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运会第六名秒变铜牌

两届奥运会翻出“禁药旧账”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06 版)

    尚蒂·洛维

    成绩排在洛维前面的3人(从左到右)安娜·奇切洛娃、叶莲娜·斯列萨连科、维塔·帕拉尔相继被取消奥运会成绩。

    近日,国际体育官员分别对北京和伦敦夏季奥运会的尿样重新检测,并宣布发现了新的违禁药物使用者。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截至目前,两届奥运会至少有75名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其中田径和举重项目是重灾区。他们大多来自俄罗斯等东欧国家,至少40人获得了奖牌。鉴于尿检仍在进行,预计违规人数还将继续攀升。

    “人数多到不可思议,简直难以置信。”国际奥委会执行董事会成员吉安-弗朗科·卡斯珀感慨道,“我们失去了信誉,可信度是个关键问题。”

    美国史密森尼学会称,离圣诞节还有1个月,世界上许多运动员一觉醒来,发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奥运奖牌。在几十名运动员被剥夺获奖资格后,奖牌被重新顺位颁发,甚至有原本排名第六的运动员成了铜牌得主。

    “这完全改写了我的奥运历史。”参加过4次夏季奥运会但毫无斩获的美国跳高运动员尚蒂·洛维告诉《纽约时报》,前两天她刷着脸谱网,忽然收到了一条德国运动员发来的贺信:“祝贺你,获得了铜牌。”

    原来,排在洛维之前的俄罗斯运动员安娜·奇切洛娃、叶莲娜·斯列萨连科和乌克兰选手维塔·帕拉尔相继被取消资格。“我数来数去。”洛维说,“我最初的名次是第六,6、5、4……我的天啊。”

    洛维喜极而泣。尽管如此,她作为运动员的黄金年华已一去不返。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她的女儿刚出生不久,现在已经9岁了。“那时我很年轻,还有希望,但因为没获得好名次,赞助者对我失去了兴趣。”如今32岁的洛维说。

    “虽然一些运动员的奖牌失而复得,但其中得失无法衡量。”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主席埃德温·摩西说,“我不知道该如何弥补他们的损失。”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国际奥委会在每届奥运会后收集运动员的尿样进行抽检,之后,剩余的尿样被空运至瑞士洛桑的实验室保存8年,一旦有更新、更成熟的技术便可随时重新检测,增加反兴奋剂政策的威慑力。而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始,尿样保存时间被延长至10年。

    “科技日新月异,过去5年间,检测设备的灵敏度提高了100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科学主管奥利维尔·拉宾表示,反兴奋剂技术迎来了巨大变化,如今可以检测出4年、8年前查不出的违禁药物。

    国际奥委会已决定用最新技术再次检测2006年都灵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运动员尿样。除了纠正过去的错误,人们最关心的是,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务组能否第一时间排查出违禁药物使用者。

    据《日本时报》报道,11月初,日本体育厅发布特别工作组最终报告称,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需展开约6500次兴奋剂检查,与该国通常实施的全年检查次数持平,因此兴奋剂检测人员严重紧缺,扩充人手与物资不可或缺。

 

美国大选剧情生变
两届奥运会翻出“禁药旧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