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无所畏惧地登台演讲

作者 [英] 露西·凯拉韦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03 版)

    除了提前到场、充分练习等方法,经验和年龄的增长也能帮你克服演讲恐惧症。

--------------------------------------------------

    直到十年前,最让我害怕的事仍然是面对一群善良的人开口讲话。

    我对公开发言的恐惧既严重又没道理。我曾用职业生涯的前20年竭力确保自己永远不会跟这事沾边。后来,在我40岁生日前后,我认为这种恐惧不仅令我事业受限,还很可悲。于是,我开始强迫自己接受演讲邀约。

    在第一次重要演讲的前一夜,我根本睡不着觉。第二天早上,我穿了双亮粉色的鞋,一厢情愿地希望轻快活泼的双脚可以哄得观众以为我淡定自若。如今,我已不再需要粉色的鞋子,并且可以几乎无所畏惧地发言了。站上讲台,我的身体会通情达理地分泌出刚好适量的肾上腺素,让我既可以专注自己要做的事,又不会紧张过度。

    我对数百万有类似困扰的人们的同情,让我每次见到没用的建议就火大。《哈佛商业评论》近日发表了一篇讲这个问题的文章,声称克服紧张的诀窍是“调动我们的身体,更多地感受当下”。老实说,我不知道怎么调动身体,这听起来就不舒服。不管怎样,在演讲前感受“当下”是个馊主意。这么一来,你会只想让自己尽可能脱离当下,以求能稍微冷静一点。

    这些年来,我也在摸索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且形成了克服演讲恐慌的五步法。

    首先是在演讲前一晚是否使用药物。我发现安眠药的问题在于,它在消除紧张的同时,也会把其他感受一并消除。筋疲力尽总好过变成行尸走肉。

    如果非要安抚自己,不妨向酒精求助。如果早晨演讲,从随身携带的小酒壶里喝两口可能不是太好,但如果演讲在晚上,喝上一杯(或两杯)红酒确实有助于安神。

    我的下一个小窍门是,用一种更大、更理性的恐惧来抵消对发言的恐惧。曾经,我在骑车去演讲现场的路上,险些被一台混凝土搅拌车撞得稀烂。想到自己面对非常切实的死亡风险尚且无所畏惧,对演讲可能表现不好的所有恐惧都让我感到羞愧,害怕之情随之减轻。

    你还可以想想多数商界人士的演讲有多糟。很多顾问让你确保自己比别人先发言,但这只在其他人表现得非常好时才奏效。晚些上台,可以通过旁观别人差劲的表现、注意到听众对他们的演讲感到多么失望来镇定自己。大家讲得都不怎么样,你就容易达到平均水准。

    下一条建议是不言而喻的:永远提前到场,杜绝因担心迟到而对演讲更紧张的情形。

    最后一招最痛苦但也最有效,那就是在挑剔的观众面前演练——一个任何笑料都难以取悦的呵欠连天的家伙,还不停地问:“还有多久完事?”糟糕的预演相当于不错的实战。

    长远看来,有两件事比上面五点加起来更管用。第一是经验。讲得越多越淡定,部分原因在于你进步了,但主要是因为你懂得了,情况进展不尽如人意并非世界末日。

    更管用的是年纪渐长。年过五旬的一件美事就是你超越了恐惧,至少在工作上如此。如今,我仍会被世界上发生的事吓到,也仍会为孩子们担惊受怕,但我不再会为自己惊慌失措。

    所以,面对一群友好的观众谈些自己了解的事情时,我已不大记得以前它为何让我那么害怕。

    (作者是《金融时报》管理专栏特约撰稿人。)

    《金融时报》中文网

 

想让文案吸引人,幽默感很重要
如何无所畏惧地登台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