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王能否成为泰国“定海神针”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07日   06 版)

    12月1日,哇集拉隆功登基成为泰国国王。图片来源 CFP

    12月1日,泰国新国王哇集拉隆功登基。由于前国王在民众心中占据无可动摇的地位,人们纷纷揣测,这位风流多情的新王能否像父亲一样成为国家的“定海神针”。

--------------------------------------------------

    今年登基 明年加冕

    12月1日,64岁的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在曼谷律实宫登基成为泰国新王。宫务处当晚宣布,次日起尊称拉玛十世皇为哇集拉隆功国王陛下。

    “我在此,为了泰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接受奏请。”《亚洲前哨报》称,刚从德国归来的哇集拉隆功被跪着的官员包围。据悉他将在明年父亲火化后再接受加冕。

    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是国家元首和军队最高统帅,但不参与具体政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指出,泰国王室一直是亚洲最富有、最有力量的君主之一。

    由于在商业和房地产界都有投资,前国王普密蓬身价在300亿~400亿美元之间,大皇宫每年还有约3亿美元税前收入。

    老国王过世后,哇集拉隆功一度拒绝了军政府请他立即承袭王位的建言,表示自己“需要时间消化悲伤”。泰国东南亚事务研究所研究主任保罗·钱伯斯认为,持续了7周的“间隔期”十分重要。“这有助于新王赢得公众支持,让人们从普密蓬国王离开的悲痛中恢复,同时也令新王显得宽厚。”他告诉《东南亚环球》杂志。

    钱伯斯认为,哇集拉隆功延迟登基是要表现出独立的姿态。“国王不仅想表示自己独立于军政府,也独立于每个政治机构之外,他希望表达自己不依赖任何人。”

    新国王“风流多情,武力值爆表”

    1952年7月28日,哇集拉隆功降生于曼谷的大皇宫,成为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他的名字在泰语中意为“拥有雷霆威力之人”。和泰国所有王室成员一样,他有个中文名字,叫郑冕。

    据美国《VICE》杂志报道,泰国法令严禁民众公开讨论新国王的生活细节,违者可能面临长达15年的监禁,所以在泰国,新国王的过去相对神秘,但西方媒体对他有广泛报道。

    他幼年在皇室内接受教育,直到13岁前往英国读书,并在澳大利亚学习一年。高中毕业的他进入堪培拉皇家军事学院学习了4年,之后辗转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泰国之间接受军事训练。

    上世纪70年代,哇集拉隆功亲赴前线,率领泰军对抗越南。在“武力值”爆表的同时,他还是训练有素的飞行员,经常驾驶自己的波音737飞机在全球飞行。

    除了王室的奢华生活,新国王最为人所知的是其情史,其母曾在1981年用“风流多情”形容儿子。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哇集拉隆功结过3次婚,婚姻给他留下了7个孩子。

    1977年,他第一次结婚的对象是自己的表妹、王后的侄女颂莎瓦丽公主,两人育有一女。1993年离婚一年后,他与同居多年的演员尤瓦提达结婚,两人有了四子一女。1996年,尤瓦提达带5名子女前往英国,哇集拉隆功撤去她和4个儿子的封号,将女儿带回泰国赐封公主。2001年,哇集拉隆功开始了第三段婚姻,对方是平民出身的西拉米,但2014年政府剥夺了她家族的王室赐姓,原因是其亲属涉及重大贪腐。“灰姑娘”的故事告一段落。

    如今,他的伴侣是泰航曾经的空姐,她现为国王护卫队指挥官,拥有少将军衔。

    “新王将以短暂过渡期赢得民心”

    据《曼谷邮报》报道,在12月1日登基前,哇集拉隆功在大皇宫主持了先王逝世50天的国丧赠经法会。

    10月13日过世的普密蓬享年在位数十年间,泰国多次经历政治动荡,经济发展迅速。他一直被视为国家稳定的支柱,广受人民爱戴。2014年,泰军推翻民选政府,以军事政变结束了保皇派和民粹主义之间超过10年的博弈,在持续的危机中,普密蓬国王以调停者的形象保护着人民。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泰国人仍沉浸在悲伤之中。“过去70年里,无论是年迈老者还是年轻人,内心都有个地方和老国王在一起。”55岁的安农说。悼念者帕提岁坚信,“普密蓬国王受到世界各地的泰国人民的爱戴,没有其他国家的国王为人民这样尽心尽力,他永远活在泰国人心中”。

    英国风险评估公司枫园的高级分析师瑞恩·阿瑟瑞认为,普密蓬离世对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也有影响,“从2014年政变以来,泰国政治前景就出现了不确定性”。

    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新国王能否像父亲一样受爱戴,成为国家的“定海神针”。在英国路透社看来,他尚未树立这样的威信,此前大部分时间里他生活在德国,登基时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演说,许多泰国人第一次看到哇集拉隆功讲话。

    《时代》杂志认为,此前国际媒体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哇集拉隆功的私人生活上,他的多情可能损害民众对国王的尊重。“由于前国王人气太高,任何人相较之下都很难进入角色。”东南亚政治专家大卫·斯特雷克福斯不忘指出,“君主制是泰国政治稳定的基石,哇集拉隆功即位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老国王去世后民众对不稳定时期的担心。王室继承人代表着泰国人对稳定和连续性的渴望。”

    阿瑟瑞看好新国王的政治前景。“泰国明年将大选,哇集拉隆功会利用短暂的过渡期赢得民心。得益于父亲的良好声誉,他很可能成为国家的精神领袖。”他说。

 

意大利公投拉开欧元区解体序幕?
新王能否成为泰国“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