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安福特的新目标:进军合资车企前五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22 版)

    本报讯 成立于2001年4月25日的长安福特,在2016年度过了自己的十五周岁。有人说,长安福特在这个“束发为鬓”的年纪实现销量跨越的同时,也进入了下一个成长阶段。

    2016年,紧扣市场需求的新车上市节奏,成为长安福特最终以95万台销量收官的助力。在2月9日的新年团拜会上,长安福特总裁何骏杰介绍,2009年,长安福特的全年销量还只有20万辆;以如此增速,今年长安福特完成100万辆的销量目标没有太大悬念。

    从具体车型表现看,福克斯和福睿斯的中级车组合,全年销量超过53.5万辆,为长安福特贡献了一半以上的销量,同比增长21%;其中,福睿斯全年累计售出近30万辆,同比增长53%;福克斯售出近24万辆,12月同比增长18%。此外,福特SUV家族的三款车型——翼博、翼虎、锐界全年累计售出27.6万辆,同比增长10%。

    在中高级车市场,蒙迪欧和金牛座表现稳健。去年11月18日上市的新蒙迪欧,截至年尾仅40余天内就获得了13443台的成绩。全年,蒙迪欧品牌月均销量超过9000台。

    2015年,长安福特全年以近84万的销量,超过市场整体增速的8%,为“1515”(在2015年前引入15款新车)战略画上了句号。早在2011年就被提出的“1515”战略,帮助福特在此后10年间实现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同时也稳定了长安福特的市场地位。

    目前看来,长安福特的产品线日趋成熟。那么,下一阶段,这家企业的重点将是什么?

    2015年,福特已经发布面向2020年的新5年规划,包括加大自主研发能力,推进国产化、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产能以及智能化领域的进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曾经透露,接下来,长安福特的转变将主要体现在新能源规划、以及高科技的运用方面。

    2016年是长安福特的新能源元年,也是福特2020战略的开端之年,首款混动车型——2017款新蒙迪欧的上市为战略升级揭开了序幕。

    对于新蒙迪欧混动版和今后的更多新能源产品,长安福特市场销售副总裁刘曰海解释说,长安福特对于混动车的概念是将其打造成科技智能车。我们并不只是单纯地做混合动力系统,还会融入智联技术,例如,把包括福特派APP在内的服务做成一个解决方案。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福特会在中国市场引入20款新车型。其中大部分车型将通过长安福特国产化。到2020年,其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占福特总销量的10%~25%,未来的新能源车将以插电式混动以及混动技术为主。

    除了新能源车型和智能软件的推出,与之同步的人事变动也反映出长安福特内部在积极调整以配合形势的发展变化。2016年7月,曹振宇出任长安福特销售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17年,长安福特将朝着年销100万辆的目标冲击。同时,考虑到启辰脱离东风日产带来的影响,就长安福特能否在今年晋级成为合资车企销量第五名,人们有了更多期待。

 

透过一本“新年特刊”,看福特如何探见未来
长安福特的新目标:进军合资车企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