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奥迪A4 allroad:“全能生活家”的修养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8日   12 版)

    汽车之于人类的意义,在于它可以安全快捷地将我们带到更远的地方。为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对“多拉快跑”的追求,汽车制造商们各显其能,努力探索三厢轿车以外的产品形态,旅行车便是其中之一。

    当然,因为国情和观念不同,世界最大新车市场中国的现实是:同样衍生自轿车平台的城市SUV比纯种旅行车火爆很多。另一方面,这也令居安思危的欧洲汽车制造商们获得启发,纷纷为自家的旅行车增添跨界元素。对奥迪来说,与这种思路对应的名词是“allroad”。

    在探索全路况旅行车这一概念时,奥迪堪称先行者。早在2000年,奥迪的工程师就基于A6 Avant(C5),打造出allroad家族的鼻祖。无论是电控可调节式空气悬挂、2.7L V6涡轮增压发动机、车身外观套件还是引以为傲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都指向此后一直延续的产品特性:对操控性、通过性、舒适性与豪华感的兼顾。

    第一代奥迪allroad的成功,令奥迪决定将allroad概念融入旗下更多车系,从而催生了更年轻、更亲民的A4 allroad quattro。正是从第一代A4 allroad quattro开始,该车系通过一汽-大众奥迪进口车渠道正式引入国内;2016年,随着奥迪A4整体换代,第二代A4 allroad quattro也顺势登陆中国。

    作为中国最大、全球顶尖的豪华车制造商,A4 allroad quattro反映了奥迪对全路况旅行车核心特质的理解,即在野性与优雅间寻求微妙的平衡。反映到车辆外观上,在具备全新一代A4车系基本识别特征的同时,A4 allroad quattro的运动型前脸、独立保险杠和重新设计的进气口令整车的活力得以凸显;而从侧后方观察,颇具力量感的喇叭形轮拱和后保险杠,外加采用银色抛光的车尾扩散器,又能充分激起人们对驾车纵情于荒野的想象。

    与外观的改变相适应,全新奥迪A4 allroad quattro的底盘参数进行了符合跨界车身份的调整:底盘高度增加23毫米,搭配17~19英寸多个款式的轮毂,离地间隙提升了34毫米之多。需要着重强调的是,由于搭载了可调阻尼悬架和最新版本的quattro四驱技术,新车的奥迪驾驶选择系统中整合了“越野”选项,面对复杂路况,通过一键选择,就可以让车辆的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进行优化调校,达成远超常规轿车的通过性能。

    不过,突出的越野能力并非全新奥迪A4 allroad quattro吸引力的全部。原因在于,这款产品本质上还是一辆豪华品牌的B级车。在最重要的动力总成部分,新车搭载第三代EA888涡轮增压发动机,延续2.0T黄金排量的同时,通过可变机油泵、缸盖整合排气管、燃油双喷射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导入,令关键性能参数得到提升;与7速S tronic变速箱组合后,1.73吨重的车身可以在6.1秒内加速至100km/h;另一方面,则是百公里7.5L的综合油耗。

    配置方面,全新奥迪A4 allroad quattro向奥迪A4车系看齐。从官方给出的产品信息看,相比售价42.38万元的时尚型、46.88万元的运动型增加的装备包括但不限于:真皮座椅、驾驶员储物套装、高端导航系统、虚拟座舱、倒车影像/自动泊车、19个扬声器的Bang & Olufsen 3D音响系统。如客户对车辆的科技和安全性能有更高要求,奥迪还提供多种选装包,对喜欢长途奔袭的消费者来说,其中最有价值的要数包括自适应巡航功能在内的“奥迪城市包”,其可在时速65km/h下接管车辆,实现拥堵情况下的跟车,极大地缓解驾驶者的疲劳。

    当然,身为旅行车,全新奥迪A4 allroad quattro的极具空间优势。车辆轴距2828mm,后备箱容积在正常情况下为505L,放倒后排则扩展至1510L,并配有电动尾门。考虑到旅行车尾箱更规整这一点,新车的装载能力不会辜负“全能实力生活家”的名号。

    就全新奥迪A4 allroad quattro的存在价值,一汽-大众奥迪概括为:“兼具同级最强全路况驾驶性能和奥迪顶级科技,完美融合了强悍的越野能力和长途旅行的舒适性……代表着一种自如切换的生活方式,游刃都市和乡野,让懂得生活的精英不负旅程、不负生活。”在当下的中国,豪华全路况旅行车依然是小众中的小众;但对那些希望走得更远、而又不愿放弃对行车品质以及品牌价值的追求的用户来说,这类产品却是上上之选。换个角度讲,透过A4 allroad quattro这款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奥迪对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尊重。

 

外媒:中国外企白领风光不再
全新奥迪A4 allroad:“全能生活家”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