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推1.2T发动机,一汽丰田“双车战略”发力

本报特约撰稿 夏萌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30 版)

    1966年,第一代丰田卡罗拉问世,至今,这一车系已整整走过了50年。半个世纪过去,卡罗拉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400万辆,是公认的“家轿第一选”。如今,卡罗拉已不仅是一款车型,更是一个象征成功的荣耀家族。

    2014年6月,现款卡罗拉在华上市,售价10.78万至15.98万元;2015年10月28日,卡罗拉双擎上市,售价区间为13.98万至17.58万元,百公里油耗4.2L;刚刚过去的9月28日,卡罗拉又推出了1.2T车型,售价为10.98万至14.38万元,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4L。

    从一连串的数据中不难看出,向更强动力和更低油耗进击,一直是卡罗拉家族的“家训”。

    就现在的排兵布阵看,“三箭齐发”的卡罗拉已经占据了各大细分市场:传统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稳定耐用;双擎的混动系统牢牢锁住丰田在新能源市场的领先地位;刚刚上市的1.2T涡轮增压车型,则在响应节能减排标准的同时带来强劲的动力体验。

    带T的卡罗拉什么样?

    为家用轿车配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大众的朗逸、速腾、高尔夫,雪铁龙的世嘉和刚刚上市的标致308都已经装上了1.2T发动机;福特的福克斯甚至已经推出了1.0T车型。

    因此,卡罗拉推出带T车型并非引领市场,实属从善如流。值得一提的是,涡轮增压技术对丰田而言毫不复杂。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丰田就已经有车型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名噪一时的Supra、MR2等,都曾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结缘。

    如今,长期坚持自然吸气路线的丰田“神车”卡罗拉,终于也推出了带T车型,各项参数自然引人注目。

    根据丰田给出的数据,卡罗拉1.2T最大功率116马力(85KW),峰值扭矩为185牛·米,可在1500转/分至4000转/分的宽转速范围内持续输出;另外,在1200转/分时,发动机即可输出接近85%的最大扭矩。几乎等同于只要发动机开始工作,即可获得充沛动力。

    而在已经成为经典的外观、空间、内饰上,新款卡罗拉并没有做出太大改变,长宽高依旧为4630mm/1775mm/1480mm,轴距2700mm,只是在1.2T版本的车尾加入了D-4T标识。

    配置方面,1.2T卡罗拉标配VSC车身稳定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可在特定路面中增强驾驶稳定性;智能节油启停系统,在拥堵路况下进一步降低油耗;HAC上坡辅助功能,让行驶更加顺畅;匹配的6速手动或CVT变速箱,与涡轮增压发动机形成黄金组合。

    史无前例的“双车”发布会

    不断壮大卡罗拉家族的同时,丰田旗下其他车型也推陈出新。9月28日,和卡罗拉1.2T同时上市的还有新威驰,新车共推出1.3L及1.5L两种动力8款车型,售价6.98万~11.38万元;加上卡罗拉1.6L、1.8L的6款最新增配车型,双车无缝隙覆盖6万~16万元区间。

    新威驰的车身尺寸达4420mm×1700 mm×1490mm,领先同级的大块头带来的是宽敞的空间,就连行李箱的容积都达到了506L。此外,三环筒状设计的光感仪表盘、线性缝合技术座椅等颇具质感的内饰,为选择威驰的消费者带来了更优质的享受。

    在这场业内罕见的“双车”发布会上,丰田将各具特色的新威驰和新卡罗拉放在一起并非心血来潮——毕竟,两车具有一定的共性。

    比如,它们都是许多消费者人生首款车的选择,再比如,威驰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移动空间”,卡罗拉则从“为全世界每一个人带来幸福与快乐”出发,都在为美好生活服务。

    当天的发布会上,在刘三姐和阿牛哥的爱情故事里,演员们用嘹喨的歌声和欢快的舞蹈表达出了对丰收、对爱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也传递出威驰与卡罗拉“喜悦汽车生活”的理念。

    今年年初,一汽丰田公布了一个货真价实的“小目标”:2016年全年计划销量62万辆,比2015年只多了1万辆。

    但仅在上半年,一汽丰田销量就同比增长17.7%,达318193辆。其中,卡罗拉销量同比增长35.4%,为153736辆,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此外,威驰增幅也达到了13.9%。在年底冲量前,两大“销量担当”同时“添砖加瓦”,一汽丰田好像并不如自己说得那般谦逊。

 

推1.2T发动机,一汽丰田“双车战略”发力
广汽传祺布局长三角 求量不忘匠心铸造
智能科技令新TIIDA安全性出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