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几岁的孩子送进CEO辅导班

“早教”在中国遍地开花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19 版)

    “我开始怀疑这样的课程能不能把孩子教成CEO”

    今年6月,在北京工作的IT技术员张浩(音)把3岁的女儿送进了CEO辅导班。他要为女儿每周两次、每次40分钟的课程支付一年1.2万元的学费,这还是折后价。他犹豫了一下,最终掏了钱。“他们承诺我,女儿接受培训后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容易成为朋友间的中心。”他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

    一段时间过后,张浩难掩对课程的失望:“我不太确定他们在课堂上教了些什么,但我真没看出孩子有什么改变,除了不那么害羞之外。我开始怀疑这样的课程能不能把孩子教成CEO。这些孩子太小了,你指望一个3岁的孩子做到什么?我女儿现在连自己穿鞋都不会。”

    香港《南华早报》称,如今,喊着“您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将还给您一位未来的领袖”口号的儿童培训机构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机构大多以培养“精英”、“领导者”为噱头,家长对此趋之若鹜。

    在北京“Baoyatu”早期教育园的网站“未来领导者”课程的简介里,你会找到这样的描述:“通过培训,幼儿将有能力分辨‘真假友谊’,并‘增加处理朋友间冲突的技巧’。”该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人员告诉《每日电讯报》,他们招收的“小领导”从3岁到6岁不等,每周两次的课程花费3万元左右,“我们的课程能帮助孩子建立领导思维。”

    在位于中国南部的广州,培训机构“Leederedu”为3岁至8岁儿童提供“CEO培训课程”。学校的网站称,每周两次、收费5万元的课程有助于培养“领导能力”和“竞争力”。而在内陆城市沈阳,一家早教中心为6个月大的婴儿提供“培训”,帮他们建立“自信”,而那些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参加该机构“定向”提供的“总统”或“主任”课程。

    除了对成为“领导”、“CEO”感兴趣之外,中国家长也对其他“精英培训课程”追捧不已。

    《南华早报》称,针对3岁以下儿童的马术、高尔夫球、外语、西方文化礼仪等课程,在家长中很受追捧。

    这些来自富裕家庭的父母并不会为动辄数万元的培训费踌躇。对他们来说,这笔钱除了让孩子融入精英社会外,还能买到更多无形的东西,比如社会地位——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接受的昂贵早教课程更能证明自己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

    然而,在另一些人眼里,这些自称能“使孩子成为强大的有竞争力的领导者”的课程,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颂的内容。事实上,对这些年幼的孩子来说,最难的课程不过是用词语填空,或整理堆放着的玩具砖。参与过类似课程后,也有一些家长会对课程质量感到失望。“老师做的不比保姆更好。”他们抱怨道。

    《南华早报》指出,父母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申请这些早教课程,并非为了孩子。该报援引教育专家的话称:“一个3岁的孩子不可能被定向培养成未来的‘领导者’。孩子们没有休闲时间,不能进行过多的课外活动,这只会让他们提早厌学。”

    早教成风背后是巨大的升学压力

    家住上海的黄豆豆(音)自4岁起,每周接受额外的数学、中文和英语辅导。他的母亲王婷(音)来自广州,她还记得最初说服年幼的女儿上课外班是件很容易的事——课程简单、不用在外面风吹日晒,还可以结识新朋友。但5个月后,当培训学校开始认真帮学生准备小学入学测试时,黄豆豆却出人意料地有了厌学情绪。

    “他们不断告诉她如何回答问题,如何在班级里拔尖儿。”黄婷告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从那以后,女儿对培训课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她开始说,‘妈妈,这不好玩,我可以不去上学吗’,但我告诉她,你必须去,每个人都在学习,你一定要跟上。”

    巨大的升学压力让黄婷不得不推着女儿继续向前。而来自中国官方的数据成了这种情绪产生的基础——2015年,上海最知名的两所大学录取的学生中,70%来自上海12所重点中学;浙江省2015年进入重点大学的学生中,超过50%来自全省的61所重点高中。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中国学生从6岁进入小学起,就一直面临着激烈竞争。“中国父母普遍认为,找一份好工作的最可靠途径就是接受大学教育。所以,当儿女达到进入幼儿园的年龄,战斗就拉开了序幕——先要把孩子送进一所好小学,继而有机会升入知名初中,随后才能挤进重点高中。家长们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开端,才会如此不遗余力地安排子女学习所有类型的早期教育课程。”

    然而,家长的期待正在和幼儿园的规定产生冲突。事实上,由于幼儿园不鼓励死记硬背的学习,大多数家长认为他们不得不另外给予指导,这让私立幼儿培训机构抓住了机会。“幼儿园老师是不允许教授任何知识的——比如拼音,但大多数家长会为此感到不安,因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需要这种知识和技能。父母因此会提前让孩子参加额外的培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告诉《芝加哥论坛报》。

    很难说清,究竟有多少中国孩子在幼儿园之外接受着额外指导。2013年一次对全国各地45758名中国父母的在线调查显示,约一半(47%)孩子在3岁到6岁之间使用英语学习材料。今年3月,一名9岁儿童的作息时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从早晨5点起床到晚上11点入睡,孩子的母亲在时长16小时的课表中只给儿子安排了半小时休息时间:除正常学校课程外,课表上还有英语、数学、古文、书法、游泳、舞蹈和钢琴课程。

    一些教育界人士正为中国的早教现状感到担忧。“就财富而言,他们(中国)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孩子却是受害者。中国的增长真的很快,并且在资源和教师方面进行了投资,却忽视了人的因素。”斯坦福大学教授斯科特·罗瑟(Scott Rozelle)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

 

“早教”在中国遍地开花
“早教”扼杀求知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