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重走长征路,北汽新军向先辈致敬

本报记者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09日   32 版)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2016年,对国产越野车来说,也是值得骄傲的纪念——50年前,毛泽东主席先后两次乘坐中国首批自主研发的军用越野车北京(BJ)212,在长安街检阅全国群众。

    当两个意义非凡的纪念日巧合般地碰撞在一起,北京汽车决定用一款流淌着越野血脉、传承着历史精神的新款SUV北京(BJ)20,重走长征路,向先辈致敬,向经典致敬。

    开辟“都市越野SUV”市场

    上世纪60年代初诞生至今,北京(BJ)212系列越野车已走过了半个世纪,它曾是领袖的检阅车,是冲杀在战场的英雄,是影视剧中的明星,更是深深刻在人们心中的时代烙印。50年来,该系列累计生产了100万台。

    时代变迁,昔日的英雄已经老去,怎样的后来者才能传承历史、再续辉煌?这是北京(BJ)20研发过程中,北京汽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虽然在他们的“越野世家”中,早前已经有了北京(BJ)40、北京(BJ)80两位大哥,但按照北汽的官方说法,北京(BJ)20才是真正意义上向北京(BJ)212致敬的车型。

    从BJ20的外观上,能明显看到前辈的影子:标志性的五孔进气格栅和圆大灯、贯穿车身的笔直腰线、212式棱角分明的“方壳子”造型……让人仿佛一瞬间回到了红色的年代。而215mm的离地间隙、650mm的涉水深度,在同级中可谓高人一筹。另外,空载离去角≥30°,接近角≥24°,不仅傲视同级,更足以媲美军车。

    不过,北汽并不是要复刻BJ212,也不想再造出另一款与BJ40、BJ80雷同的硬派越野车,而是希望将硬派与舒适结合,兼容并蓄,开辟“都市越野SUV”这一全新细分市场。

    在产品说明会上,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将BJ20形容为,“比越野型SUV更舒适,比城市型SUV更越野”的“都市型越野第一车”。这一点在BJ20“重走长征路”的试驾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印证。

    在1936年红军强渡鸭池河(乌江上游)的贵州黔西县,雨水让原本就起伏剧烈、坑洼不平的山路,变得更加泥泞湿滑。即便如此,BJ20良好的动力性和操控性,让每次超车、爬坡、涉水都有惊无险。博世9.1版车身稳定系统也确保了车辆在通过坑洼路面时,乘车人不会遭太大的罪。

    怀旧的同时,BJ20还融入了大量创新。无论是前卫时尚的内饰设计,还是较为先进的科技配置,都能较为准确地贴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据陈思英介绍,BJ20的目标客户正是“80后”,而其96800元~139800元的价格,也在后者的可承受范围内。

    对BJ20的销量,北汽信心十足。陈思英表示,该车型9月发布后第一个月,预售即过万台,他们预计BJ20未来将进入主流SUV销售阵营,平均月销不低于5000台。

    新的里程,新的长征

    BJ20只是北汽自主品牌今年推出的众多新品之一。“2016年是北京汽车的产品年,”陈思英表示,“包括BJ20在内,全年共有6款SUV上市。”包括爆款绅宝X25和X35。

    早在去年末,北汽股份发布2020战略时就提出,北京汽车中国品牌到2020年力争位列国内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打好2016年这一开局之年,显得尤为重要。而从目前来看,成绩还是十分突出的。

    北汽集团三季度财报显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部分大幅提升。期内,北汽自主品牌实现整车销售31万台,同比增长50.6%,远超行业以及中国品牌乘用车平均增速。

    “E+S”战略实行后,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产品结构的调整使企业尝到了甜头,新能源车和SUV的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13.8%上升至60.2%,迎合了当前的市场趋势。今年前9个月,北汽SUV实现销量15.6万台,同比大增810%。正因为此,北汽自主乘用车业务实现毛利转正。北京汽车总裁李峰此前公开表示,这是北汽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

    8月16日,北京汽车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重要节点:自主品牌第100万辆车正式下线。从2011年第一辆整车威旺306问世,到第100万辆车——纯电动高端商务轿车EH400下线,北京汽车仅用了五年,创造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新速度。

    提到新能源,陈思英更是自豪地指出,北京汽车在该领域走在行业前列。据此前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北汽新能源车销量就已达到两万辆,稳居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前四强。今年前7个月,其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9万辆,同比增长158%。

    然而,成绩并不代表未来没有挑战。目前,北京汽车自主业务部分仍处于亏损状态,好在亏损幅度在不断收窄。

    此外,有评论称,相较其他自主品牌,北汽并不是最早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的,甚至可以说这第一个100万辆来得有点晚。而且,实现第二个100万,难度远远大于之前。

    对此,北汽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将“百万辆”比作“成长过程中的里程碑”,同时也“代表着更高发展的新起点”。北汽股份总裁李峰也表示:“自主品牌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把车造好。”对北京汽车来说,它的“长征”还未取得最终的胜利。

 

重走长征路,北汽新军向先辈致敬
豪车销量榜:德系三强短兵相接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