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悦纳上市在即

北京现代为何敢于布局小车市场?

本报记者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31 版)

    在大车当道的中国车市,小型车的日子不算好过,最起码也是不温不火。但偏偏有这样一家企业,在车企一窝蜂扎堆SUV市场、不断给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加长轴距之际,逆势而行,不仅持续在C1级车(A0级车)市场推出新品,还深耕其中,全面布局。

    10月18日,北京现代悦纳即将上市。在揭开最终售价前,一场签过保密协议的试驾会已悄然举行。保密期过后,悦纳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北京现代的信心又源自哪里?A0级车市场到底还有没有机会?下面,答案在第一时间为各位揭晓。

    悦纳只是A0级别的小车?

    蓝天、大海、音乐、城堡、海鲜……与悦纳试驾会有关的一连串名词无不代表着活力与精致的年轻人生活,正如这款车的定位——专为中国80、90后消费者打造的“智造新活力的精致座驾”那般。

    初见悦纳就会明白,北京现代锁定年轻人群的誓言并非说说而已。富有立体感的六边形格栅、线条凌厉的侧面轮廓……在“流体雕塑2.0”设计语言的基础上,悦纳甚至表现出轿跑般的视觉冲击力,整车散发着时尚动感的气息。

    拉动特殊设计的车门扶手,宽大且充满立体感的仪表台映入眼帘,座椅、方向盘、天窗,细节虽不奢华,却透露出优雅的设计风格。尽管只是一台小车,悦纳却拥有同级竞品中最大的1728mm车身宽度和2600mm超长轴距,无论坐在驾驶位还是后排,都不会感到拥挤。

    启动车辆,行驶在烟台滨海公路上,舒适惬意的驾驶体验从手指与脚尖回馈而来。

    作为专为城市驾驶调校的动力系统,悦纳1.6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高效。转速达到4500rpm之前,车辆无论在起步、加速、中低速、高速行车状态下,都能确保全程动力的充沛输出;需要超车并线时,动力总成也会提供强大的低转速扭矩,驾驶感受瞬间切换至“战斗模式”,随叫随到的动力伴随着右脚踩踏的力度的加深而源源不断地涌出。

    享受驾控乐趣的同时,悦纳的各项“黑科技”也十分亮眼。新车同时搭载了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系统,苹果和安卓用户可随心切换。

    同级独有的H-Band手环智能钥匙,则令车主可以在佩戴手环,且无需携带智能钥匙的情况下,随时完成车门的开闭、发动机的启停、以及后备箱开启功能。据说,H-Band手环智能钥匙还可以监测用户的身体状况。

    一天的试驾结束,美观实用,动力充沛而兼顾经济性的悦纳简直要令人忘记,这只是一款A0级别的小车。

    先人一步,积极布局市场

    然而,忘记并不等于不存在。产品再出色,A0级车市场从去年就开始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国民神车”奇瑞QQ已不复当年的辉煌,马自达2干脆宣布停产,吉利不再造“熊猫”转而做起了“最美中国车”。反倒是豪华品牌中的宝马Mini和奔驰Smart,依靠品牌和文化坐拥一众粉丝,卖出了还算不俗的销量。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国产乘用车前8个月的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1.9%和12.8%。一片大好的形势中,A0级车销量却大幅下滑,8月销量下滑幅度甚至达到31%,是下滑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

    A0级车被市场冷落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升级,加之以大为美的固有观念,令人们不断追求尺寸更大、级别更高的用车享受;另一方面,在激烈的竞争中,高一级别的汽车受到来自更高一级的挤压,不断将价格下探。

    道理虽如此,但存在即合理,A0级车依然拥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和不容忽视的潜力。

    首先,对许多想要靠自己力量购车的年轻人而言,A0级车大多是他们人生第一台车的最佳选择,这也为汽车品牌积累了潜在客户群体。有数据显示,在人生不同阶段,许多人乐于在相同的品牌中选择更高级别的车型。

    其次,在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出台,市场不断饱和的情况下,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车企急需抢占的市场。在这些市场中,经济实惠的小车有相对稳定的受众群体。

    再者,如果你去过欧洲,会发现A0级两厢车才是真正的“国民车”。意大利街头的菲亚特,英国小镇中的嘉年华,法国乡间的雷诺Clio……在这些发达国家,小车才是最有群众基础的车型,而随着市场走向成熟,以及政策的引导,中国未来也很可能迎来小车风潮。

    从这三点看,北京现代积极布局小车市场是先人一步。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透露,未来,除四门三厢版车型,北京现代还将根据对消费需求的调研结果,考虑为悦纳推出五门两厢版和运动版车型,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定位,全面满足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此外,悦纳也拥有成功的基础。作为北京现代最年轻的车型品牌,Verna代表车型瑞纳在上市6年的时间里,已成为细分市场中唯一一款产销突破百万的车型。

    而对定位于瑞纳之上,强调年轻与个性的悦纳,北京现代同样寄予厚望。一个给力的价格,或许是好的起点。这一切,将从10月18日开始。

 

北京现代为何敢于布局小车市场?
志向远大的丰田,当前要做哪两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