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修宪失败 总理辞职

意大利公投拉开欧元区解体序幕?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07日   06 版)

    12月4日,意大利举行全民修宪公投当日,民调便显示否决修宪的阵营优势明显。“我对公投结果负全部责任。”在5日正式宣布结果之前,总理伦齐就在电视讲话中承认了失败,并宣布将辞去总理职务。

    这场公投要追溯到2014年4月,伦齐和他所在的意大利民主党提出政治改革议案,希望通过修改宪法使立法摆脱程序繁复的窘境,其主要内容包括将参议员从315名削减到100名、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伦齐认为,意大利自二战以来经历了63届政府,经济和社会问题根深蒂固,无法解决的主因正是政治动荡,而他提出的改革将削减官僚主义,使国家更具竞争力。不过反对者指出,修宪后总理手中将集中过多的权力。

    这一议案未能得到所需的2/3议会赞成票,根据宪法,需要以公投来决定其是否成为立法。而4日的投票显示,伦齐获得了约40%的支持率,以失败告终。

    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看来,鉴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伦齐在去年年底就犯了巨大的战略错误。他宣称一旦修宪失败就自动请辞,将公民对宪法改革的投票变成了“是否支持我执政”的投票。

    意大利公投结果出炉后,欧元一度暴跌,舆论担心投资者对意大利失去信心,导致该国负债累累的银行救援方案失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财长帕多安在投票前给民众吃下了“定心丸”,称“意大利不会陷入经济地震,不过,如果公投无法通过,有可能发生48小时的经济动荡”。如今,他被视为可能替代伦齐的接班人。

    然而人们更关心的是,作为欧盟的坚定支持者和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这场公投不但关乎意大利的政治和经济,还与欧洲金融市场及欧元区的未来紧密相连。

    BBC欧洲事务编辑卡佳·阿德勒猜测,欧盟领导人们在数日前一定辗转难眠,为意大利发生的事忧心忡忡。“伦齐是欧洲领导人中唯一一个对欧盟未来抱有理想、持有远见的领导者。默克尔太忙了,而法国几乎不管事。”但伦齐即将离席。

    英国《独立报》警告称,他的离开为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的崛起扫清了障碍。这个2009年才成立的民粹主义政党如今已成为该国最受欢迎的政党之一,其主张之一就是针对脱离欧元区举行全民公投,并希望重启意大利早期的货币——里拉。分析师认为,如果该党上台,意大利可能跟随英国退出欧盟,进而导致欧元区短期内全线崩溃。

    即使以乐观的角度看待,这场公投也几乎一定会影响欧洲经济和政治平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此次公投失败是意大利民粹主义者和民族主义政党的胜利。

    有分析认为,意大利人的“欧洲防御主义”潜意识不应被低估。在下一届选举中,民主党将和五星运动党展开激烈竞争,而公投已表明现有的支持者不足以令伦齐的民主党赢得漂亮。无论如何,意大利“欧洲主义”的褪色都应得到重视。

 

意大利公投拉开欧元区解体序幕?
新王能否成为泰国“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