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音乐人宁可艺:美国高等音乐教育的优点是包容性强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1日   19 版)

    宁可艺演奏照

    不久前,曾赴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深造的宁可艺,受邀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分享其艺术留学的经验。讲台上的宁可艺用一段自己编排的钢琴演奏,开启了她的故事。

    “这首曲子叫《Sailing》,中文名是‘远航’,是我2010年去美国前写的。当时我已经在中央音乐学院读完本科,在作曲方面有了一点积累,但面对未知的美国留学生活,心中还是充满了兴奋和忐忑。”宁可艺说。在克服了语言等诸多困难后,宁可艺在2010年夏天如愿踏上赴美行程。

    两年的留学生活中,让宁可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美国教授的指导下,复原国内一种已经消逝的乐器的声音。“裕固族是中国人数最少的一个民族,他们有一种失传已久的乐器叫天鹅琴。为了复原这种美妙的乐器,我在导师指导下,跟国内裕固族两位专家联系,最后用西洋乐的中提琴来模仿天鹅琴的声音。我们创造性地把小提琴琴弓的弓毛打开,同时尝试反着去拉,效果非常好。”宁可艺回忆道。

    宁可艺有着坚实的古典音乐基础,自幼学习钢琴和舞蹈,12岁时独自作曲并登台演奏。赴美学习后,创作了大量音乐剧、电影音乐和流行乐,作品《风之舞》曾获美国第十一届“长风奖”国际作曲比赛三等奖,作品《烁》获得“刘天华杯”中国民族室内乐作曲比赛优秀奖。她被认为是国内少数可以同时驾驭多种音乐风格的音乐人。《Sailing》原本是一首规矩的钢琴独奏曲,到美国后,宁可艺用钢琴、电钢琴、爵士鼓和贝斯混编的方式大胆创新,联合纽约电影学院的韩国学生,把它拍成一个全新的MV。

    “音乐教育有它的特殊性,各国都有独到经验。美国高等音乐教育的优点在于包容性强。”宁可艺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在美国音乐界,只要你能顺利创作出作品,大家通常会给予认可和鼓励。

 

旅意歌者姚博慧:留学经历让我走上世界舞台
音乐人宁可艺:美国高等音乐教育的优点是包容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