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选后立即拿TPP“开刀”

特朗普将带领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13 版)

    特朗普

    11月21日晚,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明年上任后的百天执政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宣布将在上任第一天签署总统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代之以公平的双边贸易协议,将就业机会和产业带回美国”,因为“TPP可能是我们国家的灾难”。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看来,特朗普当选后立即拿TPP“开刀”并不令人意外。早在今年6月,他就在演说中攻击自由贸易会导致就业岗位进一步流失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让美国制造业工人没饭吃,“不仅破坏美国经济,还会影响美国独立”,并承诺退出TPP。这一主张迎合了其最重要的支持者——美国蓝领阶层的诉求。9月中旬,特朗普承诺在未来10年保证3.5%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创造2500万个就业机会。

    过去几年力推TPP谈判的奥巴马政府对此“深感失望”。白宫新闻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于次日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TPP,将令美国企业和工人处于竞争劣势,因为其他TPP成员可能抛下美国继续推动贸易自由化。

    美国《大西洋月刊》也认为,TPP能在其他国家建立严格的劳工和环境法律标准,推高其劳动力成本,从而使美国工业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特朗普试图通过退出TPP保护美国工人,但实际上会影响企业创造就业机会。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称,TPP可能导致一些工作被转移到海外,但它也是美国让其他国家提高劳动标准的最后机会。

    掌管国会贸易立法事务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Kevin Brady)则对此表态谨慎,称尊重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退出TPP的决定,但推动本国经济增长离不开亚太地区消费者,美国必须保持与亚太地区的接触以提升国际竞争力。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TPP的失败标志着美国在亚太地区领导能力的考试中不及格,世界经济秩序可能迎来一次大洗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称,特朗普这一举动将彻底粉碎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可能打乱整个西方世界的贸易秩序。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汇丰首席全球策略师本·莱德勒(Ben Laidler)指出,美国退出TPP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而更严格的移民政策可能最终推动美国走向滞胀。美国美林证券公司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3%的基金经理认为滞胀是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行动论坛估计,即使只是充分执行当前的移民法律,联邦政府也将花费4000亿~6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万亿~4.2万亿元),减少1100万名劳动力,导致国内生产总值损失1.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2008年竞选总统期间的首席经济顾问道格·霍尔茨-埃金(Doug Holtz-Eakin)告诉彭博社,驱逐移民将大大损害美国经济,因为他们是巨大的经济活力来源。

    英国《卫报》则称,特朗普的竞技策略是一场赌博,可能导致严重的错误。他认为减税和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支出能带来更快的经济增长,并最终改善美国公共财政,但此举将导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从3%增加至6%,使国家债务增加。

    此外,与工薪阶层相比,百万富翁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中获益更多。美国税收政策中心的研究表明,美国年收入超过3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60万元)的0.1%的高收入者,将获得近1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1万元)的减税,相当于他们平均税后收入的14%,而最穷的美国人每年减税数额仅110美元(约合人民币761元),相当于他们收入的0.8%。

    2014年皮尤研究报告发现,美国白人的财富是黑人的13倍,达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大差距。杜克大学经济学家威廉·达里蒂(William Darity)告诉《大西洋月刊》,特朗普提出的税收优惠、减少监管、刺激就业等主张,不太可能改变美国财富不平等的程度。

 

特朗普将带领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当总统恐让特朗普“金字招牌”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