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上最便宜宝马”的智谋与野心

夏萌 《青年参考》( 2017年03月01日   21 版)

    10种车身颜色,9种空间颜色组合,8种座椅材质与颜色组合,7项同级领先装备,百公里加速6.8秒,容纳5人,4大功能齐聚,3种驾驶模式,两种排量、3种功率……

    一连串耀眼的数字,属于“史上最便宜的宝马”。2月27日,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0.48万~31.98万元。为了让价格更具吸引力,华晨宝马还同步推出了专属金融方案,首付4.1万元起,月供888元起。

    从引进中国到“量身定制”

    “买宝马不用剁手了!”“买宝马不用卖肾了!”“我们不用坐在宝马车里哭了”。20万起价的新车,让不少宝马粉丝化身段子手。这一售价的背后,是宝马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深化。

    面对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宝马在中国将本土化作为其增长策略的关键环节,将“在中国、为中国”确立为核心理念。在新车上市现场,宝马高层也多次提到这一理念。

    正如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博士所言:“通过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我们正在经历着将车型‘引进’中国到为中国‘开发’车型的变革,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未来,显然还会有更多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宝马车型登场,“中国智造”也将成为宝马在华的重要特色之一。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中国的豪华紧凑级细分市场拥有巨大潜力,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是我们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的车型,拥有纯正的BMW家族特征和操控感受,针对中国客户喜好的专属设计与调校,以及众多创新科技和豪华越级配置。”

    具体到车型上,中国消费者一直追求大空间,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的长、宽、高达到了4456*1803*1446毫米,轴距更是加长至2670毫米。同时,后排座椅可以按照40:20:40的比例放倒,这种多比例的调节方式可以使储物空间更灵活。

    中国消费者一直信奉“坐奔驰,开宝马”,宝马为此承诺,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是宝马旗下最年轻、价格最低,但依旧运动、依旧富有驾驶乐趣的车型。

    据悉,新车提供1.5T和2.0T高/低功率汽油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136Ps),最大扭矩220N·m;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70kW(231Ps)和141kW(192Ps),最大扭矩分别为350N·m和280N·m,传动部分匹配6AT/8AT自动变速箱。

    宝马的选择:向上和向下

    如今,宝马、奥迪和奔驰在中国的竞争有多激烈?看一组数据就明白了:2017年1月,奔驰在华销量达到58799辆,同比增长39.3%,创单月销量记录。宝马(含MINI品牌)共交付新车51345辆,同比增长18.2%,排名第二。奥迪则首次与冠军无缘。

    部分原因在于,奥迪正值多事之秋,奔驰则迎来了史上最成功的一轮产品换代。而宝马,也在今年迎来产品大年,或将再次驶向快车道。

    有分析称,对于如何抢占下一个蓝海市场,一线豪华品牌的选择只有两种:向上或向下。而从宝马的产品布局中,却隐隐透露出第三个选择:向上和向下。

    去年岁末,宝马新旗舰车型M760Li xDrive上市;今年,以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开篇之后,宝马接下来还将推出全新一代5系,另外,与宝马新能源战略息息相关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将正式投产……由此可见,面对登顶的机会,宝马正发起新一轮全面进攻。

    吹响进攻号角的同时,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正是宝马寻找到的机会。从产品布局来看,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可以说是处处针锋相对。比如,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的销量一直是“风水轮流转”。

    在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定位的豪华品牌紧凑级三厢车市场,此前却只有奥迪A3一款产品。在缺少竞争对手的情况下,2016年,奥迪A3销量涨势迅猛,累计销售量88379台,同比增长30.6%;同时,奥迪凭借A3年轻化的产品定位,正一步步摆脱官车形象。

    因此,宝马希望通过1系运动轿车的上市,终结奥迪在这一细分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此前,奔驰也将GLA的入门价降到了24.7万元。另据内部消息称,奔驰全新一代A级车计划在2018年完成换代,新车还有望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殊的三厢版本。

    可以肯定的是,在ABB越来越激烈的近身肉搏中,任何一款车的成功突围,都可能在总体销量上为品牌添砖加瓦。毕竟,一辆价值百万的BMW 7系,和一辆20万的BMW 1系,在销量中都算作一辆宝马,而且后者的受众更广、机会更大。

    然而,上有3系、A4L等高一级别车型,下有顶配自主品牌、中间还有高性价比的合资品牌,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拿着25万元预算的消费者,如今可以有更多选择。因此,在产品配置和定价尘埃落定后,接下来就是考验宝马经销商的时刻了。

“史上最便宜宝马”的智谋与野心
槽点满满的风光580热销说明了什么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