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禧一代”为什么越来越穷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11 版)

    “千禧一代”面对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经济环境。

    如今,美国只有约一半的年轻人能比父母挣得多。

    试想这样一个画面:20年后,一个43岁的单身汉饱受精神问题的困扰,蜗居在月租金高达2500美元的公寓里,手指在几个不同的社交媒体App之间轮番滑动,绝望地寻找另一个孤独的灵魂。

    从很多方面来看,这种画面离我们并不遥远。美国经济事务研究所的公共关系负责人瑞安·波恩告诉北美青年文化网站“VICE”,步入40岁时,“千禧一代”恐怕将远比想象中更穷——买不起房,无力负担结婚生子的费用,连基本的投资和储蓄退休金都很难做到。

    “千禧一代”是比父母赚得少的第一代人

    在成长过程中,里科·约翰逊从没为饱暖操过心。母亲虽是单身抚养他,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养老院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她,足以让儿子过得安稳。

    如今,33岁的里科在加州里士满一家餐厅工作,时薪12.5美元(约合人民币86.87元),还要养活自己10岁的双胞胎孩子,日子捉襟见肘。“我面对我母亲不曾面对的难题,这令人心碎。”他告诉《洛杉矶时报》,“我觉得自己无法给孩子创造同样的机遇。”

    一项新研究显示,里科的情况在美国算是“主流”。

    美国“Buzzfeed”新闻网记者贾亚特里·亚拉曼注意到,一位年轻的记者朋友每到午餐时间就会失踪,或是整天端着一杯冷咖啡,工作状态越来越差。询问后得知,她根本没有足够的钱吃饭,只能忍饥挨饿一整天,依靠下午6点后三明治店的打折售卖过活。

    亚拉曼的另一位朋友是个年轻的销售主管,攒钱买了车后,晚上将车停在公园,然后睡在车里。如果同时支付房租和购车贷款,她就得挨饿。

    因为自己经历过此类困境,亚拉曼总是留意那些贫穷的年轻人——他们饭量很小,拒绝喝酒,假装自己吃过了晚餐,躲在没人能看见的地方乘公交车回家。

    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年轻人比父母挣更多钱的机会就越来越少;1940年出生的孩子,有92%的可能获得比父母更高的收入;1984年出生的孩子则只有50%的机会。换句话说,只有约一半的美国人能比父母挣得多。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二战后该国GDP增长率几乎每年都超过5%,并在1984年达到了7.3%,但此后逐年下降,去年只有2.6%。从房产到杂货的成本年年飙升,许多人陷入艰难的财务状况,“千禧一代”成了比父母赚得更少的第一代人。

    23岁的艾米丽·艾德布林克2015年大学毕业后,至今没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她估计,过去5年里父母为她花费了约25万美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艾米丽连续两个月没有收入了,过去的积蓄仅够勉强维生,她不得不考虑去做优步司机或酒吧调酒师。“这有点伤脑筋。”她告诉《洛杉矶时报》,她的母亲在新罕布什尔州拥有一家工程公司,父亲是某特许学校的董事会主席,两人20来岁时都比她现在强得多。

    对“千禧一代”的年轻人而言,美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遥不可及。

    “‘千禧一代’可能永远摆脱不掉贫困”

    生下双胞胎,在医院住了7周后,作家诺拉·洛雷托迫于生活压力放弃产假,回去工作。

    作为没有最低工资保障的自由职业者,尽管她十分努力,去年赚到的约3.1万美元也意味着只要停止工作,就立刻失去生活来源。今年她以仅仅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94.93元)的稿酬为一家杂志社写了篇稿件,为此她采访了9个人,每次采访大约要花一小时,再加上写作的时间,算下来比最低工资标准还要低得多。

    正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就业难题正困扰着年轻劳动者。2014年,只有71%的18~34岁的美国人有工作,远低于1960年的84%。

    “‘千禧一代’面对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收入低于父辈的低薪工作。”纽约审计师斯科特·斯金格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他们面临父母没经历过的独特的经济挑战。”

    据英国《卫报》报道,根据纽约市审计办公室的报告,纽约的“千禧一代”既累又穷,收入平均比上一代人少20%,而且这种差距可能永远不会缩小。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报告认为,他们平均每年比父母少赚2000美元,更可能生活在贫困中。

    报告指出,“千禧一代”接受着越来越好的教育,却被迫从事零售、餐饮服务等低收入工作。2014年,23~29岁的纽约工人中,72%接受过某种程度的大学教育,远高于2000年的61%,但他们的真实收入低于2000年时的同龄员工;低收入工人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从2000年的23%攀升至33%。

    华盛顿智库美国发展中心指出,自2004年以来,30岁年轻人的薪酬中值显著下降。《卫报》认为,美国“千禧一代”的可支配收入与30年前相比几无增长。

    《洛杉矶时报》援引美国人口普查数据称,2000年,25~34岁的人年收入中值约为3.5万美元,中产阶级家庭收入约为6.1万美元;到2014年,“千禧一代”的收入中值为3.1万美元,中产阶级家庭收入降至5.4万美元。

    与此同时, 30岁以下的纽约居民欠下了约140亿美元学生贷款。在全美范围内,2005~2014年间,30岁以下借款人的学生贷款增加了近10%,达到3690亿美元。

    “1/4的年轻人可能永远不结婚”

    过去,29岁的萨曼莎·亨利带着3个孩子和男友单独租住一套公寓,但最近她决定搬进父母家,她的祖母也一起搬了进来。萨曼莎在杂货店做兼职,男友是全职建筑工人,每个月1300美元的房租令他们难以承受。

    “我根本无力支付昂贵的日托费用,何况孩子有3个。跟父母住至少有人帮我照顾孩子,让我有余力去好好工作挣钱。”她告诉加拿大“The National Observer”网站,自己想找份全职工作。

    萨曼莎希望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房子,但这不是她眼下能考虑的事。她也想攒钱带孩子去旅行,但经常撑不到发薪日。她打算长期留在父母身边,也许考虑跟父母一起买房。

    更让美国人绝望的是,在“千禧一代”收入缩水10%的十几年里,房价上涨了80~100%。仅过去4年,住房价格就涨了1/3。

    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称,该国约1/3的年轻人仍住在父母的屋檐下。

    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上世纪60年代,18~34岁的美国人中只有20%与父母同住;到2014年,仅32.1%的年轻人有了伴侣和自己的小家庭,约14%独立生活或与室友合租,35%住在父母家,后者成了主流生活方式。皮尤分析认为,如今的年轻人有1/4可能永远不会结婚。

    美国《大西洋月刊》发现,“千禧一代”对买车缺乏兴趣。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他们不再购买钻石。富国银行最近的调查发现,41%的“千禧一代”尚未开始为退休储蓄,其中64%“没有足够的钱”,女性更是有一半因性别工资差距而无力存款。英国《卫报》称,工作缺乏福利、惊人的学生债务和高租金都是阻碍他们省钱的因素。

    美国精神健康慈善组织MIND的露西·鲁斯指出,当下这一切都会对年轻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并导致焦虑症,“千禧一代”的未来十分令人担忧。

    “VICE”网站也认为,贫困让“千禧一代”被焦虑煎熬,自尊心饱受折磨。年轻人终将到达“中年”,在那时如梦初醒地意识到所处境遇的严重性,并惊恐地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资产支撑接下来30年的生活。那时,他们将更加愤怒。

 

“千禧一代”为什么越来越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