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航母缺人手 英国海军急召退役老兵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22日   10 版)

    英国海军目前的人员缺口至少有2000人。

    裁军正令英国海军面临“人才荒”。专业技术人员的巨大缺口,迫使军方启动特殊征兵计划,邀请退休的“爷爷辈”水兵重返包括航母在内的作战岗位。

    在不久的将来,英国皇家海军的战舰将迎来一批“爷爷辈”水兵。据英国《每日快报》消息,由于饱受人员流失困扰,包括新型航母在内的大批舰艇无人可用,英国海军近日紧急启动了一项特殊征兵计划,允许退役老兵与军方签订“定制5年合同”,重返作战岗位。

    英国军方表示,55岁以下的退役人员都在新政的适用范围内。显然,此举或将令英国拥有一支平均年龄最大的水兵队伍。此外,已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兵也将被要求延长服役期。

    知情人士透露,“人才荒”最严重的岗位包括厨师、医生、通信兵特别是工程师,针对部分重要职位的年龄要求可能进一步放宽至60岁。

    在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宣布2017年为“海军年”的背景下,这一代号“从街头到舰队”的新政凸显了英国海军当下的尴尬处境。近两年,英国国防部通过电视广告等方式,想方设法吸引年轻人参军,但整个舰队的人员缺口仍然超过2000名。

    新政的初期目标是让1000名老兵重新穿上军装。相关广告目前已在英国海军报纸《海军新闻》上刊发,承诺提供“最长5年的定制服役期”,对象为训练有素的前皇家海军人员,涵盖所有军衔和专业,服役地点是包括“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在内的整个舰队。

    俄罗斯RT新闻网指出,由于大批年轻士兵拒绝延长服役期,英国海军目前的人力资源状况“令人绝望”。军方甚至试图吸引美国海岸警卫队人员“跳槽”,还有一些舰艇指挥官盯上了民间工程技术人员,以丰厚待遇诱惑后者加入军队。去年,英国《独立报》曾透露,在代号为“法拉第”的项目中,同意延长服役的工程师可获得至少5万英镑津贴。

    根据《每日快报》的说法,事情的起因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应经费紧缩的需求,英国海军一口气削减了12艘战舰,导致5000多个工作岗位流失。现在看来,当时的裁军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比如,“皇家方舟”号航母当时还可服役5年左右,却遭强制退役并拆毁;“坎贝尔顿”号和“瓦尔内”号护卫舰都可以继续服役约10年,同样被当废铁处理掉了。

    曾任第一海军大臣的罗德·韦斯特海军上将坦言,“政府在2010年进行的裁军是欠考虑的。去年的国防评估文件要求通过增加400名水手予以补救,但我认为,增兵数量应该是4000人。我今年68岁了,如果再年轻一点,我很可能提出申请,找机会重返海上。”

 

美媒:“萨德”不是朝鲜导弹克星
新航母缺人手 英国海军急召退役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