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盲目追求量的扩大

大西弘致:丰田要造“更好的汽车”

本报记者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07日   32 版)

    对于一家年销量连续两年超过1000万的车企而言,卖出多少辆车,似乎都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丰田不再盲目追求量的扩大,而是要‘制造更好的汽车’。”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如是说。

    据他介绍,丰田今年设置了按产品划分、从前期企划到后期生产的一条龙全权负责的体制,使所有工作都围绕“制造更好的汽车”以及支撑它的“人才培养”展开。此外,现在丰田正在全球大力推动的新一代的架构理念TNGA,也是面向未来10年乃至20年“制造更好的汽车”而发起的挑战。

    如今的丰田在中国市场顺风顺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5年全国经销商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对主机厂的满意度均名列前五。这几大品牌的顾客满意度也一直名列前茅。

    丰田品牌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叱咤风云的明星产品。今年1~10月,一汽丰田卡罗拉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名列第七位;广汽丰田汉兰达在7座SUV市场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广汽丰田凯美瑞、一汽丰田VIOS威驰、RAV4荣放等在细分市场也有着极好的表现。

    这样一家几乎没有弱点的车企,如何保持并向前发展是个不小的难题。除了“造更好的汽车”,大西弘致表示,丰田还将投入更多的节能环保车以满足国内日趋高涨的市场需求。

    从1997年至2016年4月底,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突破900万辆,33款混合动力乘用车、1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售范围包括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前不久,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还分别发布了搭载了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卡罗拉和雷凌Turbo。“至此,丰田在该细分市场已形成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的丰富技术布局。此外,2018年还将导入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大西弘致说。

    混动技术节能减排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在丰田看来,氢燃料电池才是“终极环保技术”。本届广州车展,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亮相,充氢仅3分钟即可实现续航距离600公里以上,且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实现了“CO2零排放”的终极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车展前夕,丰田已决定大举投资电动车领域,将在2020年大规模生产电动车。据《日经新闻》报道,丰田将在2017年早些时候成立团队,专门研发一次性充电后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电动汽车。

    丰田章男出任社长后,丰田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年轮经营,其要义是不盲目追求短期增长,而是放眼长远,以10年、50年甚至100年为阶段,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看来,传统燃油车、混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电动车……丰田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未来。

 

大西弘致:丰田要造“更好的汽车”
陈斌波:不断前进才能解决问题
郭鹏凯:福建奔驰的成功源自统一产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