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汽丰田:“微笑曲线”比销量增幅重要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15日   24 版)

    致享开卖,凯美瑞将换代,还有一款或将超越汉兰达的小型SUV,拿着一手好牌的广汽丰田,却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43.5万辆,比去年的43.73万辆还低。

    是低调,还是不够自信?广丰的做法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对此,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表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如果要实现高销量,不一定要定一个高目标。”

    更重要的是,在广汽丰田看来,销量增幅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也就是“微笑曲线”。“去年,我们经销商的盈利比例高达92%,超过绝大多数车企。”黄永强表示,所谓“微笑曲线”,就是综合经营质量和体系满意度,它由供应商、经销商和主机厂三个点组成,广汽丰田绝对不会“以量换质”。

    在制造层面,广汽丰田连续5年被评为丰田的“零缺陷率”工厂,在丰田全球53个工厂里首屈一指;零部件供货缺陷率降低到百万分之一。这表明,广汽丰田已拥有全球一流的品控能力。

    让人思量的是,在消费者喜欢大、更大、最大的市场环境中,几乎所有车企都将精力放在SUV市场,快马加鞭投产更多的SUV车型,广汽丰田却反其道而行之。

    3月9日,广汽丰田首款小型三厢轿车YARiS L致享宣布上市,共推出1.3L和1.5L两种动力共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6.98万~10.68万元。广汽丰田给这款车的定位是“人生的第一台车”。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在致辞中表示:“年轻的心,只需要一点鼓励,就能焕发惊人的能量。致享是我们带给年轻人的一份礼物,能够让他们离梦想更近。”

    “A0级的车,有着A级车的尺寸,B级车的配置。”黄永强指出,配置是今后消费者买车的主要考量因素。致享搭配全擎动力科技、S-CVT超智能无级变速箱、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以及标配TOYOTA SMART STOP智能启停系统,这些技术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

    更重要的是,致享的养护成本非常低,百公里仅4.69元。广汽丰田给致享制定的销量目标是月均5000辆,这个目标同样略显保守,毕竟,同一平台的“姐妹车型”威驰月销近万。

    除了致享,广汽丰田今年手里还有几张好牌。首先是年底换代的凯美瑞。全新凯美瑞是基于丰田TNGA平台打造的,依旧会搭载混合动力系统,该车有望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

    此外,广汽丰田还将导入一款SUV。“新SUV的市场表现甚至有可能超越汉兰达。虽然汉兰达现在是大中型SUV的NO.1,但未来的这款SUV,同样会在同级别细分市场有非常惊艳的表现,无论销量、品质、口碑、还是性价比和顾客的欢迎程度,都有信心做到最好。”

    尽管低调,尽管不太符合中国汽车市场“大干快上”的风气,但广汽丰田的实力和能量永远不容低估。

 

广汽丰田:“微笑曲线”比销量增幅重要
冠道、新雅阁发力 广汽本田延续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