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透过一本“新年特刊”,看福特如何探见未来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22 版)

    常言道,不出正月都是年。2月10日正月十四,福特2017年品牌分享会暨媒体联谊会在北京召开。农历新年的最后一轮鞭炮声中,福特汽车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客串了一把媒体人,以“福特杂志”新年特刊总编的身份,同与会行业记者一起回顾福特的2016年,并为这家公司在2017年的一连串大戏揭幕。

    在总共五个章节的“福特杂志”中,最先被提出的关键词是“趋势”。萧达伟表示,“首先要强调的第一个趋势是信任,它前所未有的重要,却越来越难获得。”作为一家兼具家族企业和跨国公司特性的车车企,福特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赢得客户的信任,“这意味着品质、安全、服务以及诚信”。第二个趋势是共享。正如新媒体颠覆了传播行业的生态一样,共享经济也在“倒逼”传统车企做出改变;对百年老店福特而言,从在中国推出“城市搭车”业务到在美国介入共享单车领域,都体现了它就相关趋势的敏锐知觉。

    当然,情怀要有业绩支撑才能落地,好的出版物也要讲求虚实结合——毕竟,实打实的数据最能抓人神经。在第二章,这本特刊画风一变,带领与会人员温习了一遍福特汽车2016年在中国取得的成绩:福特品牌再创纪录,全年销售127万辆,以14%的同比增幅跑赢车市大盘;林肯品牌销售了3.3万辆,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的存在感稳步增强,除了得益于风格独特的产品,林肯的快速发展,无疑还与其基于“林肯之道”的个性化服务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性能车市场,福特Mustang现已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双门跑车,充分反映出中国用户个性化消费需求升级的势头。2017年,福特将在更多细分领域发力,计划将旗下最著名的F-150系列皮卡以官贸渠道引入中国。据萧达伟透露,首批商品车自美国装船启运的同时,F-150的宣传视频拍摄工作也已在内蒙展开,不久之后,全国消费者就可以近距离体验到这款号称最能体现福特汽车“Built Ford Tough”品牌口号内涵的车型。另外,在大热的新能源与节能汽车领域,全新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年内有望登陆中国。

    作为一家有想法的车企,福特在不断拓展销量基盘的同时,也在尝试将自身对未来移动出行的设想,经由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落地。譬如,在智能互联方面,SYNC 3车载连接系统过去一年间已在中国全面上线,实现了对手写与方言识别的支持;在大连试点的“熊猫动态班车”项目,旨在探索如何为市民提供智能便捷的出行方式。用萧达伟的话说,福特致力于转型为汽车与移动出行公司,从automobile到auto+mobile,看似文字游戏,内涵其实大有不同;当下,福特在智能车载系统、全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上均有布局,该公司今后将在中国推广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工具Ford Pass“福特派”,同样是这一蓝图的组成部分。

    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福特是较早意识到公益事业重要性的车企,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有言:“只知道赚钱的企业不会成为伟大的企业,你必须为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在中国,福特也为回馈社会做出了多层次的贡献,其中包括“福特汽车环保奖”——16年来,该项目累计资助了31个省市的400多个环保团体和个人,累计授予奖金2210万人民币。

    从产品、服务到技术乃至公益,在福特看来,进行中的一切均服务于“探见未来”的整体目标,这四个字正是“福特杂志”新年特刊最后一章的名称。在探索过程中,少不了工程师的奇思妙想,少不了政策的背书,少不了消费者的支持,但最重要的仍是企业真金白银的投入。萧达伟表示,仅就新能源与节能汽车领域,福特计划在2020年前投入45亿美元,包括Mustang和F-150系列产品,届时都会有(含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具体到中国业务,福特将在今年年内于南京启动技术研究中心,深化本地研发及创新能力;从设计、制造、市场、服务,到乘用车、商用车、电动车,该公司至2020年的投资额预计为114亿元人民币。

    2016年,全球有60座1000万人以上的超级城市,这一数字约为1950年的10倍;如果将时钟拨到2030年,全世界增加的10亿人口中,仍将有绝大部分生活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因应时代变迁,福特希望让自身充分融入未来城市,认为未来的顾客将不再是个人,而是城市本身。正如萧达伟在总结中提到的那样,20世纪初,亨利·福特和他的汽车推动了巨大的变革,重塑了千万人的生活;时隔百年,又一个改变世界出行方式的机会浮现在世人面前。这一次,对福特和其他所有追逐潮流者,中国注定会扮演起未来愿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透过一本“新年特刊”,看福特如何探见未来
长安福特的新目标:进军合资车企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