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试射导弹,美国会强硬应对吗

作者[日]吉野直也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02 版)

    朝鲜在日美首脑会谈期间试射中程弹道导弹,向全世界特别是新一届美国政府发出了新的信号。特朗普是否会认为前一届政府的“战略性忍耐”方针已经失败,准备转入对朝强硬路线?

    2月12日上午7点55分左右,朝鲜从该国西北部的平安北道发射了一枚导弹。该导弹被认为飞行了约500公里,最后落入日本海。朝鲜此次导弹试射,属于今年首次。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年初曾表示,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终阶段。而根据韩国方面的消息,韩国军方正在分析导弹种类等详细情况,韩方确信,“这是对抗美国新政权在朝鲜政策上显示出强硬姿态的武力示威的一环”。

    韩联社此前报道称,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不久前与韩国代理总统兼总理黄教安举行电话磋商时,就“朝鲜的军事威胁”提出了与韩国紧密合作、提供包括基于美国核武器的“核保护伞”在内的“扩张性威慑”方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月2日访问韩国时,曾表示“特朗普政府将朝鲜核威胁……视为安全保障上的最优先课题加以应对”。

    朝鲜2016年总共发射了20多枚弹道导弹,但2016年10月下旬,被认为是“舞水端”的新款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失败后,朝鲜就暂时停止了此类活动。这期间,特朗普在选战中提到了与金正恩进行对话及撤回驻韩美军的可能性,并最终当选总统。有分析认为,朝鲜也希望美国能够将1953年以来的《朝鲜停战协议》变更为《和平协议》,改善两国关系。

    如今,朝鲜在时隔约4个月后,选在备受关注的日美首脑会谈刚刚举行后再度实施了弹道导弹发射,向全世界发出了新的信号。我们可以认为,其目的之一是藉此给特朗普留下一种“朝鲜导弹的性能已经提高”的印象,试探美国的反应,摸清美国对朝政策今后的方向。

    再来看朝鲜内部,2月16日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75周年诞辰。在即将迎来非常重要的国家纪念日之际发射导弹,朝鲜或许认为此举有提高金正恩的权威、发扬国威的效果。同时,此举还可牵制3月起在韩国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朝鲜认为,华盛顿对此次军演的态度是检验特朗普对朝政策的试金石,在声称将实施报复的同时反复要求中止军演。

    此次发射的导弹类型是把日本全境纳入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美韩两军在抓紧分析情报的同时,认为朝鲜可能在美韩联合军演前夕再次行动,正在加强警戒。

    这件事最大的悬念在于,得悉朝鲜发射导弹后,特朗普政府是否会认为前一届政府针对朝鲜的“战略性忍耐”方针已经宣告失败,准备转入对朝强硬路线?“战略性忍耐”指的是“只要朝鲜没有无核化的具体行动,美国就对其不予理睬”的方针,这给了朝鲜研发核武器与导弹技术的时间,特朗普提倡的“以实力求和平”路线的具体内容因此面临考验。

    美国东部时间2月11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共同发表了谴责朝鲜发射导弹的声明,意在彰显坚固的日美同盟关系。按照惯例,朝鲜每次进行核试验或试射导弹后,联合国会对其发出制裁决议,但目前看来,类似措施效果有限。

    特朗普曾在总统选举期间展露出与朝鲜领导人直接会面的意向,但另一方面,他也发表过“消灭朝鲜政权”之类的言论。近20年以来,有关各方对朝鲜问题提出了无数论点,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朝鲜顺利地推进了核武器与导弹的研发。

    特朗普不应该在限制移民等问题上肆意消耗精力了。对他来说,现在不是利用贸易和汇率问题瓦解同盟力量的时候。朝鲜的弹道导弹今后将把美国也纳入射程,如果特朗普搞错了优先议题,将令自己的国家蒙受威胁。当下,朝鲜问题的挑战,已经急迫地摆到了他的面前。

    作者是《日本经济新闻》驻美国记者。

    日经中文网

 

美日首脑会谈,特朗普大获全胜
朝鲜试射导弹,美国会强硬应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