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约车新政:新能源车的“春天”来了

本报特约撰稿 黄文倩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09日   30 版)

    冷风萧瑟的秋日,你在下班前用打车软件约好车。走出公司大门,专车已经在楼下静静的等待。

    看过了不加软件滤镜的长相,堵车的时间足够你们找到是否有共同话题,经济实力政府已经为你设好了门槛。除了需要在接下来确定对方是否单身,一段美好的姻缘就可以展开了。

    11月1日,在段子手的狂欢中,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开始实施。全国共有17个地方发布了网约车新政,各地政府对“户籍、车牌、车型”三个准入门槛进行了严格限制。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除了广大的单身女青年和他们的家人,最受鼓舞的莫过于新能源车市场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办法》的出台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新一轮增长。

    新能源车准入门槛比较低

    在仔细翻阅各地细则后,记者发现,相比传统燃油车,网约车新政对新能源车的准入门槛要求较低。

    北京规定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上海要求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深圳最为细致,大致要求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在符合一定标准的同时达到深圳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纯电动车的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且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上。

    由此可见,各地对燃油车的门槛集中在排量和轴距上,对新能源车的限制集中续航里程和轴距上。根据这些标准,我们可以轻松算一笔账:

    一辆1.8T排量的燃油车,每百公里油耗大概在10升左右,费用大约在60元;而电动车百公里的运行成本大约只需要10元。车辆保养方面,燃油车需要定期做保养,换机油、机滤等,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保养的费用自然就省下了。

    此外,在新公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有关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的纯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额度相对更高。显然,政府希望汽车企业生产续航里程更高的电动汽车。

    更值得一提的是,各大网约车平台也在积极鼓励电动车的使用。以滴滴为例,今年,在滴滴平台上注册的新能源车已经超过9万辆,预计5年内平台上的电动车将达到100万辆。在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曾公开表示,未来要引入10万~20万辆新能源汽车。

    购买时不用等待摇号,享受政府补贴政策,行驶成本和保养成本相对较低,驾乘的舒适度完全可以与燃油车媲美,还能够成为绿色出行的倡导者……如此多的好处,相信会有更多网约车司机会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

    只有这些车才有资格跑

    尽管新能源汽车有这样那样的好处,但网约车新政在轴距和续航里程上设置的门槛,还是将大部分车型挡在了门外。过去,网约车市场最常见的A0级小车已不再适用,而符合标准的车型屈指可数。

    根据轴距筛选,比亚迪秦EV、比亚迪e5、比亚迪e6、腾势、绅宝EV、北汽EV260和吉利帝豪EV等几款车型的轴距都达到甚至超过了2650mm的标准。

    在这些车型中,符合续航里程的又少了一些,但比亚迪几款纯电动车的表现依旧亮眼。今年同时上市的秦EV300和e5的续航里程都超过了300km,比亚迪e6综合工况的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00km。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网约车司机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前的顾虑多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汽车的价格,另一方面是充电桩是否方便。

    对于前者,一些潜在消费者可能会被“虚高”的价格吓退。尽管新能源车的定价普遍较高,大约集中在20万元左右,但当了解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后就会发现,到手价格几乎是“大打折扣”的。

    仍旧以上述两款车型为例,秦EV300上市时的价格为25.98万~30.98万元,比亚迪e5售价区间为22.98万~24.98万元。在北京市,纯电动车可享受国家补贴5.5万元,地方补贴5.5万元,共计11万元,补贴后秦EV售价区间为14.98万~19.98万元,而比亚迪e5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1.98万~13.98万元。再加上终端经销商的一些优惠,最终到手价很可能更便宜。

    网约车新政到底能够成就多少佳话还是未知之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开网约车的目的是赚钱。从这一层面的需求上讲,选择一款合适的新能源汽车,以电代油,开得多就一定会赚得多。

 

网约车新政:新能源车的“春天”来了
大数据揭秘“车事儿”谁做主
广汽传祺参与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保护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