卡患上忧郁症,开始酗酒,沉迷迈阿密的各种狂欢派对。她尝试过读大学,找过几份工作,但没有一次做得长久。

    在王安石的《伤仲永》中,天才儿童最终泯然众人。人们期待天才儿童出现,并且取得传统意义上的成功,这些孩子中绝大部分却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多数天才儿童并没有成功,他们成年后的生活不快乐。”专家指出。

------------------------------------------------

    成就天才的3个要素

    13岁的英国钢琴神童柯蒂斯·埃尔顿面对媒体时,像世界500强的CEO一样对答如流。在网上搜索他的名字,你能明白为什么他应对记者提问如此驾轻就熟。网上流传着几十个关于他的故事,仅英国某份报纸就刊登过3篇关于他的文章。

    “我的梦想是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奏。我的偶像是莫扎特、贝多芬和肖邦。”他对美国《VICE》杂志记者重复着这些滚瓜烂熟的回答。音乐天赋让他获得了“小莫扎特”的称号,他宣称并不喜欢17世纪之后的钢琴曲,因为“那些旋律是支离破碎的,没有故事包含其中”。

    柯蒂斯和别的天才儿童不太一样:他并不躲避聚光灯。天才儿童往往不愿受到媒体太多关注,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压力中失去了光环。鲁斯·劳伦斯13岁从牛津大学毕业后移居以色列,此后一直坚定地拒绝媒体采访。数学天才安德鲁·哈里伯顿从大学辍学,去了麦当劳工作。

    寻找愿意接受采访的天才儿童十分困难,直到《VICE》找到柯蒂斯的妈妈海利。在他们位于北伦敦的家中,一进门就能看到走廊中挂着柯蒂斯模仿莫扎特扮相的照片,旁边写着“世界上最年轻的钢琴学士”。穿着白丝绸西装的柯蒂斯本人和妈妈一起坐在客厅中,等待记者来访。

    各国的人们都对天才儿童兴趣浓厚,围绕这些孩子的研究却不多。美国认证与发展专家大卫·费尔德曼教授是该领域少有的几名研究者之一,他表示,在他研究初期,关于天才儿童并无清晰的定义,所以他不得不创造一个。“我认为,当一个孩子在10岁时能够完成与成年人相同水平的事,就可称之为天才。”

    在费尔德曼的研究中,所有天才儿童的成长过程里,父母至少有一方会完全放弃事业,专心培养孩子。故此,费尔德曼总结认为,成就天才至少需要3个要素——天赋、父母的支持,以及良性的生活环境,例如生活在和平地区。

    负担一个天才“太昂贵”

    柯蒂斯并不符合费尔德曼关于天才儿童的定义,他获得伦敦三一学院毕业证书时已经11岁了,但这当然不能说明他没有天赋,事实是他才华横溢。而严格符合定义的“钢琴精灵”乔治·哈里奥诺对天才头衔表示没兴趣,尽管他9岁就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办了独奏音乐会。

    “我不认为自己是天才,实际上人们这么称呼让我很不舒服,我觉得自己只是个有特长的人。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持之以恒,而且周围的人都支持你,那么你就能做好。这跟基因没什么关系。”

    “一些成年人似乎相信,当孩子特别擅长某件事,就是老天赏饭吃。几年前有人竟然问我是否不需要练习,因为我弹得浑然天成。”哈利奥诺感慨道,“她完全不知道我有多努力。”

    英裔加拿大记者、畅销书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尓在新书《局外人》中引用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的研究称,一个人必须经过最少1万小时的训练,才能在相关领域中成为了不起的人。“为了台上30分钟的表现,我大概会练习几百个小时。”哈利奥诺说。

    然而,费尔德曼指出:“多数天才儿童并没有成功,他们成年后的生活不快乐。”

    阿丽娜·亚当斯12岁的儿子格雷戈里似乎是天才,他对计算机编程充满热情,10岁就被著名大学录取,但后来学校又以太过年轻为由拒绝了他。格雷戈里一怒之下架设了自己的网站,供人们学习如何编程,不设年龄门槛。然而随着格雷戈里长大,支持他发展变得昂贵。“他想开发一些软件,但这些事很花钱。”阿丽娜告诉英国广播公司。

