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收购不是掏钱那么简单

想买艺术品,先寻宝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8日   17 版)

    凯西·莱瑟尔在森林里找到了艺术家特奥伊美尔的画作。

    作为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讲师、艺术团体The Jogging的联合创始人,特奥伊美尔擅长用哲学思辨的方式来创作。“Artsy”网站称他以高度的警觉来观察现实中某些趋势,作品中充满了奇特而不荒谬的物品组合,有分量却不显得压抑。

    因为付不起房租保存自己的作品,美国概念艺术家布拉德·特奥伊美尔推出了“寻宝”艺术项目:想买画的人必须先完成一个寻宝游戏,借助App,自己把画找出来。

-----------------------------------------------

    “我觉得自己像是玩了一场高科技的寻宝活动。”来自纽约上西区的小伙阿尔·倍得拿着两幅画作告诉美国艺术网站“Artsy”,他刚刚完成了一场“充满挑战”的行动:借助App定位技术,他和同伴率先寻获了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讲师、艺术团体The Jogging联合创始人布拉德·特奥伊美尔的作品。

    在寻宝地——纽约中央公园一块巨石下,他们发现了第一件作品,为了拿到它差点儿摔下去,“为特奥伊美尔的艺术献身”。“另一件比较麻烦,通过App找到位置后,那里却是一片空旷,根本没什么宝贝。我们四处查找,才发现它挤在附近两块石头中间。虽然有点偏离定位,但拿到它没那么危险。”两件宝贝到手,倍得兴奋不已,“因为这种与众不同的体验过程,两件艺术品显得意义非凡”。

    这确实是别出心裁的玩法。美国《VICE》杂志称,一切都怪纽约房价太高。特奥伊美尔的理想生活原本是拥有一间用来吃饭睡觉的公寓,以及一间摆放作品的工作室,但鱼与熊掌只能保住一个。绞尽脑汁寻找省钱之法时,他忽然计上心头:何不把作品存放在免费空间里?

    他瞄上了纽约中央公园的开阔场地,寻宝项目“免费贮存(Freecaching)”应运而生。首先,特奥伊美尔用App记录下画作的精确定位,然后在自己的“明日画廊”网站上公布线索。想看画或是买画的人必须先花一番力气寻找,才能一睹画作真容。

    倍得和朋友弗罗斯特成了最早“吃到螃蟹”的人。起初,特奥伊美尔担心人们是否真有耐心去玩寻宝游戏,“毕竟不是人人都擅长或喜欢解谜”,但在倍得他们不借助任何额外帮助便拿到画作后,特奥伊美尔对这个寻宝项目充满了信心,并提出将画白送给这两人。

    “找宝贝真的很好玩,说实话找到之后我还想继续。整个过程有点儿像探索捕捉游戏《精灵宝可梦Go》的现实版。”免费得到“宝贝”的倍得兴奋地说。

 

想买艺术品,先寻宝
网络时代,还有必要去美术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