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早教”扼杀求知欲?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19 版)

    20年前的中国,那些在学前班、幼儿园、小学一二年级就读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玩上。而如今的孩子们,似乎离这样的“清闲”日子越来越远。一种观点被中国的父母普遍接受:如果不提早开始接受教育,孩子们在阅读、数学等关键科目上恐怕会落后,或许永远都无法赶上来。

    理由似乎显而易见:越早开始意味着学到的越多,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一项来自美国的调查结果成为这种观点的有力论据——出身较富裕家庭的专业人士的子女在3岁时听到的词汇频率,比教育程度低的父母的子女要多几百万次。因为这一差异,前者进入学校之后会有明显的优势。研究人员甚至建议,加大对幼儿园前培训项目的投资。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说法正受到质疑。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教育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早教可以长期提高学生成绩。与之相反,过早开始教学会阻碍孩子在情感及认知方面的发展,造成不必要的压力,甚至可能扼杀他们的求知欲。

    “父母对‘早教’的热衷反映了他们对孩子学习过程的深深误解。”谈及早教的流行,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莱斯利大学(Lesley University)的教育学教授南茜·卡尔松-佩琪(Nancy Carlsson-Paige)告诉《纽约时报》:“我在很多教室看到过很多类似的情况——很多年纪较小的学生无法理解授课内容,老师让学生坐在桌子旁抄写字母,而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真让人难过。”

    过去20年中,科学家已经对孩子的学习过程有了更多了解。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神经系统学家杰伊·吉德(Jay Giedd)的专业领域是研究人类大脑从出生到青春期的发育过程。他表示,与说教式的解释相比,大多数不到7岁或8岁的孩子更适合主动探索。“过于死板的教学会阻碍探索。”

    而另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增加孩子独自玩耍的时间比早期教育更为重要。“玩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不成熟的行为,不会成就任何事情,但这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他们需要学会坚持,控制注意力,控制感情。孩子通过玩耍学会这些。”剑桥大学心理学家戴维·瓦特布雷(David Whitebread)告诉《纽约时报》。

 

“早教”在中国遍地开花
“早教”扼杀求知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