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TPP趋于瓦解,但别太早欢呼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02 版)

    TPP胎死腹中,瓦解了中国未来可能面对的经贸包围网,但在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进一步明晰前,中国方面不宜对事态抱有过于积极的预期。

-----------------------------------------------------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特朗普又点起一把大火,证明世界各国的某些“精英”因他当选而失魂落魄是有原因的:他高调宣布,自己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要让美国退出奥巴马苦心打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说TPP是“我们国家面临的潜在灾难”。

    特朗普的这番言论迅速被解读为对中国的利好,而且“不是小好,是大好”。当初TPP协议通过时,不少国人陷入愤懑,随之而来的无奈和压抑仿佛就在昨天。几乎所有人——不管情愿与否——都承认,TPP将令中国在未来的全球化贸易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不少人纷纷自我安慰:“TPP在美国国内反对者不少,可能过不了国会这一关。”谁能想到,时隔1年多,TPP甚至还没走到国会这一关,就被横空出世的特朗普判了死刑。

    当然,对此心有不甘者不少,日本和新加坡领导人都表示TPP“还能抢救”,英国《经济学人》的一篇评论文章更是高呼“TPP,挺住”。然而,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反对TPP如今已成为统治美国一府两院的共和党的全党共识。

    说到这里,不少人或许要情不自禁地欢呼了。新一届美国政府如此“自废武功”,这是要把亚太地区的领袖地位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导权拱手相让了吗?

    以笔者之见,TPP“黄了”的确减轻了中国的压力,但尚不能轻言中美“攻守之势异也”。因为,特朗普未必是个容易应付的对手,白宫新主人接下来可能采取的一系列动作,仍然需要中国谨慎应对。

    第一,特朗普一再宣称要把工作机会和制造业带回美国。美国的制造业主要到哪里去了呢?答案包括中国——苹果手机可以为证。新一届美国政府会因此开打对华贸易战吗?

    第二,之前的几任美国总统都强调中美关系无比重要,因为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相互依赖。现在特朗普上台了,若此君真的大搞“美国优先”、关起门来过日子,华盛顿就不那么需要考虑中国的感受了,遇到摩擦也就不会再小心谨慎了。不要忘记,特朗普还承诺扩军强兵、猛涨军费,在他这个总司令指挥下,依然兵强马壮的美军会去哪里一试身手?

    第三,虽然美国退出TPP、不搞区域经济合作了,但对中国主导的经贸合作加以阻挠还是能够办到的。甚至不需要美国自己出手,仅日本就有“把水搅浑”的能力。未来几年,中国力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CP”和亚太自贸区,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第四,特朗普此举动静不小,谁知道他是仅仅停掉了一项不得人心的贸易协定,还是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要知道,特朗普不仅反对TPP,对北美自由贸易区也不甚“感冒”,甚至连WTO都看不起。万一特朗普真的引领美国快速收缩,重拾保护主义大旗,让全球贸易自由化成为明日黄花,从此走上逆全球化之路,中国又该如何自处?

    公允地看,自由贸易对崛起中的大国意义非凡。170年前,英国为打开中国市场不惜大动干戈,170年后,崛起的中国正在以和平互惠的方式大力推进地区自贸协定,“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兴未艾,此时,美国要是在特朗普领导下开倒车,结果就太难预测了。

    总而言之,听罢TPP“胎死腹中”的消息,身处太平洋另一端的我们没必要表现得欣喜若狂。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尽可能快地发展壮大自己、练好内功,比盲目自得更有意义。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TPP趋于瓦解,但别太早欢呼
卡斯特罗的胡子与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