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藏在体重秤背后的误区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23 版)

    踏上体重秤可能是种非常痛苦的体验,对许多女性来说尤其如此。无论是否存在减肥的打算,你的内心总会因为液晶屏上跳动的数字而不安。毕竟,我们接受的教导是:体重秤不会撒谎,它甚至可以发现许多我们自己都不了解的秘密。

    体重的确可以揭示你是否存在罹患某些疾病的风险,还可以帮医生和健身教练给出应对方案,但它并不代表全部。事实上,体重秤只向使用者展示了故事的一部分,通过“刻意忽略”另一些信息,它可以就你的健康发出下面这些混杂甚至失真的信息。

    A.一夜间体重猛增?

    体重秤可能让你意识到,自己昨晚吃了双份外卖,导致体重暴增,但也不该忽略其他可能性,譬如,多出的重量没准只是水。在许多场合,如身体脱水、吃盐太多时,饮水量增加是正常的。你甚至可能只是有些便秘,多出的“重量”实际上是留在消化道内的废物。

    B.锻炼不起作用?

    有时,即使你减掉了脂肪、瘦了身、并明显增加了肌肉,体重秤还是提示你“胖了”。在社交媒体上,一些健身爱好者定期发布各自的体重连同健身前后的照片,以证明我们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外貌和感受,而不唯体重秤马首是瞻。科学研究显示,肌肉不比脂肪重,只是更集中,这意味着,相同的身体区域可以堆积更多肌肉而非脂肪,令体重增加。无须怀疑,燃烧脂肪并用肌肉取而代之,会让我们看起来更苗条、更健美;若是这样,体重略增也无妨。

    C.体重指数(BMI)异常?

    体重指数是基于体重和身高换算出的一个值。它通常用来衡量身体胖瘦,结论要么是正常、偏瘦,要么就是超重。这里的问题在于,BMI只能衡量相对身高而言的多余体重,而无法判明体脂含量,换句话说,它没有考虑到你的身体是由什么组成的。

    假设有两位体重120公斤的人,一位是健美运动员,一位是肥胖症患者,他们的BMI可能差不多,但后者显然需要治疗,而前者并无健康风险。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指出,体重指数还存在其他缺陷,譬如,它忽略了体内骨骼的健康程度,也无法精确测定脂肪在人体各部位的分布情况。而众所周知,脂肪堆积在腹部与分散在全身,前一种情况风险更大。对普通人来说,BMI并不是完全无用的指标,但它绝非判断健康状况的唯一基准。

    D.每天称重必要吗?

    激素水平、生理周期、饮食习惯、旅行、服药……都会导致体重上下波动,波动水平则因人而异。临床观察发现,存在心脏疾病的群体中,体重波动的幅度往往较大;而对健康人来说,不断称重并详细记录每一天的体重,往往会让自身徒增焦虑。

    简而言之,每天称重对一些人来说有用,因为这能让他们对特定的目标负责;而对其他人来说,它带来的更多是困扰。如果你感觉一切良好,并曾在近期确认有关血压、胆固醇和心血管健康的其他指标均正常,也不存在代谢性疾病的迹象,那么,每周称重一次就足够。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

 

藏在体重秤背后的误区
向孩子们请教健康饮食秘诀