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摇摆州之一重新计票 准内阁成员太有钱

美国大选剧情生变

本报记者 温 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06 版)

    吉尔·斯坦

    本以为已落下帷幕的美国大选出现“番外篇”。绿党总统候选人为了“公平公正公开”,要求重新计算3个摇摆州的票数。同时,特朗普可能组建的“闪着金光”的领导班子引发了民众不满。

    离正式上任只剩一个多月,特朗普能否顺利入主白宫似乎还是未知数。

----------------------------------------------------

    “为公平和自由重新计票”

    美国大选已过去3周,11月25日,绿党总统候选人吉尔·斯坦提交请愿书,要求在威斯康辛州重新计票。这是特朗普最终赢得的3个摇摆州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

    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已接受这一申请,志愿者将于本周开始重新检查所有选票。斯坦还寻求在另外两个摇摆州重新计票,3个州的计票总成本高达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33万元)。

    如今,全美范围内的大选投票统计仍在进行中。截至11月23日晨,希拉里所获普选票数比特朗普高出200多万张,但这种领先无法改变选举结果——美国大选采用选举人制度,只有获得538张选举人票中的270张以上,才有可能当选。

    特朗普得到了290张选举人票,而希拉里仅有231张。不过,《纽约客》杂志指出,若密歇根州的16票、威斯康星州的10票及宾夕法尼亚州的20票在重新计票后全部划给希拉里,她就可能从特朗普手中赢回总统宝座。

    也许是明白逆转的几率微乎其微,斯坦表示,自己并非试图推翻新总统,而是为了排除黑客影响选举的可能性。在使用电子投票器投票的郡县,希拉里所得票数比使用光学扫描仪、纸质选票的郡县低7%,斯坦怀疑是黑客暗中动了手脚。

    “在2016年大选结果通过认证前,这些担忧必须被查清。”她说,“重新计票不是要帮希拉里,只是为确保投票结果公正合法。”

    《纽约时报》称,奥巴马政府已发表声明,否认大选被干预的可能性。“联邦政府没有观察到任何旨在破坏选举进程的恶意网络活动。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我们的选举是自由和公平的。”

    希拉里尚未发表意见,但其竞选团队总法律顾问马克·埃利亚斯在美国“Medium”网站发表文章称,威斯康星州开启重新计票,希拉里团队决定参与其中。“我们要对6400多万投票给希拉里的选民负责。我们没有计划自行重新计票,但我们有义务参与正在进行的程序,以确保整个过程对各方都公平。”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声明中斥之为“可笑的骗局”。“这是绿党为一场已被接受的选举制造的骗局。选举结果应当被尊重,而不是挑战和侮辱,但绿党领导人恰恰就是这么干的。”

    与以往的不留余地相比,已成为准总统的特朗普好像懂了些“说话之道”,起码没有点名指责希拉里。其竞选经理凯莉安·康威则不留情面,讽刺希拉里团队是“一群失败者”。

    她告诉彭博社:“他们选择浪费数百万美元来拒绝民主进程,但人们早已做出了选择。在竞选时,希拉里和她的团队曾数百次地问特朗普先生,能够欣然接受选举结果吗?到了最后,反而是希拉里和她的好朋友斯坦无法面对现实。”

    对于希拉里能否“翻盘”,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外界普遍不看好。

    身家350亿美元的“白宫梦之队”

    据“美国之音”电台报道,就在斯坦递交重新计票申请的同一天,特朗普过渡团队宣布,福克斯电视台前分析师凯瑟琳·特罗亚将出任副国家安全顾问,联邦选举委员会前主席唐纳德·麦克法兰将任白宫首席法律顾问。两项任命即时生效,无需参议院确认。

    特朗普赞扬“麦克法兰的丰富经验和巨大天赋正在让我们梦幻般的团队如虎添翼”。这个团队确实够梦幻,据美国《政客》杂志报道,新内阁和行政管理团队的总身家可能高达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12亿元),堪称美国政坛前所未有的巨大财富集合体。

    可能担任能源部长的石油大亨哈罗德·哈姆身家150亿美元;有望出任教育部长的美国儿童联合会主席贝蒂·德沃斯身家51亿美元;商务部长热门人选、“破产重组之王”威尔伯·罗斯身家29亿美元……呼声最高的财政部长人选、高盛集团出身的斯蒂文·姆努奇恩在“梦之队”中算穷人,身家“仅有”4600万美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是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9万元)。

    8月底,特朗普在底特律一场竞选演讲中说:“我的竞选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我才是将美国人民放在第一位的人。我要奉上的是一个崭新的未来,摒弃沉疴旧疾。选择我,就是在一个被指责和腐败丛生的制度之外选择一个新人,创造新的历史。”

    特朗普自称“被遗忘的劳动人民的代言人”,但《政客》杂志怀疑,“闪着金光”的内阁候选名单将破坏其竞选根基。

    “特朗普声称会压制精英阶层,但现在他把管理国家的钥匙交给了这些人。”智库“美国进步中心”负责人奈拉·坦登说。

 

美国大选剧情生变
两届奥运会翻出“禁药旧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