    参加活动也需要巨大的投入。两年前,为参加英国一场面向年轻“数码创造者”的研讨会,格雷戈里成功申请到了一笔资助,但金额尴尬,只够父子两人的旅费。

    这正是天才成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普通家庭难以负担特殊教育的费用,这阻碍了天才儿童向更高水平发展。

    “如果有无限多的钱,我会让儿子参加所有他想念的课程。但现实是我还有另外两个孩子,他们的需求也得被满足。我们尽最大努力负担一个合理的金额,但不能超过太多。”阿丽娜说。

    除了资金,天才儿童成长过程中还会受到许多其他因素制约。美国国家天才儿童协会认为,美国学生群体中有6%~10%在学术上拥有天赋。这还不包括那些在音乐、体育或特定学科有杰出表现的孩子。许多父母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优异的,美国中学运动员的父母当中,1/4的人希望孩子未来进军职业体坛,但成功者凤毛麟角。

    安妮卡·丹尼尔森幼年展现了过人的花样滑冰天赋,人们都相信她能成为奥运冠军。父母为此不惜家财,送安妮卡去其他城市重金拜了名师。然而,随着逐渐发育,她的身材不再适合花滑,最终被迫放弃。

    费尔德曼表示,只有约3%的天才儿童最终在相应领域大放异彩。“通向成功之路很长,通常要走10年,有些孩子坚持不了这么久,有些则被不可抗拒的因素限制。此外,某些领域本就很难产生成功案例,比如国际象棋界就几乎没有天才儿童终成大师。”

    他警告称,不要期待每一个天才儿童都谱写完美的故事结局,通常情况下,结局并不美好。

    “妈妈想要奖杯”,神童没有退路

    3个氢原子加1个氮原子,会合成一个什么分子?GPS一词中P代表什么?生僻单词polydactylous(多指或多趾畸形者)、anachronism(时代错误)、thelytokous(产雌孤雌生殖的)怎么拼写?

    英国《镜报》罗列出的这些题目并非高考题,而是出现在英国电视四台真人秀节目《天才儿童》中的淘汰题目。比赛中,5名未满13岁的孩子站在讲台上,面对考官、父母以及全国观众,竞逐“天才儿童”头衔。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最终,10岁的瑞亚在今年1月夺得了这一期的桂冠,但其母桑娜引发了争议。在“专业特长”环节里,瑞亚答错了一题,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坐在观众席中的桑娜认为判定有误,激动地举手强行中断了比赛。最终,她申诉成功,给瑞亚挽回了机会。

    根据费尔德曼的指标,瑞亚似乎具备被称为天才的要素:她的智商在同龄者中占据最顶尖的0.1%;母亲全心培养爱女,放弃了妇产科医生的工作;生活在和平的英国。瑞亚的父母宣称,女儿“最终的目标就是胜出,这也是社会的法则,瑞亚只会去两个学校——牛津或者剑桥大学”。

    桑娜对成功的赤裸裸的追求,让一些观众不舒服, 批评“总有妈妈自己想要奖杯,而不是孩子想要”。“瑞亚只能去牛津或剑桥?我真希望她几年后培养出一种兴趣,过上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当个被父母牵着走的人。”

    无论外界如何议论,瑞亚对于父母的安排欣然接受。胜出后她表示:“做天才儿童真的很棒,早起晚睡来读书都是值得的。我认为自己会成为下一个爱因斯坦,我不想当普通人。”

    瑞亚能否如愿,谁也说不准,没人知道她能否成为天才中“3%的成功者”。

    采访临近尾声,《VICE》记者对海利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柯蒂斯没能如她预期那样获得成功,只是过上了不起眼的生活,该怎么办?

    “无论结局将会如何,现在他已没有选择的余地。我知道柯蒂斯不想走寻常路。”海利自信地答道。

 

抚养“天才儿童”:代价高昂的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