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破坏力巨大的职场误解

作者 Lynda Gratton,Andrew Scott 编译 胜一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17 版)

    人们会根据年龄对他人作出判断——20多岁的年轻人能熟练掌握某种技艺,痴迷健身,并随时准备跳槽,也会毫不掩饰地追寻更有意义的工作;五六十岁的人对工作不再上心,或许已感到身心疲惫,正期盼着退休时光……

    这些都是常见且很容易理解的成见,但它们是事实吗?

    我们认为这是需要刨根问底的重要问题。工作年限因技术创新和人类寿命的增加而延长,为了理解人们的工作状态如何随年龄变化,我们调查了全世界超过1万名员工,他们的年龄从24岁到80岁不等。

    调查中发现,各个年龄组之间的差异比我们想象得要少得多。事实上,通常认为专属于年轻人的许多特质和诉求普遍存在于所有人身上。为什么会这样?

    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活得更久了,这意味着工作时间更长。

    因新著《百岁人生》的需要,我们计算了人们一生需要工作多长时间。尽管计算不可能完全准确,但很显然,为了攒够退休生活的钱,很多目前50多岁的人要一直工作到70多岁;而目前20多岁的人,非常有可能要一直工作到80多岁。这意味着不同年龄段的人会越来越多地在一起工作。

    更长的工作寿命,加上深刻的技术变革,解构了传统的三段式生活——全日制教育时段、全职工作时段,以及彻底退休时段。取而代之的是多段式生活,融合了教育、探索、学习,以及全职工作、自由职业和退休生活,不管员工处于什么年龄,都会被卷入其中。这些阶段的多样性以及它们可能的排序,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相同年龄组的个体间产生更大的多样性,同时也为不同年龄的人从事相似的活动提供了机会。

    换句话说,工作活动将愈发与年龄无关,并且关于年龄的成见将越来越不合时宜。

    目前,各年龄段的人逐渐意识到工作寿命的变化。他们会为学习新技能而投资,关注自身健康,思考其他选择和转变,甚至是更换职业,而之前,人们不会这样。从这个角度看,不同年龄段个体之间的鸿沟不再明显,在这个技术深刻变革的时代,他们在如何应对工作寿命延长这一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我们的调查凸显了这些共性,尽管可能会存在一些偏颇,但受访者的经历和态度都印证,与年龄相关的低级成见是多么具有误导性。看看以下6个常见的关于年龄的假设:年轻人会对新技能投入更多精力,他们对工作感到乐观和兴奋,会尽全力保持健康;而上了年纪的人面对工作会倦怠,更倾向慢吞吞地做事,并且不再积极探索。我们的受访者推翻了这些成见。

    1.并非只有年轻人为学习投资

    我们询问受访者,是否觉得自己对技能和知识的学习已趋于停滞,最近是否对此投资。30岁过后,很多人担心自己的技能不再提升,在这方面,30多岁、40多岁或60多岁的人没有任何差异——近2/3的受访者担心技能和知识无法跟上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少人会通过投资学习来改变现状。当然,在18~30岁和31~45岁的年龄段,会这么做的人比例更高,分别为91%和72%。但即便在45岁以后的各个年龄段,也有60%的人表示自己在积极进步。换言之,大部分人都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并没有让它随年龄增长显著下滑。

    2.并非只有年轻人才对工作感到乐观和兴奋

    随着工作寿命的延长,这是相当重要的工作态度。如果对工作的乐观和兴奋劲儿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显著降低,那么长久的工作寿命将成为年长者的可怕负担。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不管员工处于哪个年龄段,对工作保持乐观的人数比例几乎是相同的,都是稍稍超过50%。同样令人吃惊的是,对工作没兴趣的人的比例居然这么高。

    3.年长者在保持健康方面更努力

    想长久保持有创造力的生活,健康是最重要的。人们很容易会产生这样的判断——只有年轻人才会健身,保持健康。但我们发现,其实尽最大努力保持健康的是年长者。约有一半的低于45岁的人在积极努力地保持健康,而这一数字随着年龄的升高不断增长,比例最高的是超过70岁的人,达到了71%。

    4.年长者并没有对工作更懈怠

    企业偏爱年轻人的一个原因是,它们认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在工作中会越来越懈怠,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生产力愈发低下。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工作倦怠与年龄有关。事实上,相比45岁以上的人(35%),更多45岁以下的受访者(43%)表示自己很疲惫,最不容易倦怠的反而是60岁以后的人。

    5.年长者不想放慢脚步

    成见认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想放慢脚步,且十分期待退休生活。但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46~60岁的人群中,有一半的人想放慢脚步,而仅有39%超过60岁的人,以及20%超过70岁的人表示,自己需要歇歇。

    6.不是只有年轻人才会去探索

    当你想到“间隔年”时,脑中很可能出现的是二十出头的青年在完成全日制教育后,花时间旅行、探索世界。为什么我们会认为只有年轻人想深入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其实,人们探索的渴望并没有显著的年龄差异。

    这6个成见只是众多与年龄相关的成见的一部分,它们是错误的,甚至是具有破坏性的。我们非常慎重地使用了“具有破坏性”这个形容。当企业认为年长员工不思进取、工作倦怠时,在提拔谁、让谁离开的问题上,就可能作出错误决定。

    各年龄段之间毫无疑问会有一些不同,这些不同在工作中十分重要。然而,过于简单的年龄和时代标签削弱了我们对个性的理解。

    每个人都会面临生命和工作年限的延长,不管我们处于哪个年龄段,都要直面和质疑那些毫无根据的假设和成见,只有这样,才能创建员工被真正认可的工作环境。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

 

那些破坏力巨大的职场误解
科技手段能否让入职审核“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