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似随机,其实有据可依

机票价格的秘密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23日   11 版)

    交通成本往往是旅行费用中的“大头”,但人们常常发现机票价格变化随机得令人摸不着头脑,有时高得离谱,有时突然大幅打折,长途机票经常比短途机票还便宜。不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些看似疯狂的现象背后,其实有规律可循。

    为了实现收入最大化的目标,航空公司往往实时动态地调整票价,这种方法被称为航空公司收益管理。它们不仅会参考成本、供给与需求等方面,还会利用先进的软件,将公司的全球航线布局、乘客个人偏好等因素考虑进来,以实现科学定价。

    航空公司:提供个性化的定价服务

    在历史上的大多数时期,航空公司处于严格监管之下,国际航线通常由相关国家的国有航空公司运营,几乎不存在市场竞争,买机票往往需要一笔巨款。打折机票并非不存在,但通常有很多严苛的附加条件。

    1978年,在全球贸易自由化趋势影响下,美国出台法案放松对航空业的管制,该行业的产业结构和票价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咨询师、前航空公司规划执行员罗伯特·曼恩(Robert W. Mann)告诉CNN,过去几十年里,航空公司收益管理变得日益复杂、竞争激烈,网络的发展与计算机成本下降,让收益管理的先进性达到了全新水平。

    人们都知道经济舱、商务舱和头等舱的票价不同,但其实,航空公司把机上座位细分成了几十个部分,并根据机票售出情况随时调整每个类别的座位数量。CNN称,航空公司的终极目标是了解客户,并提供完全个性化的定价服务。

    航空咨询公司Travercial的创始人斯图尔特·巴伍德(Stuart Barwood)认为,航空公司可以利用一些合理的假设,相应调整机票价格。

    “比如伦敦到马略卡岛的航线明显是度假休闲路线,航空公司假设旅客会提前几个月订票,那么这条航线的机票一开始会相对定价较高,然后根据市场反应进行调整。”他告诉CNN,“而对于伦敦到法兰克福这样的典型商务航线,航空公司一开始可能以低价确保机票能够售出,然后在起飞前最后的时段里大幅提高票价,将机票卖给刚性需求的客户。”

    此外,巴伍德表示,航空公司收益管理系统不仅考虑机票本身,也越来越多地考虑旅客可能带来的辅助收入,这将成为日益增长的利润来源。

    为了与廉价航空公司争夺客源,11月15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推出比经济舱更便宜的特价机票,购买这种机票的乘客可以享受到与普通经济舱乘客同样的食品、饮料、娱乐和无线网络服务,但在航班起飞当天才能被分配座位、最后登机,且只能携带背包、电脑包等能放在座位下方的个人物品。

    《纽约时报》称,有些乘客只想安全到达目的地,并愿意为更优惠的价格放弃一些服务,航空公司则允许乘客在购买廉价机票的基础上多花一些费用,获得额外的服务,如行李托运、更宽敞的座位等。

    如果航班在起飞前仍有空位,将其低价售出是不小的诱惑,但航空公司需要考虑机票价格与品牌和长期业务之间的微妙平衡。如果起飞前总有低价票放出,就会严重损害公司品牌,导致高附加值乘客流失,商务舱乘客也可能不愿再购买全价票,因为他们知道有机会在最后关头以很低的价格升舱。

    为此,以色列的Bidflyer、美国的Plusgrade、澳大利亚的SeatFrog等创业公司纷纷推出航空竞价软件,航空公司可通过拍卖将升舱服务卖给出价最高的乘客,并借此了解乘客愿意为额外服务支付多少钱。

    买机票将成“机器人大战”

    虽然机票定价有规律可循,但对许多乘客来说,价格波动得如此随机仍令人感到焦虑,他们担心买不到价格最优惠的机票,甚至被“宰”。

    航空公司有一系列工具来增加收入,旅客也有自己的对策。据CNN报道,美国优惠机票预订应用Skyscanner、Kayak等,可以帮助旅客搜索超过1000家航空公司的上百万条航线,并在几秒钟内找到价格更低的航班,同时为旅客实时监控特定航班的票价情况并发出提醒。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与以往的机票垂直搜索和比价网站不同,凭借独有的票价预测技术,加州FLYR公司不仅承诺帮助旅客在最佳时刻预订价格最低的机票,还与TripAdvisor合作推出了“锁定票价”服务。用户在该网站上选择航班后,FLYR将在7天内确保他们预订的票价不受价格增长的影响,如果用户在7天内搜索到了更合适的票价,变更选择也不需要额外缴纳费用。

    “根据大量的数据资源,我们可以相当准确地预测机票价格波动的可能性,为旅客提出最佳出行方案。如果我们认为票价将在不久的将来下跌,会建议乘客等待一段时间。”FLYR创始人、荷兰企业家亚历山大·芒(Alexander Mans)告诉CNN,在航班出发前30天,机票价格有60%~70%的几率下调。

    Hopper是另一家专业的机票价格预测公司,它使用大数据提前12个月预测票价,其手机应用程序已被下载超过800万次。

    “我们的系统每天监控60亿到80亿张机票,我们的数据库有过去5年的历史票价。” Hopper创始人兼CEO弗雷德里克·拉隆德(Frederic Lalonde)自豪地称,他们的算法能在航班出发6个月前准确预测机票价格,误差不超过5美元(约合人民币34.5元),准确度高达95%。

    CNN报道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望成为机票定价领域的主流,未来购买机票将是一场“机器人大战”。这并不是坏消息,它可能为旅客带来更好的选择和更有效的预订流程。

 

机票价格的秘密
社会福利比GDP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