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日首脑会谈,特朗普大获全胜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02 版)

    美日首脑会谈,安倍晋三向特朗普送上真金白银,获得的只是美方对曾经的承诺的再次背书。双方得失不成比例的现实,凸显了两国在外交场上地位的不平等。

    虽然上任不到1个月就被舆论群起而攻之,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寸步难行的境地,但在数日前的美日首脑会谈现场,特朗普却摆出了一副不容置疑的胜利者姿态。

    作为客人,安倍晋三曾评论特朗普“从来没有进入过国会或者做过州长,没有公共管理的经验”,但会谈结束后,连日本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安倍这位出身门阀世家、占据首相宝座多年的政坛宿将的丰富经验,没能帮助他从新任美国总统那里占到便宜。

    说特朗普是本次会谈的胜者,首先是因为他赢了“面子”。在和墨西哥总统“对骂”、挂掉澳大利亚总理的电话、被英国下院宣布不受欢迎、被数百万抗议者包围的当下,白宫新主人的感觉多半不会太好。恰逢此时,日本首相以谦恭的姿态登门拜访,即使不是对特朗普雪中送炭,也使他如沐春风。安倍对“地主”极力示好,两国首脑连续握手19秒的视频一时间红遍网络。日本网民纷纷自嘲,本国的地位还不如百年前“黑船入侵”那时候高。

    站在美方的立场上,本次会谈有“面子”更有“里子”,因为日本政府奉上的“大礼包”确实给力:未来10年内向美国基建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日美共同开发规模为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日方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毕竟,日本的外汇储备总额才1万亿美元左右。此外,日本还主动放弃了多边谈判机制,遵从新一届美国政府的要求,通过日美双边谈判以决定经贸协定,这等于在TPP的棺材上补了几颗钉子。

    另一方面,从当前的公开信息看,美方为这一切负担的成本,仅仅是在两国联合公报中宣示“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并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涵盖钓鱼岛”。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些全是华盛顿一以贯之的政策,并无新意和突破——奥巴马在2014年说过“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相比之下,特朗普只是通过公报做出承诺,他在记者会上挂在嘴边的则是“美中友好,对日本也有利”。

    安倍送上大礼,顺便搭上日本作为主权国家的独立性,换来的只是美方对曾经的承诺再度背书。换句话说,特朗普的开价并没提升多少,简直是教科书般的“空手套白狼”。

    有人说,日本内阁此前忧心忡忡的议题,如操纵汇率、开放市场等,特朗普此番只字不提,勉强算是日方的胜利。但众所周知,商业谈判和外交博弈有共通之理,那就是“好牌不能一次出尽”。特朗普把这些留到以后继续敲日本的竹杠,不仅毫无阻碍,而且随时可行。更何况,真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日本撤军依然有效,日方对此束手无策。由此观之,特朗普的对日外交不仅大获全胜,而且完全可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美日首脑会谈,特朗普大获全胜
朝鲜试射导弹,美国会强硬应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