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走向后合资时代,奥迪要打有准备之仗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22日   21 版)

    尽管增长势头依然红火,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豪华车市场变局将至。近一年来屡次被推入舆论场中心的一汽-大众奥迪,对此想必感同身受。对这家诞生25年来一直被业界同仁视为标杆的企业来说,2016年,它继续以近59万台的销量领跑豪华车市场,但领先优势已被宝马、奔驰两家迅速消解;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2017年1月,奥迪在华销量仅为3.5万辆,首次落后于销售5.9万辆的奔驰,也被宝马的5.1万辆拉开了较大差距。

    同样是岁末年初,有关上汽奥迪的传闻也在继续发酵。尽管大众汽车(中国)方面先前明确表示“上汽与奥迪的合作在2017年内不会落地”,奥迪也与一汽方面签署了新的《十年商业计划》,但这些并未平复一汽奥迪经销商的情绪。2月16日,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正式成立,并发表了措辞微妙但态度鲜明的《三亚声明》。《声明》在要求一汽奥迪改善经销商盈利水平的同时强调:前者实现百万销量前,奥迪寻找新合作伙伴的计划不会得到支持。

    在来自市场环境、竞争对手以及自身既有体系的三重压力下,一汽-大众奥迪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面对前所未有之变局,在过去1/4个世纪当中占尽先发优势,以至于成为众矢之的一汽奥迪如何应对?从2月17日的奥迪品牌新闻年会上,人们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未来专注三大硬实力提升

    和一年前相比,坊间就奥迪在华市场表现以及上汽奥迪的议论,让今年的奥迪年会上弥散着微妙的气氛。不过,当被台下记者当面问及如何看待此前一日经销商发出的集体诉求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仍然表现从容。一方面,他表示,经销商此举系出于“对自身长远利益的保护。有了这一共识,一切问题都好解决。”另一方面,针对这场风波的导火索上汽奥迪,他的表态简洁而有内涵,称“当下的豪华车市场更需精耕细作”。

    何谓精耕细作?众所周知,第一辆国产奥迪100驶离生产线以来,一汽奥迪在中国独占鳌头的秘诀在于“全球统一标准基础之上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但是,在包括一汽-大众奥迪在内的合资企业完成续约,中国汽车市场步入“后合资时代”的当下,实现本土化的豪华车企业又被赋予了新任务,即要以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参与国际汽车产业格局。

    因此,对一汽-大众来说,其用了过去25年时间“长身体”;未来25年则需要进一步“长能力”。用张丕杰自己的话讲,进入“后合资时代”,汽车企业应当更加关注三方面的硬实力,即独立自主的能力提升、卓越完美的产品品质、全面发展的企业责任。2017年,一汽奥迪为自己设定的关键词是“专注”,其内涵就是要集中精力做好四件事——“专注战略导向、专注项目推进、专注用户体验、专注管理提升”。这也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诠释。

    当然,从以“量的增长”为优先使命向更加重视“质的提升”过渡,并不意味着一汽-大众奥迪会对规模效应有所轻视。张丕杰告诉与会媒体,未来两年,随着青岛和天津工厂达产,一汽-大众五大基地的总产能将提升至200万辆级别,其中半数可以为奥迪品牌利用。

    加速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

    谁也无法否认,一汽-大众奥迪的先发优势,一度令其成为中国豪华汽车消费观的引领者与塑造者;对豪华车消费观的变化趋势,这家企业未曾停止观察与思考。特别是近些年,包括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在内,公司高层注意到,整个社会对豪华汽车等高档商品的核心诉求,已经从更偏重炫耀式的占有,转变成重视情感价值的体验。

    具体来说,荆青春表示,一汽-大众奥迪用以刷新消费观的武器有三件。其一是年轻的态度:通过年轻化的产品、年轻化的品牌建设和年轻化的沟通方式,传递年轻和积极的态度。

    其次是多样的选择:通过提供个性化配置、拓展服务范围和探索新的服务领域,赋予用户更多、更灵活的选择。

    第三是可持续发展:推出环保化的产品和践行社会责任,包括强化新能源车产品线。

    事实上,从Audi Sport子品牌的引入,到一系列高附加值服务的启动,再到公益事业的持续开展,纵观一汽奥迪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种种动作,可以发现它们都是遵循上述思路展开。对汽车企业来说,销量起伏乃兵家常事;从提升运营质量、维系长远竞争力的角度考量,能否在“后合资时代”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才是问题的关键。

    体系能力是决定成败的根本

    作为奥迪品牌年会的重头戏,涉及未来产品、技术、服务导入计划这部分内容,被交给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来完成。作为现场唯一的外方代表,任思明的表态,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德国方面对于同一汽继续深化合作的背书,让台下来宾听得格外专注。

    不出所料,任思明在发言中再度确认了此前一汽-大众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核心内容。在进口车方面,奥迪将在年内于中国推出全新一代A5、TT RS两款个性化新车,全新一代A8也有望首发亮相;与此同时,国产车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奥迪A4L计划补充搭载1.4TFSI引擎的车型,全新奥迪Q2小型SUV也将在不久的将来于佛山工厂投产。

    更值得重视的是奥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更多动作。除了分别以国产和进口方式投放的奥迪A6L e-tron和奥迪Q7 e-tron,任思明透露,未来五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国产6款奥迪e-tron车型,其中包括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SUV。就此有分析指出,从一汽-大众奥迪目前披露的规划看,至少就产品层面而言,留给上汽奥迪发挥的空间似乎已经不大。

    此外,2017年,奥迪计划在中国展开“品牌战役”以诠释崭新愿景,在智能移动出行、互联移动出行、环保移动出行三个领域集中发力。为此,中德双方上半年将共同成立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公司,这将是第一个由汽车厂商主导,专为中国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公司。

    大批新产品、新技术与创新性服务相继落地,对一汽-大众奥迪的体系能力提出了更严苛的考验。或许,这便是张丕杰在发言中引用《孙子兵法》中那句“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亦即“胜利之师是先具备必胜的条件然后再交战,而失败之军总是先同敌人交战,然后从苦战中侥幸取胜”的缘由。正如一汽-大众奥迪在本届年会上所展示的那样,无论是遍及全国的生产基地、日趋完善的本地化研发与测试机构,还是愈发壮大的质量管控队伍,乃至对公益事业持续的投入,无不是服务于“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个根本目标。

    当下,距一汽-大众奥迪2020战略设定的时间节点只剩下不到4年,不少行业人士根据其近年来的销量增速判断称,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加之上汽奥迪项目带来的变数,或令这家企业年销百万的愿景或难以如期达成。然而,即便猜测成真,这又是否意味着,一汽-大众奥迪在自己的第二个25年里,将把中国豪华车市场引领者的头衔拱手相让?随着市场整体在“后合资时代”的格局与趋势逐步明朗,这个问题的答案注定会在不久之后水落石出。

 

走向后合资时代,奥迪要打有准备之仗
北汽集团助力央视新作《朗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