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首席智囊的军旅生涯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10 版)

    班农及其服役期间的旧照

    作为特朗普的首席智囊,史蒂夫·班农30年前的军旅生涯并不显山露水。如今看来,正是在海军舰艇和五角大楼任职的经历,为他日后的思维模式奠定了基础。

    史蒂夫·班农第一次穿上美国海军制服,是整整40年前的事情。当时,美国刚刚摆脱越南战争的泥潭,年轻人参军热情不高,许多战舰人手不足,水兵们怨声载道。

    此后7年间,形势触底反弹。里根入主白宫后,启动了建造一支拥有600艘舰艇的强大舰队的计划;军人待遇的提高振奋了官兵的士气。在这位强势的共和党总统任职期间,班农获得了晋升机会,得以由一线转赴五角大楼,参与国防政策的制定。

    而今,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的从军经历时常被有意无意地忽视。当他进入新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时,许多反对者质疑这名保守派人士“是否够格”。据《纽约时报》报道,包括曾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期间担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主席的退役上将迈克尔·马伦在内,不少重量级人士向白宫喊话,要求重新考虑对班农的任命。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极力为班农说话。“他曾是海军军官,”斯派塞日前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对地缘政治格局的了解十分透彻……让有军队背景的战略专家出席(有关国家安全的)会议,以协助制定交给总统的分析报告,这至关重要。”

    回首往事不难发现,班农在美国海军服役的经历,与其日后的思维模式不无关联。

    追踪苏联潜艇的年轻军官

    为摸清班农服役期间的详细情况,美国媒体向军方人事部门索取了相关资料,包括他的军衔、职位及获得的荣誉,只有关于健康状况的记录因涉及隐私而没有被披露。在昔日同僚眼中,入职时不到30岁的班农是个安静、业务熟练、好学的初级军官,很少公开表露自己的政治立场,他给身边人的第一印象与当下媒体描述的“右翼狂热分子”大相径庭。

    1978年2月,班农前往“福斯特”号驱逐舰报到,并在此后3年间随舰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执勤,搜索并驱赶跟踪美军舰队的苏联潜艇。班农在舰上的第一份工作是舰上工程部门的助手,除了主发动机,他还得照看发电机、水净化器和辅助动力系统。因表现突出,班农开始接受为舰艇领航的任务,他的个人能力不算顶尖,但显著高于平均水准。

    此间,“福斯特”号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停泊。“他是我们中的一员,是个好水兵,”班农当年的战友、退役海军少将爱德华·马索告诉美国《军事时报》。另外,从篮球到棒球,他在体育运动方面的才华得到了充分肯定,唯一的缺点是,不太喜欢同队友配合。

    因伊朗人质事件遭受打击

    美国海军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卷入多场地区性冲突,但班农并未获得参战机会。因此,他在舰上服役时只获得了海上部署服役勋表、战斗效率缎带和海军远征奖章3项荣誉。查阅记录可知,他所在的“福斯特”号最接近实战的一次任务发生在1980年3月,内容是掩护“尼米兹”号航母进入阿曼湾,支援营救被困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鹰爪行动”。

    然而,志在必得的美军栽了跟头。行动刚开始,一架直升机就在沙漠中坠毁,8名士兵丧生,这项绝密任务由此半途而废。获悉营救行动失败,“福斯特”号上的人十分沮丧。班农的同事安德鲁·格林对《华盛顿邮报》回忆说:“我们都知道搞砸了,彻底搞砸了。”

    班农坦承,目睹“鹰爪行动”以最糟的结局收场,他深受震动,将其视为“国家军事能力衰败和政府无能”的直接证据。他的同事发现,从那时开始,班农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开始在聚会上和人争论总统卡特与里根孰优孰劣。2015年,班农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这件事让我产生了明确的政治倾向,成了里根总统的崇拜者。”

    对五角大楼内幕了如指掌

    班农从中东返回后不久,便接到了前往五角大楼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任职的调令。30年前,美国海军的规模比今天大很多,即便如此,还是很少有低级军官能获得如此重要的职位。“这说明,班农的职业生涯出类拔萃。”一位现役美军官员告诉《军事时报》。

    档案记载,班农初次前往五角大楼的时间是1981年1月12日,即里根就任总统前8天。他所在的部门是海军作战部的执行委员会,该机构集中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高级军官,负责向海军作战部长官提供指导和分析。相关资料因保密原因而未被提供给媒体,但知情人士指出,班农应该有机会对影响美国海军实施全球行动的议题进行广泛研究,他“就像墙上的苍蝇那样”,见证了美国海军的“大脑”如何做出许多影响力绵延此后20年的决策。

    里根上任后,很快承诺重振军力,令基层军人振奋。班农在五角大楼的同事帕特里克·马坎姆告诉《华盛顿时报》,“当兵一度被公众视为耻辱,里根的到来扭转了这种势头。”可以说,里根积极进取的军事政策让班农产生了共鸣,进一步成为前者的忠实拥趸。

    不过,班农没打算将精力全部奉献给军队。1983年10月,他以上尉军衔退役,前往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回到五角大楼,做国防部长。”马坎姆说。事实上,班农当时已经取得乔治城大学颁发的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史蒂夫·班农此后的经历为人所熟知——先是进入投资银行工作,后成为纪录片导演并执掌“巴布莱特新闻网”,直至获得特朗普赏识而成为后者决策圈内的核心人物。相比之下,班农在美国海军度过的时光并不那么富于戏剧性,但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言,作为水兵和参谋的军旅生涯塑造了他政治思想的基础,最终帮他实现了指导美国国安战略制定的夙愿。

 

特朗普首席智囊的军旅生涯
中国火箭军演练对美“积极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