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头盔”:在废墟中徒手挖掘幸存者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04 版)

    塞尔莫抱着从废墟中救出的女孩。

    加入“白头盔”很久后,叙利亚人阿马尔·塞尔莫(Ammar al-Selmo)不再纠结于辨认从阿勒颇废墟中找到的遗体。那实在太多了。死者被埋在城市公园中的墓穴里,数字编号取代了他们的名字,一个墓穴通常能装10个人。

    有时,空袭后在金属和混凝土板下搜索幸存者时,塞尔莫会发现孩子的断手。夜里睡不着,他会思考那只手属于谁,哪个家庭失去了儿子或女儿。

    “眼睁睁地看着伤者死在救护车上,是我工作中最残酷的部分。”这个32岁男人告诉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他们抱着我,在最后一次呼吸时紧紧抓住我的头发或衬衣,好像这样就能拯救他们脱离死亡的魔掌。”

    叙利亚内战爆发前,塞尔莫是教师,如今他成了叙民防组织在阿勒颇的负责人。他带领的3000多名志愿者在战前大多是木匠、出租车司机、水管工、面包师、裁缝等。他们被送上冲突前线,却渴望拯救生命。“白头盔”是他们的外号,他们的座右铭是:“拯救一条生命的人,能拯救全人类。”

    在常人不敢涉足的地方施救,这份工作的危险性可想而知。在搜救过程中,约1/6的志愿者死亡或受重伤。但每当有炸弹摧毁建筑,这群戴着白色安全帽的志愿者都会在第一时间冲进烟尘涌动的废墟,徒手挖掘幸存者。

    “帮助别人的感觉无法用语言描述。面对满怀希望地看着你的老人或孩子时,那种感觉太奇妙了。”“白头盔”成员阿卜杜(Abdo al-Abtar)说。另一位志愿者表示:“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能离开。如果我不站在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身边,还有谁会?”

    据《经济学家》报道,在血腥内战中,2013年成立的“白头盔”已从平民志愿者组成的小型组织成长为一支强大的搜救力量。在美英等国支援下,该组织拥有了地震监测设备、救护车、消防车等,志愿者被送到土耳其接受专业的搜救技术培训。

    2014年以来,“白头盔”已救出了6万多人。不久前,他们被全世界130多个团体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在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看来,这支热情高涨、训练有素的平民队伍堪称“叙利亚的英雄”,也是叙平民“唯一的救世主”,他们可以在战后迅速投入重建工作中。英国《每日电讯报》直言“白头盔”应获诺贝尔和平奖。

    但赞誉没有让“白头盔”的处境改善。这一温和反对派组织引起了叙政府的关注,后者质疑志愿者是恐怖分子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向他们所在的平民区发起了多次轰炸,不惜将整条街道夷为平地。目前,该组织已有450人丧生,1600人受伤。

    正如全球新闻网站“The Conversation”所说,持续近6年的叙内战仍看不到尽头,在无数个绝境中,救援人员变得疲惫不堪,尽管他们表示“我们会继续工作,直到死亡”。

    “战争前我讨厌葬礼,讨厌看到血。现在我已经麻木了,变得铁石心肠。”塞尔莫说,“杀戮和屠杀变得平常,反倒是我们病了,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庇护。一切结束后,我会回家,永远地陷入沉眠。”

 

叙利亚再次成为美俄矛盾爆发点
“白头盔”:在废墟中徒手挖掘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