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战局转机难现

叙利亚再次成为美俄矛盾爆发点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04 版)

    阿勒颇废墟中的小男孩

    10月4日,比利时民众游行抗议空袭阿勒颇。图片来源CFP

    10月10日,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宣布将把位于叙利亚港口城市塔尔图斯的海军设施升级为永久基地,并于此前在当地部署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警告华盛顿,将阻止美国任何企图打击叙利亚的行为。美方则早已宣布,暂停与俄就叙利亚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8日,联合国安理会分别对法、俄起草的两份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但二者均未获得通过。叙利亚再次成为美俄矛盾的爆发点,双方不断交锋,令叙利亚局势陷入困顿。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以叙北战场为核心的战局很难在短期内出现转机。《印度快报》则直言,当美俄为和平协议打嘴仗之际,叙利亚仍在流血。

    任何援助都进不了阿勒颇

    每次离家去寻找食物时,阿勒颇居民萨米尔(Samir)都会告诉自己,这可能是与家人的永诀。持续空袭让地面不断震动,“感觉就像世界末日”,许多人蹲在地窖或临时地下防空洞里不敢出来。

    但萨米尔别无选择。食物如此稀缺,很多人靠一天一顿饭勉强活下来。由于粮食、燃料和医护人员短缺,孩子们纷纷夭折。据《经济学家》杂志称,世界卫生组织在阿勒颇的医疗设施已处于彻底毁灭的边缘,医生所剩无几。密集的炮火攻击下,任何援助都进不了阿勒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威尔向联合国安理会指责“俄罗斯的所作所为不是反恐,而是公然的野蛮行径”。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呼吁俄停止空袭阿勒颇。

    据《印度快报》报道,5年多的叙内战没有平息的迹象,每天都有大量平民在无差别轰炸中伤亡,没有人知道,美俄之间的停火协议能否真正达成。

    10月10日,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双边会谈,签署建设海底天然气管道协议,并同意加强军事联系,合作向阿勒颇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英国路透社称,此举将使俄在中东地区的力量大大加强。

    美俄停火协议“从来没有希望”

    10月8日,安理会分别对法、俄起草的两份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但二者均未获得通过。法国希望在阿勒颇设置禁飞区并停止空袭,俄方对此持反对态度。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叙利亚危机正处于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协调政治努力尤其重要,实在不能这样浪费时间。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普瑞斯曼则回应称,“俄罗斯想要的是大家继续讨论,好让他们用残暴手段攻下阿勒颇”。

    《印度快报》称,奥巴马政府将反恐视为重中之重,但俄罗斯担心叙总统阿萨德下台将给美国扩大在中东影响力的机会。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官员指责美国未能解决极端分子,公开支持叛军,默许“努拉斯阵线”等在“温和反对派”幌子下经营的伊斯兰团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美俄关系正走进新的冷战时期。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i Trenin)的观点称,此前美俄都试图维系在叙停火的努力,但如今,两国间几乎看不到应有的尊重,“美俄无法结束叙利亚内战”。《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俄停火协议“从来没有希望”。

    俄罗斯人很少关注叙局势

    来到莫斯科北部拥挤的难民援助办公室时,拉菲克(Rafiq)和俄罗斯妻子刚逃离战火蔓延的叙利亚。

    “官方媒体告诉俄罗斯人,他们的军事行动只杀死了叙利亚的‘伊斯兰国’(IS)分子,你相信吗?”拉菲克愁眉苦脸地用手势要求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关掉录音设备,“不幸的是,许多平民和温和反对派在空袭中丧生,人们每天都在炸弹侵扰中痛苦不堪。”

    然而,大多数俄罗斯人很少关注叙利亚局势。“阿勒颇?”莫斯科律师斯维特拉娜(Svetlana)表现得一无所知,“我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曾在乌克兰“橙色革命”期间发挥重大作用的俄社交媒体用户,包括反普京团体,也大多在叙利亚问题上选择沉默。

    “专注于国内政治和经济问题,对我们更有利。”反对派领导人伊利亚·雅辛(Ilya Yashin)告诉《新闻周刊》。俄著名人权活动家冈努西奇娜(Svetlana Gannushkina)承认:“许多俄罗斯人在乌克兰有亲朋好友,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叙利亚太过遥远和抽象。”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28国外长可能在10月17日的例行会晤期间,讨论欧盟因叙利亚局势制裁俄罗斯的问题。克里姆林宫表示,不认为有理由就叙局势制裁俄罗斯,因为俄是“唯一在该国合法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

    面对无止境的交锋,拉菲克无所适从。他爱妻子的故土,但厌恶叙利亚被施以暴行。“我喜欢俄罗斯,我爱这里的人民。”他说,“我希望它停止轰炸我的祖国。”

 

叙利亚再次成为美俄矛盾爆发点
“白头盔”:在废墟中徒手挖掘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