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火箭军演练对美“积极防御”

本报特约撰稿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10 版)

    美媒称,弹道导弹是中国实施“积极防御”的重要手段。

    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将国防资源加以最大化利用,包括对亚太美军实施“积极防御”。因此,在对中国摆出强硬姿态前,五角大楼必须三思。

    中美两国会不会在西太平洋地区爆发军事冲突?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近日载文指出,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参”史蒂夫·班农为首的一批人倾向于渲染事态的严峻性。他们相信,虽然两国目前并未陷入敌对,但都不会对“最坏的情况”毫无准备。2月初,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托马斯·舒格特在军事网站“一触及发的战争”(War on the Rocks)上发表文章称,通过分析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照片,可以发现支持上述观点的证据。

    《大众机械》网站提到,美军在亚太地区拥有密集的基地网络,包括日本横须贺和佐世保的港口,以及横田、嘉手纳等地的军用机场,它们都在冷战期间不断完善,至今仍然有重兵驻守。从韩国到关岛,众多美军基地组成了一道面朝中国的弧形阵线,配备了从F-22隐形战斗机、B-1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到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最先进的军事装备。

    站在中方的立场上,这些美军基地构成潜在威胁。美国和中国本土相距遥远,美军必须借助这些前沿据点,才能在亚太实施作战行动。托马斯·舒格特写道,卫星照片显示,在中国西部的一处靶场,中国军队正运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评论称,导弹一直是中国彰显自身军事实力的首选。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可以使用各型导弹,高效快速地打击300~3000公里范围内的战术目标。随着技术进步,中国导弹的性能不断提升,譬如,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具备打击舰艇等移动目标的能力,由此得名“航母杀手”。无独有偶,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防部网站的消息称,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解放军火箭军没有放松训练;新闻中的火箭兵某部据信装备了最新型的DF-16型导弹,其射程覆盖上述美军基地。

    卫星照片显示,中方在靶场上设置了类似舰艇的靶标,还搭建了钢筋水泥结构的飞机掩体,用来测试导弹对特定目标的打击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基于二战和之后多场战争的经验教训,中方也将导弹瞄准了变电站、储油罐等军用配套设施。显然,在没有此类设施支持的前提下,美军无法在西太平洋地区持续作战,中方则可藉此实现御敌于千里之外的意图。

    托马斯·舒格特注意到,中方的作战计划非常周全。细观照片可以发现,中方曾使用疑似集束炸弹的武器打击模拟的防空导弹阵地;众所周知,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虽然能够拦截飞机和部分弹道导弹,但面对大面积倾泻集束炸弹的攻击时依然显得脆弱。

    《大众机械》称,中国导弹部队将美军亚太基地设定为假想目标,不值得大惊小怪。“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不对美军有所防备,那才是玩忽职守。”这些公开的卫星照片提醒华盛顿,中方正在将国防资源加以最大化利用,在必要时对驻扎于亚太的美军实施“积极防御”。因此,在对中国摆出强硬姿态前,五角大楼必须三思。

 

特朗普首席智囊的军旅生涯
中国火箭军演练对美“积极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